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科技股下跌是短期调整还是中长期的去泡沫

  最近全球科技股都在下跌,美国股市的Zoom一个交易日就下跌超过10%,苹果亚马逊等都在调整,港股更是血雨腥风,周二港股科技股大跌,恒生科技指数跌超5%。美团跌超10%,股价跌破300港元关口。比亚迪电子、京东集团跌近9%。小米集团跌6%。周三恒生科技指数再跌6.23%,做空情绪持续高涨,阿里巴巴跌9.8%,报248港元;美团跌9.67%,报271港元;京东跌9.2%,报300港元;小米跌8.18%,报22.45港元;腾讯控股跌7.39%,报551港元,A股也不例外,创业板指数和科创板50指数周二周三都是下跌的,创业板周二下跌1.45%,周三下跌3.31%,科创板50指数周二下跌2.91%周三下跌3.22%。

  现在关键问题是指数仅仅是短线下跌,下跌以后反弹成为牛市,还是一个中长期的去泡沫,创业板和科创板指数中医疗保健、医疗器械、生物疫苗和科技股、新能源占比比较大,今年之所以成为牛市,关键就是机构抱团持股,要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大涨在于机构抱团,下跌也在于机构抱团。

  机构抱团炒作并不是自今日开始,15年的科技牛市,也是机构抱团的杰作,可是抱团上涨带来的是以后的非理性下跌,经过数年调整才有19年开始的核心资产牛市,也包括科技股和医疗器械、生物疫苗牛市,20年上半年因为央行两次降准释放1.75万亿元低成本长线资金,通过两次下调MLF利率30个基点引导LPR利率下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到2.5%左右,催生了一轮流动性牛市。

  流动性牛市因为自身不断强化,不断推涨核心资产价格,带动创业板指数大涨成为世界最牛的指数,自身强化在于机构通过抱团推涨重仓股股价,带来基金净值大涨,吸引基民不断申购基金份额,或者是爆款基金不断发行,给基金带来大量新增资金,继续追高配置核心资产,不断推高重仓股股价,股价不断涨,估值水平不断升,市场有一种观点是存在泡沫,可是泡沫还没有到马上破裂的程度。

  可是下半年情况突变,可能难以支撑核心资产极高的估值,价值回归概率大增,投资上需要更加的谨慎,尤其是科技股、医药医疗等泡沫没有出清,调整风险仍存。

  首先是流动性的改变,流动性牛市可能不复存在,下半年央行投放流动性显然更加谨慎,有关方面多次强调不会大水漫灌,实施中性货币政策要防止货币溢出效应,表现为国债收益率已经从2.5%升高到3%以上,一度达到3.2%,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贷款增速也出现下滑。M2增速回落,市场预期会发生改变,流动性溢价更加难以维系,高估值不可能维持,高估值个股有一个价值回归。其次是上半年机构重仓股不断上涨,在于一种市场自我强化,机构推涨抱团股上涨带来基金收益率大增,吸引更多资金申购基金份额,基金获得源源不断资金,可以不断推高股价,一旦股价出现调整,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就会引发基金被动减仓,与上半年相比刚刚反过来,股价越跌,基金减仓越多,股价更跌。三是上半年IPO 节奏是较缓慢的,一周基本上是三五家这样子,下半年明显加速,一段时间,一周十几家IPO 成为常态,最近有所放缓,可是媒体开始吹风,认为IPO 恢复到每周10家以上,带来存量公司猛增,这会稀释存量公司价值,带来泡沫的破裂,科创板即使调整,市盈率依然高达80倍,这样的估值依然是偏高的,还会有调整压力,科创板是生物医疗高科技的代表。创业板估值也不低,市盈率65倍,也有调整压力。四是A股虽然没有太多的超级互联网科技股上市公司,但是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这对于一些大型科技互联网个股是一个重磅利空,港股科技股和美国中概股下跌,也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带来估值的调整。五是集中采购对医药、医疗器械、生物疫苗公司冲击不可小觑,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10 个产品拟中选,涉及8 家企业,包含中外企业,产品报价均在千元以下,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109亿元。这样的降幅势必会波及到公司利润增长,没有中标的丧失市场一大部分份额,对股价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核心资产是机构抱团股,积极股市政策一直存在,调整过程会很复杂,不会是连续的单边下跌,而是一个震荡重心下移的过程。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