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揭秘机构持仓比特币背后的动机,数字货币全球博弈的阳谋

  三月中旬以来,比特币价格开始持续上涨,近期更是突破了10万人民币一枚,背后的原因在于目前比特币已经呈现了一定国际战略储备物资的趋势,尤其是在没有银行业覆盖支持到的第三世界国家对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的需求日益明显。在此背景下,中国一方面需要迅速加快DC/EP的传播应用,另一方面需要提升数字资产市场的话语权,对于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建设十分重要。香港证监会监管沙盒批准的数字交易平台牌照将会十分重要,而由华人创办的,比如火币这类数字交易平台,发展意义开始凸显。

  比特币价格上涨,突破10万人民币一枚

  今年三月中旬以来比特币价格持续上涨,近期已经突破了10万人民币一枚,最高涨超16000美元,市值接近 3000亿美元。从表面的现象来看,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大举购买是一个重要因素。

  根据灰度官方于11月11日披露数据显示,其比特币信托持仓价值 76.22 亿美元,以太坊信托持仓价值11.43亿美元。目前,灰度总持有比特币 497765枚,占总量的2.37%;其他数字资产,包括以太坊,比特币现金,莱特币,瑞波币等 数字资产的持仓的趋势也在增加。

  此外,在今年8月、9月期间,纳斯达克上市公司MicroStrategy共投资了4.25亿美元的比特币,目前这部分比特币已经上涨超过40%。10月,Square投资购买了5000万美元比特币。

  10月下旬,美国支付平台PayPal宣布将允许用户通过其在线钱包购买、销售和持有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并且从2021年初开始,其用户还能使用数字加密货币在其网络上的2600万商户进行购物。PayPal在全球拥有3.46亿活跃帐户,今年第二季度处理了2220亿美元的付款。

  美国金融机构大举进入数字货币市场的原因值得深思。需知,比特币这样的标的不像股票具有分红的性质,获利过程本身是一个纯零和博弈的(事实上作为投资标的的黄金也是如此)。如果单从盈利的角度考虑,可能会有人认为美国机构正在靠操纵比特币价格割韭菜,但机构愿意大规模持仓背后的真实的原因,是他们看到了全球国际间博弈的机会,比特币已经呈现了国际战略物资储备的趋势,而且这是阳谋,还不是阴谋。

  比特币呈现国际战略物资储备趋势的阳谋

  今年全球疫情爆发,各国央行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了货币投放规模,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货币贬值的情况严重,在这样的背景下,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市场需求增大。

  以非洲为例,2020年5月以来非洲尼日利亚从事外贸的商人开始使用比特币结算。尼日利亚央行今年已两次将奈拉贬值,促使许多人转向比特币。今年非洲地区比特币的交易量大幅上涨,并且多为民间使用。

  这里需要指出一个问题。在前几年的时候,委内瑞拉、阿根廷、土耳其等国家出现恶性通胀的时候,也没有出现这种大规模金融机构资金大规模介入数字资产市场的情况,为什么今年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开始使用比特币支付以后,就具备了吸引机构入场的动力?

  事实上,最近几年手机市场持续壮大,满足了数字资产发展基础设施的需求,稳定了数字资产普及的预期,这是一个重要原因,那么我们还能预见,随着未来5G、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推进,数字资产市场的想象空间会更加巨大。

  但是第三世界国家民间使用比特币等数字资产只是一个表面现象,背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传统金融覆盖面不足,而数字货币能够打破这个局面。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而资本也是这样的性质,什么地方发展得好,资本就容易往那里聚集。在第三世界国家中金融业发展经营的成本极高,单以银行业为例,一方面方面业务拓展较难,另一方面出现坏账概率更高,此外社会环境也不稳定,使得银行业更愿意在环境稳定,经济发达的地区开展业务。这个道理很简单,谁愿意到又穷又乱还艰难的地方开银行呢?但是这些地方对金融的诉求是非常大的。

  而现在,数字货币可以打破这个局面。在数字货币的支持下,第三世界国家的民众,直接用一部手机,就可以错开银行业,享受到现代数字金融的福利,实现人力物力等各种资源的迅速地调配。数字货币的威力可见一斑,说到这里,我们能够很直观地理解,为什么现在各国央行都在抓紧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

  有人会想,数字资产和央行数字货币不是一回事,为什么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市场很重要?答案在于,各国央行数字货币到触达到第三世界国家的民众的用户教育成本和媒介需求。

