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CPI料将转负 PPI回升趋势不变——10月通胀数据点评

   

  CPI:猪价拖累CPI快速下行

  (一)CPI总体情况:同比降至1%以内

  2020年10月CPI同比上涨0.5%,翘尾因素影响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0.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涨幅不及预期,市场预期同比上涨0.8%。CPI环比跌0.3%,基本符合历史季节性。

  

  (二)CPI分项情况:食品价格走负,非食品价格缓慢修复

  10月,食品价格环比走负主要源于供给端的改善,猪肉供给持续改善、鲜菜和蛋类供应充足。猪肉、鲜菜和蛋类价格分别下跌7%2.1%1.9%,拖累CPI环比下降0.340.060.01个百分点。非食品CPI环比小幅上涨0.1%,非食品CPI环比持续小幅上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居民消费和服务业的缓慢修复,同时,中秋国庆双节带来的消费提振作用也不容忽视核心CPI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居民收入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和居民消费修复节奏缓慢、核心CPI维持低位是内恰的。未来,核心CPI或随着居民收入和消费的慢修复而逐渐回升,但回升斜率不会太快

  

  食品项CPI环比下降1.8%,同比上涨2.2%。从环比涨幅看,猪肉、鲜菜和鸡蛋价格10月环比跌幅较大,拖累食品价格加速下跌,环比由正转负,10月环比跌1.8%,较9月下降2.2个百分点,拖累CPI环比下降0.41个百分点。

  从分项数据看,10月食品价格最大的拖累项是猪肉价格。10月猪肉价格环比跌幅从1.6%下降至7.0%,拖累CPI环比下降0.34个百分点。此外,鸡蛋和鲜菜价格环比降2.3%2.1%,合计拖累CPI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从上涨因素看,10月食品价格的下跌主要来源于供给端的改善,猪肉供给持续改善、鲜菜和鸡蛋供应充足。根据农业部消息,到今年9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2个月增长,生猪存栏也连续8个月增长,到年底我国今年的生猪产能有望恢复到常年平均水平。伴随着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猪肉供给正在持续改善,猪肉价格在910月连续八周下跌,从9月初的48/千克跌至上周的约39/千克。秋菜集中上市,带动鲜菜价格下跌。鸡蛋市场整体供应充足,市场需求对蛋价支撑有限,导致价格走低。

  

  非食品CPI环比小幅上涨0.1%,较前值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0%,与上月持平。非食品CPI环比持续小幅上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居民消费和服务业的缓慢修复,同时,中秋国庆双节带来的消费提振作用也不容忽视。七大类价格五涨两降,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6%0.4%,主要受双节期间娱乐消费和出行需求回升、秋冬服装换季影响;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1%。中秋国庆双节长假居民出行增多,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9.4%4.1%2.8%与去年国庆做对比2019年国庆期间,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行社收费分别上涨0.5%2.1%0.7%,相比去年,今年价格环比涨幅更大(但其中有一部分是前期低基数的影响)。受国际油价的扰动,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下降0.2%受海外疫情再爆发、原油供给增多等供需因素的影响,10月国际油价格小幅收跌1.1%,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2.3%2.6%,拖累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

  核心CPI同比维持在0.5%的低位水平,环比小幅上涨0.1%核心CPI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居民收入。疫情以来,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大幅下降,虽然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累计同比已经从1季度的0.5%恢复至3季度的2.8%,但收入恢复速度仍然较为缓慢,并且其实际累计同比为-0.3%,仍然还处于负增长区间,所以核心CPI在疫情后持续走低。从当下情况看,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居民消费修复节奏缓慢、核心CPI维持低位,三者是内恰的。未来,随着经济逐渐修复至正常水平,居民收入也会回到正常增长区间,我国核心CPI也会随着居民收入和消费的修复而逐渐回升。目前核心CPI的环比增速已经基本回到正常季节性区间,按照此节奏,到明年年中,核心CPI将恢复到1.6%左右的水平。

  

  (三)CPI趋势预判:11CPI同比或转负

  在高基数效应的影响下,11CPI翘尾因素将从10月的0.4%进一步回落至0%;而10月份新涨价因素已经降至0.1%,在猪价和油价的拖累下,11月新涨价因素或将降至0%以下,结合翘尾和新涨价因素,11CPI同比或将转负

  具体来看,首先,截至119日,猪肉价格较10月底小幅上涨约1.4%,主因是猪价连续2个月下跌刺激了养殖户低价抵触和惜售情绪,全国猪价暂时呈现出止跌态势。但是,就算叠加猪肉进入传统的需求旺季因素,假设11月猪价环比企稳或小幅下跌不超过5%,其同比跌幅仍然超过10%,会继续拖累CPI同比下行。其次10月以来,海外疫情反复叠加原油供给增多的扰动,原油供需两面均难以支撑其价格继续较快修复,11月原油价格同比跌幅或仍将保持在30%左右。最后,居民收入和消费修复缓慢,非食品价格维持低位,难以对冲猪价和油价给CPI带来的拖累。

  

  

  

  PPI:年内PPI同比回升趋势不变

  (一)PPI总体情况:同比跌幅与上月相同

  10PPI同比下降2.1%,降幅与上月相同,翘尾因素影响约-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2.0个百分点。PPI环比由上月的0.1%转为持平。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7%,降幅较上月小幅收窄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5%,跌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受原油价格拖累跌幅靠前的仍然是与石油密切相关的行业,其中,石油天然气开采(-30.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18.5%)、化纤制造(-13.8%)、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6%);黑色和有色金属行业工业品价格涨幅较大,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10.7%)、有色金属矿采选业(5.6%)、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2.9%)。此外,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较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10月份工业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40个工业行业中,价格上涨的有12个,比上月减少3个;下降的有18个,比上月减少1个;价格持平的有10个,较上月增加4个。受北方供暖期依次来临、供暖需求增加的影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的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1%0.4%,前者涨幅较上月扩大,后者环比由负转正。IPE布油期货价10月下跌1.1%,受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下行拖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下降4.9%1.6%,跌幅较上月均有所扩大。此外,在工业行业中,产值最大的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价格环比从-0.7%收窄至-0.2%,对石油相关行业的价格下跌起到了一定的对冲作用。

  

  (二)PPI走势判断:年内PPI同比回升趋势不变

  国内来看,四季度经济仍然是顺周期主导,出口料将继续保持强势,制造业投资跌幅进一步收窄,消费持续修复,基建可能比三季度稍差,地产投资或将横在高位,国内顺周期经济动能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国外来看,受美国大选靴子落地和疫苗研发进度的影响,海外风险偏好回升,需求预期向好,短期的价格压制因素有所缓解。

  结合11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综合判断,我们预计后续PPI同比回升的趋势不变,到年底PPI同比或收窄至-1.5%左右。11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正在加速上涨,从侧面反映短期国内外宏观形势的变化。国内看,截至11月上旬,螺纹钢价格环比10月底上涨4.1%10月全月才上涨3.8%;水泥价格也在持续走强,较10月底已上涨1.1%。国外看,11月上旬,期铜价格环比10月底已经上涨5.1%10月全月才上涨1.4%IPE布油价格较10月底已上涨11.8%,而10月全月则是下跌10.3%

关键词阅读:CPI PP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