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即将迎来三万点时代 调整多时的A股有戏吗?

  虽说美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偏高的状态,但这并不阻挡美股继续创新高的走势。截至目前,美股市场再度创出历史收盘新高,即将迎来三万点的时代。

  美股的持续上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超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与其说股市属于经济晴雨表,还不如说美股市场已经成为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先行指标,在目前特殊的环境下,美股市场的走势并不能够真实反映出经济基本面的状况,但因美联储继续保持着超宽松的货币模式,由此也继续维系着美股市场的强势走势,一旦美股市场有效突破三万点,那么将会步入全新的时代,甚至打开新的上涨空间。

  虽然说美股市场的走势会与全球股市的走势产生出一定的联动性,但从实际情况出发,各国股市的走势还是受到本土货币政策宽松程度的影响。有投资者难免会产生出这样的疑问,为何我国的经济基本面很好,股市估值合理,却一直处于震荡调整的状态,与美股市场屡创新高的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呢?

  归根到底,一方面与我国货币政策相对独立的因素有关,这也是经历了之前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经验教训,如今更强调“防风险,守底线”的主基调,保持相对独立的货币政策,更有利于未来金融市场的健康运行,降低大涨大跌的风险;另一方面则是与国内金融市场的政策因素有关,与美股市场相比,A股市场有着政策市场的特征,结合股市融资定位的特点,实际上政策松紧、货币松紧以及IPO快慢等因素,将会直接影响到股市的运行走向。

  从今年7月份以来,A股市场已经展开了为期四个月的调整走势。纵观最近四个月的全球股市走势,实际上也基本上保持着类似的运行步伐,只是美股在近四个月的时间内,整体表现更为强势,并率先创出历史新高。至于A股市场,继续演绎着深强沪弱的走势,但随着近期周期股的强势上涨,沪市指数也开始有所活跃,但依旧未能够打破近四个月时间的震荡僵持局面。

  本来市场会存在久盘必跌的说法,但因市场在相对高位的震荡时间过长,如果主力资金有意出货,市场早已处于阴跌不休的状态,并早已选择向下突破的走势。然而,从最近四个月的市场行情分析,市场调整并未创出新低,依然保持在高位震荡的格局,似乎正等待着蓄势突破的契机。此外,支撑A股保持相对强势的因素,主要体现在目前中国经济的复苏预期比较强烈,也是目前防控能力最强的地区,随着经济基本面的持续回暖,实际上有利于提升股市的价值中枢,市场的安全阈值反而更高了。

  最近四个月的时间,A股处于高位震荡的走势,一方面是消化67月份单边上涨的获利筹码,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时间换空间的形式等待市场估值压力的消化。即使目前A股市场指数已经达到3350点左右,但平均估值并不贵,沪指平均市盈率16.03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21.42倍,整体估值水平还是比较合理的。假如在今年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回升的迹象,那么到了明年年报披露之际,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还会继续下降,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也会得到了体现。

  从近年来A股市场的表现分析,基本上保持着运行重心稳步抬升的迹象。总结了前几年杠杆牛市的经验教训,如今A股市场的走势更显谨慎,杠杆率更显合理,市场大涨大跌的概率已经明显下降,但随着经济基本面的持续复苏,实际上也推动着股市运行重心的稳步抬升。

  因此,对调整多时的A股市场而言,正等待着突破的契机,向上突破概率高于向下的概率。但是,A股市场的走势仍然与经济基本面以及货币松紧程度有着直接联系性,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A股市场更可能呈现出运行重心稳步抬升的运行趋势,类似2015年杠杆牛市下的大涨大跌走势,已经很难重新上演。

关键词阅读:美股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