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尚纬股份收购星空野望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之典范

  最近,尚纬股份因为收购星空野望公司而再次成为市场里的“明星电缆”。因为该收购案被认为是联手网红罗永浩的一次收购,毕竟罗永浩与星空野望之间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罗永浩不仅是星空野望最重要的主播,而且也是星空野望最大的依赖。因此,尚纬股份成了名符其实的“明星电缆”(“明星电缆”是该公司的原名)。

  尚纬股份收购星空野望案受到市场极大的关注,包括上交所分别于119日、1111日先后发来“问询函”和“工作函”,要求尚纬股份就收购中的有关事宜作出问题。目前,尚纬股份已将回复时间推迟到了1120日。而在本人看来,尚纬股份的这起收购案堪称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典范。尚纬股份拟掏出5.89亿元现金收购星空野望,几乎就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利益。

  当然,在尚纬股份完成收购后,星空野望就成为了其控股子公司,可以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但星空野望能带给尚纬股份的利润是有限的。根据业绩承诺,标的公司2020年度到2023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11,300万元、15,000万元、20,000万元,合计不低于52 ,300万元。由于尚纬股份作为星空野望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是40.27%,这意味着4年可以得到的利润为2.11亿元。支付5.89亿元资金买进2.11亿元的利润,这是一笔怎样的交易呢?

  虽然承诺期满后,标的公司还有可能存在,但几年之后,这种直播平台走向何方,实在是充满了太多的悬念,特别是星空野望高度依赖于罗永浩,一旦罗永浩离开,星空野望的命运可想而知。因此,尚纬股份最终能否收回5.89亿元的收购款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尤其难得的是,尚纬股份进行此次收购是在公司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完全就是一种全身心付出的忘我精神。根据尚纬股份发布的风险提示,随着近年来公司主营特种电缆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率上升,截至2020930日,公司未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货币资金余额约4.3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92%,流动比率为1.54,速动比例为1.37。公司原有主营业务特种电缆料重工轻,对资金依赖度较大。本次收购价款暂定为58,948.28万元,高于货币资金储备,未来公司拟采用向金融机构借款等方式筹集约3亿元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负债率上升可能导致公司无法保证原主营特种电缆业务营运资金的流动性,亦可能因本次交易导致债务规模进一步上升而造成一定的资金流动性风险。尚纬股份承担着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来进行此次收购,忘我精神,甚至牺牲自我的精神确实可嘉。

  那么,尚纬股份的收购又是如何“专门利人”的呢?在本人看来,尚纬股份的“专门利人”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成就了标的公司的几位股东,成就了罗永浩的“真还传”。星空野望是今年415日成立的一家新公司,至今只有7个月的时间,尚纬股份就给予其28倍的溢价,这种暴利相当天上掉黄金,罗永浩也将因此成功还清6亿元的债务,成就其“真还传”的传说。

  其次是成就了公司第二大股东李广元的减持。李广元是尚纬股份的前实控人,是现实控人李广胜的兄弟。在这次尚纬股份的收购中,李广元同时向李钧先生、龙泉浅秀及孔剑平先生合计转让15%的公司股份,总计金额为5.14亿元。此笔协议转让与现金收购案互为条件。这意味着尚纬股份用5.89亿元的收购案成就了二股东5.14亿元的减持,大多数的并购款项间接流向了二股东李广元的口袋。

  此外,二级市场上持有尚纬股份的投资者也将因此而受益。这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上海凌鸷投资重庆信三威投资截至三季度末,两家投资公司旗下的两只私募基金分别持有尚纬股份837.81万股815.91万股,是尚纬股份的第三、第四大股东。而这两只私募基金在第三季度分别大幅增持了228.13万股和327.85万股尚纬股份股票,无疑是二级市场上最大的两个受益者。

关键词阅读:尚纬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