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特朗普太在意股市管理层该不该关注股市指数的涨跌

  管理层该不该关注股市指数的涨跌,在A股是一个争议不休的话题,最近有人建议,证监会要淡化股市涨跌,加大股市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速IPO 发行。这种观点我是认为值得商榷的,股市不仅仅有融资功能,还有投资功能,股市关键是投融资的平衡,股市实际上不承担额外的任务,只不过是一个财富管理平台,可是我国部分专家硬是赋予了股市太多的融资功能,导致财富管理功能被弱化,长期以来走势不振,没有成为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的场所,而是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

  实际上今年A股谈不上强势,但是也谈不上很差,结构性行情因为机构抱团而丰富,出现了局部的明显泡沫,带来部分股指大涨,截至笔者写词短文之际上证综指上涨5.72%,创业板上涨47.70%,创业板可能是世界上最牛的板块,问题在于部分股票因为机构抱团出现了严重的泡沫,最近就是闪崩不断,显露出泡沫破裂的迹象。即使这样与美国股市相比,也谈不上多大的骄傲,美国股市纳斯达克指数即使最近下跌,也在10000点历史新高以上,标普指数也不断创历史新高,可是A股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都与历史高点相差甚远,按照某些专家的观点,上证综指4000点是基本点,“现在这个点位(3200点)”形不成规模,难以堪当中国梦的重任,言外之意就是目前走势是很低迷的,是需要积极股市政策的,也是各方需要呵护的。

  3200点只有历史高点6124点的50%左右,确实令投资者觉得很窝火,3200点的股市与宏观经济是严重背离的,让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蒙羞。

  很多人从美国股市得到启发,认为应该实施注册制,管理层淡化对市场涨跌的关注,注册制核准制我是抱有相对看淡的看法,毕竟只是审核制度的不同,说不上孰优孰劣,在IPO常态化下,IPO节奏已经基本上一样了,并不比美国注册制IPO少可能只会更多,另外也未必就能把证监会从最大化IPO 中抽身出来,致力于监管,毕竟证监会最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股市支持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不是致力于资本市场的监管,证监会未来六大工作前两位分别是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第五位才是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

  实际上美国从总统到美联储和证交会并不是看淡美国股指的走势,而是十分看重美国股市的走势,尤其是特朗普更是关注美国股市的走势,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表示,特朗普太在意股市,确实特朗普经常针对美国股市走软炮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鲍威尔的货币政策不当,并把美国股市上涨归因于自己的政绩,认为拜登当选会带来股市下跌带来华尔街灾难。

  周三美股大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三表示,特朗普太在意股市,太容易受到股市的影响,并表示希望他可以重返谈判桌重点处理关于刺激方案的谈判,佩洛西称,尚未停止关于刺激方案的立法工作。白宫与国会山需要尽快敲定一份关于刺激方案的协议,希望股市下跌能够刺激特朗普就刺激方案达成协议。可见不仅仅是特朗普关注美国股市走势,就是议长佩洛西也是很关注股市走势,希望撇开党派之争与特朗普达成经济刺激方案,推动股市上涨,次贷危机以后,美国股市连涨十多年,给美国居民带来巨大的财产收入,美国才走出经济危机,如果美国股市依然是停留在次贷危机时候的点位,美国居民投资股票损失惨重,美国作为消费推涨的经济增长会有今天的成就吗?正是股市上涨居民收入增加,才有序推动消费增加,美国经济才能强劲复苏,位列全球发达经济体中复苏最好的经济体。

  美国从高层到监管实际上都很重视美国股市走势,按照我个人的观点,不仅仅是争取选民和华尔街的支持,还在于赢得股市的今天牛市就是赢得世界经济的未来,今天世界争夺两个东西,一个是高科技一个是资本,而两者之间又有因果关系,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赢得投资者认可,才会有一个发达的高科技,美国资本市场之所以牛气冲天,在于以苹果、亚马逊、谷歌、脸书、奈飞和中概股的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科技互联网个股的强势上涨,可是科技股上涨背后从来没有股市要支持谁的问题争议,美国剔除一些SPAC公司上市,实际上IPO 远比A股少很多,显示美国资本市场对于IPO 是有区别对待的,主要吸引的是科技公司,而不是传统的制造业和金融业。

  因此我们的监管当局也要旗帜鲜明的为股市站台,其中一些观点也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可,金融委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股市活跃度提高了,投资者信心才能高涨,资金才会进入股市,股市也才会上涨,证监会强调保证指数大致稳定运行,这是很不够的,而是要推动股市稳健上涨,另外保证股市稳定运行适度提升IPO 支持实体经济,也是值得商榷的,IPO不可少,这是资本市场的应有之义,可是目前的IPO 不是适度提升,而是以历史最快的节奏发行,另外以包容性名义大量上市值得商榷,部分企业与高科技无缘,从财务数据看没有任何的IPO 必要性,其上市的必要性不足,是可以拒绝上市 的,资本市场现在最大任务是支持科技创新,金融和一些上市必要性不足的公司理应被市场抛弃。市场走势与IPO 的关系应该倒过来,那就是IPO 数量需要结合市场走势来安排,市场强势,IPO 适当多一点,市场疲软IPO 适当少一点。

  一个股市标志性指数十年基本不涨,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存量公司缘何暴增几倍,这是不是意味着IPO 出现了失控,管理层强调科学合理安排IPO 是正确的,关键是要落实到位,延伸出一个问题,股市支持实体经济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全正确,但关键是一个度的科学掌握,不能冲击到市场走势,更不能引发投资者抵触情绪,只有一个强劲上涨的股市,才能体现出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才能体现出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管理层时刻关注股市走势是正确的姿势,而不是可以无视股市的涨跌。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股市指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