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国内物价走势向通缩演变

  总体来看,物价走势符合我们前期的判断,即年内“CPI下行、PPI低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总体仍将延续弱势。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通胀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0.5%,较上月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2.1%,降幅与上月相同。总体来看,物价走势符合我们前期的判断,即年内“CPI下行、PPI低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总体仍将延续弱势。

  猪价下行带动食品价格同比大幅回落,非食品同比零增长。10月食品价格环比-1.8%、同比2.2%,同比涨幅显著回落主要受去年同期高基数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的影响。其中,猪价同比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下降2.8%。非食品价格环比0.1%(连续三个月正增长),同比延续零增长。其中教育文娱(尤其是旅游)、衣着等分项出现改善,交通通信略有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持平于0.5%。

  服务消费显著改善,支撑服务价格回暖。10月消费品CPI同比降至0.6%,服务CPI则继续回升至0.3%,两者“剪刀差”收窄至0.3个百分点。随着居民收入好转、心理顾虑消除,近期服务消费快速修复。根据城乡住户调查数据,三季度服务消费相关支出(交通通信、教育文娱、医疗保健等)同比明显改善,后续有望推动服务价格继续回暖。

  PPI同比维持低位,恢复节奏偏慢。10月PPI环比零增长、同比跌幅持平于2.1%。其中,生产资料同比降幅收窄至2.7%,而生活资料降幅扩大至0.5%、是工业品价格恢复缓慢的主要拖累,这从近期PPI与大宗商品价格以及PMI价格指数的分化亦可看出。分行业看,油气开采、石油煤炭加工、有色和黑色采选及加工等行业环比回落,煤炭开采、化工制造则出现回升。

  短期来看,CPI将延续下行,PPI将维持低位。展望未来几个月,CPI方面,在食品价格下行的背景下,CPI大概率继续回落,四季度同比增速不排除跌至负区间;PPI方面,尽管经济持续修复,但国内建筑开工降温、国际油价回升放缓,预计PPI回升力度不强,难以迅速摆脱负区间。综上,短期来看,国内物价总体将延续弱势,并逐步向通缩区间演变。

关键词阅读:物价 通缩演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