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创业板注册制首现IPO被否 注册制不是无条件放行

  今年的双11对于创业板来说是一个有标志性的日子。当天,深交所召开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44次审议会议,审核致远装备、恒帅股份、网进科技三家公司的IPO事宜。结果前面两家公司顺利过会,而网进科技上会被否,这也是创业板注册制IPO被否第一单。

  

  创业板注册制IPO被否第一单的出现耐人寻味。实际上,随着创业板注册制IPO上会进程的推进,创业板注册制IPO被否第一单的出现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所以,这被否第一单在任何时候出现都是正常的。但为什么在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44次审议会议上出现就意味深长呢?这当然是有原因的。

  应该说,创业板注册制IPO被否第一单的出现有些晚。因为在双11之前,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的审议会议已经召开了43次,但在这43次审议会议中却没有一家公司的IPO被否,过会率达到100%,难道这些上会公司真的都是优质公司吗?相信时间会替我们给出答案。

  那么,为什么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44次审议会议就产生了创业板注册制IPO被否第一单呢?在这里有一个背景或许是需要予以重视的。那就是在1111日的前一天,也即1110日,证监会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动员部署会,对证监会系统扎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进行深入动员、全面部署。会议部署从6大方面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其中的第二点就是要把好“入口关”,为市场引入源头活水。深刻理解注册制改革的初心和使命,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会议同时要求沪深交易所要关口前移,坚守板块定位,在上市推广、审核等各环节,承担起监管责任。并且证监会派出机构要发挥属地优势,严格监管要求,做好辅导验收和现场检查。

  正是因为证监会对交易所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在上市审核等环节承担起监管责任,于是,这就有了第二天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44次审议会议上的立竿见影,创业板注册制IPO被否第一单也因此而产生。因此,这第一单的产生是深交所落实证监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的一种体现,用实际行动来为股市把好“入口关”。

  实际上,这也是实行注册制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即注册制下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注册制改革来说,不仅IPO审批的权限下放到了交易所,更重要的是企业上市的条件放宽,甚至上市的门槛也降低了,强调市场的包容性。所以,在不少人看来,注册制就是“放行制”让以更多的IPO公司以更快的步伐步入证券市场。那么,在注册制下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呢?《意见》强调要支持优质企业上市。优质企业上市当然需要大力支持,但如何做到上市的企业都是优质企业呢?这是IPO审核中需要直面的问题。

  因此,创业板注册制IPO被否第一单的出现是好事,这是交易所层面为把好股市“入口关”所做出的努力,也是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比如,网进科技被否决,创业板上市委就从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把关,创业板上市委审议认为,网进科技未能充分、准确披露相关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及其资金往来和纳税情况、认定实际控制人的理由、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的股份权属是否清晰、文商旅集团仅作为财务投资人的合理性等, 不符合《注册管理办法》第六条、第十二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十五条、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为此,深交所决定对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予以终止审核,用实际行动为股市把守了一次“入口关”。

  当然,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来说,仅仅只是把守这一次“入口关”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两个交易所以及证监会发审部门长期坚守股市的“入口”,并把好“入口关”。所以,在创业板注册制IPO被否第一单产生之后,市场希望第二单、第三单……可以接连涌现,被否决的IPO公司越多,表明监管部门在把守“入口关”时就越尽职尽责,上市公司的质量就越有保证。

关键词阅读:注册制 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