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10月信贷增速回落并非拐点

  10月信贷增速12.9%微降0.1个百分点,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多增、信贷结构持续优化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存在乐观预期,进而增大资本开支,10月信贷增速下行不是其走向回落的拐点,维持全年信贷增速为13%的判断。10月M2同比增长10.5%,比上月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资金“淤积”仍是主因,11、12月为财政支出大月,预计财政存款将有大幅回落,去年11月M2基数较低,预计今年11月M2增速仍有望反弹。央行“把好总闸门”措辞值得关注,未来会有收紧的过程,今年四季度关注“紧货币”,明年一季度关注“紧信用”。

  企业居民长期贷款多增,信贷增速回落并非拐点

  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增速12.9%微降0.1个百分点。数据略低于wind一致预期及我们的预期,一方面,今年10月相比去年少2个工作日,对信贷投放有负面影响,另外,我们在数据预测中提示,高频数据显示贴现票据10月或继续净减少,10月票据融资减少1124亿元,同比多减1338亿元。总体我们认为信贷主要体现季节性,结构方面延续此前逐步优化的表现,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强劲,10月两者分别增加4059亿元和4113亿元,同比多增472和1897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的继续同比多增体现出随着盈利改善,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进而增大资本开支。我们不认为10月信贷增速下行是其走向回落的拐点,我们维持全年信贷增速为13%的判断。

  社融增速续创年内新高,年内有望保持稳定高位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493亿元,存量增速13.7%,较前值继续上升0.2个百分点,符合我们的预期。结构方面,信贷、政府债券、企业直接融资是重要的支撑。其中,10月政府债券净融资4931亿元,同比多3060亿元,财政部此前发布《关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力争专项债10月底前发行完毕,10月专项债发行收尾,对社融继续构成支撑。信用债收益率维持高位,10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522亿元,维持5月以来的均衡水平,同比多增490亿元,股票融资927亿元,同比多747亿元。整治资金空转与经济活动改善相互叠加,票据市场表现较为平淡,表内外票据均有回落。展望后续社融,预计未来两个月信贷新增量约3万亿,政府债券支撑约1.3万亿,直接融资、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及贷款核销几项相对稳定,且贷款核销或继续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四季度需关注融资类信托和地产融资监管强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总体看,我们认为今年全年社融新增规模可超35万亿,增速能稳定当前高位。

  M2增速回落仍来自财政存款的增加,预计11月有较大反弹空间

  10月末,M2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资金“淤积”仍是M2增速下行的主因,10月财政存款增加9050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499亿元。10月央行对基础货币把控维持紧平衡的状态,预计货币乘数仍处高位。11、12月为财政支出大月,预计财政存款将有大幅回落,去年11月M2基数较低,预计今年11月M2增速仍有望反弹。随着实体经济活力继续提高,10月M1增速大幅提高1个百分点至9.1%;M0增速10.4%较上月下行0.7个百分点,自高位有所回落。

  未来货币政策会有收紧的过程,预计今年四季度紧短端流动性,明年初紧信用

  随着经济逐步回暖,调查失业率波动下行,后续保就业压力不大,我们提示需关注货币政策首要目标由保就业切换至金融稳定而收紧,央行近期多个场合预期引导及11月6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均强调央行对金融稳定问题的关注。货币乘数过高,在货币政策收紧初期,往往基础货币收紧会超预期,我们提示核心跟踪DR007走势,若DR007持续性地位于7天逆回购利率上方,将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但基础货币收紧在银行流动性分层下较难持续,货币政策收紧第二阶段为压降货币乘数,提高准备金率较难,主要为压降贷款规模,预计将在明年初出现。

  风险提示

  金融稳定问题重要性提升,货币政策收紧节奏加快。

关键词阅读:信贷增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