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双十一A股又打折了 市场重返调整格局 股市还有创新高机会吗?

  每一年的双十一,都几乎成为了全民消费狂欢的日子,当然今年也并不例外。但是,双十一受到打折优惠的,不仅仅是各类商品,而且对A股市场来说,也摆脱不了打折促销的命运。就在双十一的这天,A股市场震荡调整,创业板市场的单日跌幅更是达到了3%以上。

  原本有着向上突破迹象的A股,经历了之前中阳上涨的走势后,市场却出现接连调整的走势,又一次无缘3400点的关口位置,市场又一次回到了区间震荡的格局之中。至于深市市场,即使近期反弹已经创出了年内新高,但指数创新高后,并未延续强势向上的表现,与沪市市场一样,最近两天深市市场的接连调整,却把刚刚聚集起来的市场人气又一次打散了。

  A股市场单日成交量突破万亿,本身属于一个重新走强的信号。但是,遗憾的是,股市成交量能的放大缺乏了持续性,经历了单日量能放大之后,A股市场的成交量能再次出现萎缩的迹象。或许,比较积极的市场现象是,近期市场的量价表现呈现出涨时放量,跌时缩量的现象,在市场尚未出现极度缩量的或突发天量的情况下,市场很难确立阶段性的头部位置。

  今年的双十一,A股市场的走势并不是太乐观。不过,打折最明显的上市公司,反而是受益于双十一概念的互联网新经济巨头企业,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市场,曾经具有足够市场影响力的上市公司,近期却遭到了非理性下跌的冲击影响,对整个市场投资信心的冲击还是非常明显的。

  互联网新经济巨头的非理性下行,一方面与估值修复的压力有关,终究这些股票前期涨幅较大,难免会存在一定获利回吐的压力;另一方面则与近期颁布的平台反垄断征求意见稿的消息有关,系列举措的出台实际上对互联网新经济企业的持续盈利增速空间构成了影响,作为敏锐的资本,也可能会对这类上市公司的估值定价进行重新评估。

  逾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价格接连下行,对整个国内资本市场的打击还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在部分资金抛售的同时,却有部分资金流向了传统周期行业之中,包括煤炭、有色金属、钢铁、水泥建材等,却成为了短期资金的避险港湾。资本从中高估值的行业逐渐流向了低估值的行业之中,这恰恰也是一种资产配置调节的转变,但更多还是体现出一种资产避险的需求。

  不过,因前期资本介入程度很深,即使经历了系列举措的冲击影响,但未必会从根本上改变部分互联网新经济巨头的中长期价格运行趋势。纵观海外成熟市场,针对巨头企业的发展,也曾经有过系列组合拳的监管压力,但短期阵痛后,巨头企业的中长期价格运行趋势并未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凭借本身很厚的护城河优势以及客户高度使用黏性的优势,企业总会想出更多的应对策略,资本并不会因为部分举措的出台而改变了对企业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度。

  双十一股市出现了打折的现象,未必是坏事。虽然目前A股市场的点位并不低,尤其是深市市场的指数点位已经处于历史中等偏高的水平,但因国内经济持续回暖的趋势比较明显,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有保障,由此不断压缩了市场的估值水平。从整体上分析,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定价却显得比较合理,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改善,股市整体的价值中枢也会随之提升,进一步增厚了市场的安全垫。

  在此背景下,股市不具备大幅下行的空间。趁着市场的接连调整,反而会给投资者带来一个阶段性的低吸点。对已经形成中期向上的市场行情,市场的运行趋势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改变,除非市场基本面或经济基本面发生了实质性的恶化,否则市场向上的趋势根基很难发生动摇。或许,在经济持续回暖、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的背景下,A股市场可能保持着震荡向上的主基调,结构性牛市基础仍然存在。

关键词阅读:双十一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