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神州数码收购荣耀手机报道不能没有下文

  神州数码收购华为荣耀手机,市场传有板有眼,结果是大相径庭,荣耀手机是出售了,可是不是神州数码,而是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A股市场各种罗生门传言为数不少,而且是一环套一环,不能够总是成为无头案子,让投资者蒙受不白之冤。

  天下熙熙皆往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资本市场利益巨大,往往都是百万千万甚至亿元计算,就会让很多人心存侥幸之心,冒天下之大不韪,利用各种谣言谋取非法利益。

  11月10日,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表示,华为计划以1000亿元(152亿美元)的价格,将荣耀品牌出售给由手机分销商神州数码和深圳政府牵头的财团,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神州数码计划通过银行贷款为这笔交易的大部分融资。神州数码还在云计算等业务上与华为合作。他们说,将有至少三家由金融和科技中心深圳的政府投资公司支持的投资公司加入,每家持股10%至15%。其中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华为最早可能在周日宣布这一消息。这一报道,有知情人现身说法,还有政府背景公司支持,持股比例都是确定的,宣布时间也基本确立,未来还会在云计算方面有合作,不由得市场投资者不信。

  荣耀手机是华为旗下面向年轻人,坚持中低端价位,七年间发展成为年出货量超七千万部的互联网手机品牌,19年盈利60亿元,1000亿元售价相当于16倍市盈率这是很低的估值,10%的持股比例就可以获得6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神州数码集团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230.67亿元,同比增长11.7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1.50亿元,同比增长31.91%,按照三季报推测,20年神州数码也就是2亿元利润左右,6亿元利润对于神州数码而言是一个天大的利好,股价被快速拉到涨停。

  11日早间,神州数码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神州数码与华为未就荣耀出售一事达成任何协议。但是并没有能够阻挡股价上涨,当天大涨超过6%,此后股价继续上涨,最高达到36.66元,按照9日收盘价28.8计算,涨幅27%远远跑赢同时期深成指涨幅,12日晚间神州数码公司发布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13日股价跌停,先知先觉资金已经出逃,17日荣耀手机收购方正式亮相,并没有神州数码,而是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神州数码股价一字跌停。

  因此媒体报道神州数码收购荣耀手机这一新闻就成为了误导性信息,证券法第五十六条规定“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从神州数码股价大涨大跌来看,收购荣耀手机这一新闻显然是不真实的,是一个虚假的信息,已经误导了市场误导了投资者,严重的干扰了神州数码的股价正常运行,其害处是显而易见的。

  笔者推测,或许两种可能,但究竟怎么一回事,需要监管认定,一种本身就是传言,是有心之人故意泄露给媒体,从而获得炒作套利的机会,三是知情人掌握的信息不充分不真实,就泄露给媒体,结果出现了乌龙。不管怎样,媒体都是传播了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都应该按照证券法予以查处,并作出处罚。

  如果是有心之人故意泄露消息给媒体,为自己炒作股价套利,那么就应该按照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二十万元的,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但是如果媒体只是获得信息源存在问题,导致新闻失真,也可以按照证券法规定“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处分。”。还可以通报新闻出版监督机构,让新闻出版监督机构按照《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规定,编发虚假报道的由新闻出版总署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新闻记者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股传言多,现在借助外媒报道的虚假新闻也多,绝对不能等闲视之,该罚的就应该重罚,不能因为是外媒就轻易放过。

关键词阅读:神州数码 华为荣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