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CPI 重回‘0’时代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其中10月CPI同比上涨0.5%,增速较上月下行1.2个百分点,环比下行0.3%。10月PPI同比下跌2.1%,增速降幅和上月持平,环比持平。

  

  10月份价格数据中,CPI跌破‘1%’关口,如何看待本月CPI出现的大幅下行?PPI方面,本月PPI回升趋势中断,未来走势将如何变化?

  10月份价格数据中,CPI增速大幅下行主要因为猪肉供给持续恢复,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及翘尾因素三大因素叠加,并且年底前CPI仍将继续下行。在剔除食品及能源的扰动之后,核心CPI同比连续三个月持平,‘双节’期间部分消费品、服务细分项目触底回升,反映出疫情后消费、出口复苏,民生改善的积极迹象。

  PPI总体表现与上月持平,主要源于10月份原油价格下挫及CPI对PPI生活部门价格传导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与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带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支撑,同时中国出口与地产投资仍有韧性,将继续推动PPI未来延续上行趋势。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并不需担心通缩。核心CPI连续4个月维持在0.5%左右,当下整体属于温和通胀,且从需求端来看,消费、服务等细分项正在缓慢回正,国内目前仍处于经济复苏前中期。所以,中短期来看,政策面仍将维持市场合理流动性;财政上则抓紧推动前期已有政策、项目的实施和落地。

  1

  猪肉继续领跌

  10月份食品项CPI同比增长2.20%,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5.7个百分点。猪肉CPI项增速继续回落,是CPI增速下行的主要原因,猪肉CPI项对CPI整体的拉动,由9月份的1.00%下行至10月份的-0.13%。

  猪肉供应仍将继续改善,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表示年内猪产能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从能繁母猪存栏数据来看,我们认为猪肉价格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持续下行。根据农业部公布的高频数据显示,10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回落,与我们前期的判断相符,未来猪肉价格仍将长期处于回落通道。

  其他食品项方面,牛羊肉价格受猪肉价格外溢影响,继续下降;鲜果价格增速持续上行,冬季蔬菜集中上市,鲜菜价格同比增速连续上升趋势中断。

  

  2

  服务、燃油类喜忧参半

  10月份CPI非食品项同比持平,增速也与上月持平。

  受“双节”影响,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市场继续回暖。10月份,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增加1.10%,同比增速较上月提升0.45%。其中,旅游业CPI同比增加0.6%,同比增速较上月提升2.4个百分点。环比增速提升2.9个百分点。

  租赁房租同比止跌及衣着类、生活用品类的回暖,折射出民生和就业情况的改善。10月份,生活用品类、衣着类价格同比分别下滑为0.1%和0.3%,较上月同比增速提升0.03、0.1个百分点;租赁房房租CPI同比结束了5个月来的连跌,首次改善,收于-1.1%,同比增速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受海外疫情反复、升级影响,10月份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带来燃料相关项目CPI增速下行。其中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下滑17.2%、降幅较上月扩大2.5个百分点,对CPI项形成拖累。

  

  3

  油价下行,黑色、有色上升中断

  PPI方面,生产资料方面总体改善,生活资料方面受CPI影响下行。10月,生产资料方面当月同比下滑2.7%,较上月同比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方面当月同比下滑0.5%,较上月同比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整体PPI环比与前月持平。

  10月份海外疫情反复,下挫国际油价,对石油燃料开采加工业产生影响,黑色及有色金属行业原材料也因此受到牵连,拖累整体PPI。在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及国际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接下来国际原油、有色及黑色金属价格仍处于上行通道。疫情方面,疫苗研制有重大突破,经济复苏预期升温。海外方面,拜登当选,更大规模的第二轮刺激计划正在路上,虽然可能延迟至明年一月,但对提升消费者信心,增加通胀预期有积极作用。

  

  风险提示1)油价波动风险;2)“新冠”疫情风险;3)极端气候风险。

关键词阅读:CP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