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21%减持与股市支持实体经济提法不融洽

  上市股东减持总是引发市场关注的目光,注册制下,股市承担更加繁重支持实体经济重任,大量公司鱼贯而来,尽管市场承受巨大压力,走势不是那么的强劲,但为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化解高杠杆风险,监管层还是以很快的节奏放行IPO ,可是公司上市以后,各类股东大肆甩卖股份,这究竟是支持实体经济,利用资本市场最大做强,还是成功实现股权增值套利,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11月6日晚,在股权刚刚解禁的时刻,8位股东就迫不及待地抛出了“清仓式”减持计划。长阳科技公告称,收到8位股东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合计计划减持不超过6064.67万股,不超过总股本比例的21.46%。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减持市值超过16亿元。

  媒体用了刚刚解禁和迫不及待减持的字眼,这与管理层和媒体强调股市支持实体经济总感到很对立,也不是那么的融洽,好像上市就是为了股份减持。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有几个股东是清仓减持的,这更与股市支持实体经济不太合拍。南海成长、同创锦程和同锦创业三家私募基金持股比例11.03%,计划减持不超过11.03%;陈素娥持仓4.60%,计划减持不超过4.60%。

  公司缘何急着减持,从公司业绩来看,并不算差,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44%,估值也谈不上很高,38倍市盈率。可是这样的业绩增长和不算高的估值,依然留不住股东的心,还是选择解禁就减持。在于持股成本,长阳科技发行价是13.71元,原始股东持股成本大概率低于发行价,因此减持还 是可以获得巨大利润的,因此减持是一种趋利行为,在合规合法减持下,市场也是无能为力的,也是无可指责的。

  减持一直是A股市场的一块心病,长阳科技16亿元减持,吓坏了投资者,周一逆势大跌7.69%,周二下挫2.09%。

  今年以来,A股减持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估计是没有任何悬念的,2020年以来,已有1820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总减持市值高达5284.42亿元,随着注册制和IPO 进行,今年IPO 融资规模可能也会创新高,伴随IPO 而来的是9-3倍的首发股份限售股,也会在未来逐渐解禁,不解决股东上市就减持问题,市场恐怕每年需要数以千亿级甚至万亿元的资金承接限售股解禁,原始股东持股成本很低,不管以合作价格减持,一元的持股成本都是暴利,这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上行压力,股价不涨,减持少一点,股价涨多一点,减持多一点。

  全球资本市场都会有股东减持问题,只不过是A股上市纯洁性不那么高尚,减持更加多得多,也就更加令人关注而已,注册制度借鉴美国注册制,实际上减持制度也应该借鉴美国管理经验,对股东减持做出更加严格的规定,不能有利于IPO 的就借鉴过来,有利于二级市场的就视若罔闻,做选择性的忽视,这是很不利于股市走出牛市的。规定单一股东每年减持不能超过总股本的1%,这是必要的,这符合减持缓慢退出的制度制定初衷,面对一家公司很多股东集体减持行为,还有必要规定一家公司年度最高减持比例,我是倾向于认为不能超过5%.

  目前我国减持制度与美国相比太过宽松,未来三个月通过大宗交易不能超过2%,通过竞价交易不能超过1%,一年下来理论上可以减持12%,这为重要股东清仓减持提供便利的制度基础。

  不解决股东减持问题,每一轮上涨都是财富不合理的转移,从基民投资者手中向原始股东口袋转移。毕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一旦股市调整,原始股东落袋为安,亏损的就是二级市场投资者了。

关键词阅读:股东减持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