皮海洲:远离妖股 投资者莫立危墙之下

  “ST金刚的前路危机四伏。其股性越妖,就越容易把投资者‘吃’掉,对于这样的妖股,投资者需要有一颗‘畏惧’之心。”

  近日,作为妖股的ST金刚又开始兴风作浪了。11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涨停,累计涨幅达到43.79%,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财富感。

  实际上,这已经是这只股票最近三个月以来的“妖股三弄”了。从8月21日到9月23日,该股走出第一波升势,股价从2.31元上涨到8元,涨幅达到246.32%,然后股价回调到3.99元,跌幅高达50.13%。从9月30日到10月21日,股价又从3.99元上涨到8.67元,涨幅达到117.29%,随后股价又大幅回调到3.21元,跌幅达到62.98%。因此,11月17日、18日的涨停,是该股的第三次出击了。而在这种大起大落中,ST金刚妖股的属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ST金刚的起起伏伏同时也将妖股的投资风险完全展现在市场面前。虽然这种大起大落给踩准节奏的投资者带来了赚钱的机会,但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真要踩对节奏并不容易,大多数时候,中小投资者都会踩错节奏,并因此蒙受不小的投资损失。比如,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数据,ST金刚在11月4日至11月16日跌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33.6亿元,占比97.45%,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26.41亿元,占比76.63%。可见,在股价下跌的过程中,中小投资者成了买入的主力军。

  从表面上来看,中小投资者买进ST金刚采取的是逢低买进的做法,这比追高买进似乎要理性一些。但中小投资者的逢低买进投资法显然是用错了地方。因为ST金刚不只是一只妖股,更是一只危机四伏的股票,对投资者来说,需要远离这种妖股,不要站立在危墙之下。

  或许有投资者认为,ST金刚从11月4日起戴上了“ST”帽开始已经是“利空出尽”了,大概这也就是从11月4日起一些个人投资者敢于大量买进该股票的原因所在。但其实有关ST金刚“利空出尽”的看法显然是不正确的,笔者认为,戴上“ST”帽只是该公司“利空”的一个起点,还有更多的“利空”风险等在后面。

  以该公司戴上“ST”帽的理由为例,原因有二:一是该公司存在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的情形,目前涉及到的资金为4400万元。二是该公司存在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形,根据法院已经生效的判决,公司需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诉讼案件8单,诉讼金额合计约7.77亿元,占公司 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 44.76%。就信息披露而言,该信息是在深交所下发“最后通牒”的情况下逼出来的,有隐瞒或拖延披露之嫌。而目前证监会正在对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事进行立案调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该公司显然是罪加一等。一旦证监会作出处罚,这意味着投资者诉讼又将接踵而至。由于新证券法已经引入诉讼代表人制度,这将更有利于投资者对公司提起诉讼,这意味着该公司将承担更多的赔偿责任。

  此外,ST金刚诉讼缠身。根据该公司公开发布的信息,截至11月18日,该公司目前共涉及 68 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 50.4亿元,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案件 64 项,案件金额约 48.1亿元。而目前已判决生效案件 31 项,案件金额为 17.9亿元。其中,公司作为借款人的案件 8 项,案件金额约为 8.2亿元;作为担保人、差额补足方的案件 13 项,案件金额约为 9.1亿元;其他案件 10 项,案件金额约为 6045.67 万元。这对于目前经营陷入困境的ST金刚来说,显然是雪上加霜。

  而与该公司诉讼缠身、经营陷入困境相呼应的是,公司经营亏损。2019 年度,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51.9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仍然亏损4.81亿元。而且对于公司三季度报告,公司有两位董事表示无法确认季报真实性,这其中到底有怎样的地雷目前市场还不得而知。结合诉讼所面对的巨额赔付,该公司今年要扭亏为盈显然是困难的,明年也是未知。一旦明年仍然走不出亏损的泥潭,公司就面临着退市的命运。总之,ST金刚的前路危机四伏。对于这样的股票投资者还是远离为好。其股性越妖,就越容易把投资者“吃”掉,对于这样的妖股,投资者需要有一颗“畏惧”之心。

关键词阅读:st 妖股 中小投资者 利空 利空出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