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中华:生产环比放缓 消费不及预期

  1、工业生产环比已在放缓。

  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与上月持平。工业生产同比仍然保持高增长,一方面来自去年低基数的推升;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施工受疫情影响较大,二三季度工业生产均存在赶工成分,导致短期数据偏高。

  如果看环比的话,10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已经放缓至0.78%,在经历一波快速恢复过后,工业生产已经逐渐进入平台期。

  

  具体来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从产品分类来看,10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接近翻倍,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和集成电路产量增速均超20%,新经济仍然较强。此外,挖掘和铲土运输机械产量同比也在高增长,或主要来自地产投资高增的带动

  从行业分类来看,电器机械器材、汽车制造相关、通用设备制造等行业仍然维持高增长。下游需求回暖,带动纺织业生产也明显回升。

  

  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回升2个百分点至7.4%,主要受到房地产、交运仓储等行业高增长的带动。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租赁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才刚转正,住宿餐饮指数同比仍为负,部分服务业生产仍未恢复正常

  

  2、年末支出加快推升基建,制造业投资仍然偏弱。

  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进一步回升至1.8%,折算当月同比则回升至12.2%。分类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高位,基建增速有所回升,制造业仍偏弱。

  

  具体来看,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回升至0.7%,当月增速进一步回升至4.4%,而WIND口径的基建当月增速则从上月的4.8%回升至当前的7.3%。临近年末财政支出进度有所加快,或带动基建增速有一波小幅上冲。但全年基建反弹力度仍较为有限,受到疫情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大幅下滑,仍是基建回升乏力的主要牵制。

  

  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回升至-5.3%,折算当月同比小幅回升至3.7%,恢复仍偏慢。具体行业来看,医药制造、运输设备制造和有色金属冶压投资增长相对较快。

  

  3、地产投资、销售同比回升,但土地购置连续负增。

  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升至6.3%,折算当月同比则升至12.2%。新开工、竣工当月增速也小幅回正。需求端来看也有所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回升至15%。单月数据较好,可能与临近年末地产企业部分指标压力较大有关,推盘、施工或有所加快。

  

  但地产中长期的下行压力也在积聚,土地购置面积当月同比进一步回落至-5.4%,已连续4月负增,或反映了开发商资金压力较大,偏紧的政策环境也会对地产周期构成压力。

  

  4、消费继续恢复:来自低基数、“双节”与“双十一”的推升。

  10月社零总额名义、实际和限额以上同比增速分别为4.3%、4.6%和7.1%,消费继续恢复。

  从各类限额以上商品来看,中秋国庆带动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等商品零售高增长。多数可选品零售增长也较快,或源于今年的“双十一”周期拉长,部分商品从10月份就已经开始预售,比如化妆品、服装鞋帽、日用品等同比均明显回升。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汽车零售增速进一步升至12%。但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增速仍然偏低;受油价变动影响,石油制品名义零售额仍然大幅负增。

  

  10月餐饮收入同比小幅转正至0.8%,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升至3.6%。本月消费增速的回升,一方面存在低基数效应,另一方面也有国庆中秋“双节”、“双十一”促销周期拉长等因素的推升作用。如果抛开这些因素的话,消费端的恢复或已经在放缓了,10月社零的环比增速也已大幅放缓至0.68%。

  

  5、单月经济或已在高点。

  短期生产、投资偏强,主要源于前期积压的部分生产和投资需求,在二三季度集中释放,导致同比数据偏高。待积压生产和投资需求逐步释放完毕,部分经济数据也会逐渐趋于回落,比如工业生产的环比指标已经在缓慢回落了。

  而另一方面,政策刺激的力度也在减弱。实体信贷投放从6月份以后就已经回归正常增长,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有所收紧,我们测算的企业部门杠杆率已经出现了小幅下滑。近期国企信用债违约事件出现,一方面确实也反映了基本面并没有那么好,另一方面事件发酵可能会造成短期信用收紧,近期取消或延迟发行的债券数量也在上升,也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

  而终端消费、服务业仍然受到疫情的影响,要解决终端消费偏弱的问题,还是要等待医学上彻底战胜病毒,而这一点还需要耐心等待。综合各种因素,目前的经济数据或已在高点区间。

  

  风险提示:疫情变化;全球经济降温;政策变动。

关键词阅读:生产 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