  任何领域用户教育成本都是非常高昂的。比如共享单车,本身是一个可以赚钱盈利的生意,但是早年摩拜和OFO在完成用户教育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所以无法持续,但是当用户教育完成,商业模式清晰以后,美团等巨头就可以轻松加入到这个市场中来。

  数字货币的使用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如何触达到第三世界的C端?谁来完成这个用户教育的过程?比特币等数字资产无疑呈现了非常重要的价值。那么未来某个国家的央行数字货币要进入第三世界国家市场的时候,对方有比特币等数字资产,而你的央行数字货币可以直接兑换,那么你的央行数字货币就多了一个媒介。

  因此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意义开始慢慢重大,这是能支持传统金融机构大举介入这个市场的核心原因。

  事实上,不光是民间,第三世界的一些国家已经开始直接把比特币作为战略储备物资。据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10月30报道,伊朗内阁修改了立法,将加密货币重新纳入伊朗中央银行(CBI)的进口融资机制。据悉,伊朗人开采的比特币将注入国库,以便用于支付进口商品。伊朗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使用加密货币进行价值交换的国家。

  而伊朗会使用比特币作为战略储备物资,不光有经济因素,更因为比特币可以躲避美国的经济制裁,摆脱美元的束缚。在此背景下,在一带一路的诸多国家中,会采取同样方式的国家或将会越来越多,而全球各国也在这样的趋势下开始对数字资产市场主导地位进行争夺。

  可以想象,如果DC/EP能够和目前既有的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结合,能够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实现法币价值稳定和更快捷的价值转换。既能够帮助这些国家提高金融效率,实现金融业弯道超车迅速步入数字金融行列,还能推动我们用数字金融技术在国际上占领制高点。

  加强对数字资产领域的影响力,数字资产平台发展重要性凸显

  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水平,但是推行过程依然存在用户教育问题,比如一般民众在使用过程中,并不能明显感受到使用央行数字货币和微信支付宝的差别。那么在向全球推行的时候,其难度亦不在小。那么对于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影响力不能视而不见。

    2020年11月11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建设银行计划和香港金融科技公司Fusang合作,通过建设银行马来西亚纳闽分行发售一只数字债券,以筹资不超过30亿美元。具体来说,建设银行此次发行的这只数字债券将以ERC20代币形式在以太坊上发行,代币面值100美元,代币在交易所Fusang Exchange上市。借助于区块链技术,除美国和中国纳税居民以及伊朗和朝鲜个人和实体之外的一切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都可以用美元和比特币买卖该债券。

  这个动作意义深远,从客观表现来看,建设银行马来西亚纳闽分行能够发行基于ERC20的数字债券,已经开始运用公链系统作为发布数字资产工具,更重要的是支持比特币购买,不光表明了对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认可,还表现了对数字资产的需求,未来中国或将通过更多方式加大对数字资产领域的介入。

  中国香港在数字资产交易监管方面一直也走在世界前沿,是中国影响数字资产市场的重要渠道。2018年11月1日,香港证监会发布针对数字货币等虚拟资产投资的新规,提出将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纳入监管沙盒管理再发放牌照,2019年2月14日公开对外接受沙盒申请。此后,火币等交易所成为最早一批申请进入香港证监会监管沙盒的机构。

  今年8月火币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全资资产管理附属公司火币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7月31日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及第9类(资产管理)牌照,获许进行有关的受规管活动。照此趋势来看,未来火币获得香港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数字货币平台牌照或将实现。

  最近几年以来火币利用其行业优势,帮助中国警方破获了多起利用数字资产洗钱、诈骗的案件,并且在产业区块链方面也有多个落地成果。在国内区块链技术发展支持有深厚的根基。在数字资产交易方面,火币是全球第三大平台,在近两年大力推行其业务全球化发展。作为华人创办的区块链企业,是中国在数字资产领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火币这样的平台在数字资产市场领域有先发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资沉优势等,对未来中国在全球数字资产交易市场形成影响会起到日益重要的地位。

  结语

  如今环境已经改变,现在比特币价格的上涨,和2017年比特币价格的上涨原因是不一样的,比特币已经对实体经济嵌入影响越来越深,而不再是少数人的玩具和游戏,未来各个国家会加快对比特币战略储备的动作,而获得比特币的渠道会越来越重要,火币这类数字交易平台,发展意义开始凸显。

关键词阅读: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