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阿里落户武汉,人才和产业函数值得关注

  如果不是疫情,今天的武汉一定是一个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地方,但也正是因为疫情,武汉成了一个坚强而伟大的地方。在刚刚公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武汉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进入前十的城市,涅槃重生的武汉再次以一个追逐者的形象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从武汉的各项数据来看,武汉稳坐华中地区第一。2019年,8569.15平方公里的武汉土地上常住人口达到了1121万,GDP达到16223.21亿元。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武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巨大的人才优势。

  武汉历来有“九省通衢”之称,是我国少有的集铁路、水路、公路、航空于一体的交通枢纽。方便的交通让武汉能够实现与国内以及国际任何一个地方的快速连接。这样的枢纽地位让武汉成为了华中地区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聚集的中心。在人们关注北上广深,或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带之时,以武汉为首的华中都市群也越来越值得关注。

  经济的发展从离散走向集聚,就像数学中寻求最优解一样,要素的流动也是要找到一个各省市、地区间的那个最优点,而武汉特殊的地理位置正好满足了最优的条件,良好的区位优势帮助实现资源的积聚,资源的积聚带来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又将引领下一轮资源的积聚,这就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良好循环。

  同时,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兴起抢人大战,武汉作为一个教育强市同样不甘落后,坐拥武大、华科为首的多所211、985大学,在校大学生数量多年居于全国第一位。像买房打8折类似的补贴措施精准瞄向毕业生的痛点。但令人遗憾的是,每年武汉的应届生依然有三分之二回到家乡或是去往一线城市闯荡。从武汉大学生的口中,经常能够听到“武汉的吸引力不足”等话语。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长期以来的经济向东转移,让武汉虽具有人才培养优势,但缺乏一定的产业发展来留住大学生。

  北上广深为何能够吸引人,关键的原因是那里有更多发展的可能性。武汉的光电子等产业是全国中心所在,并且拥有大批相关产业的高科技企业,但作为华中区域龙头,仅仅只有少数产业领先,对于武汉来说还远远不够的。

  近日,一则阿里巴巴华中总部落户武汉的消息一下引爆了舆论。作为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阿里毋庸置疑对人才和资源有着强大的吸引力。首先,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区域总部,阿里人才需求旺盛,可以想见,2026年建成的华中总部需要招募大量员工,这将为武汉大学生带来就业的福音,甚至带动周边省份大学生前来应聘;其次,阿里的生态能够辐射到诸多产业。以盒马为例,在落户消息出来的前一天,盒马在武汉开出了第21家门店,一个新名词“盒马村”也横空出世,2019年以来,武汉、孝感、汉川三地已出现多个盒马村,帮助村庄实现需求导向型农业发展,加速农业数字化转型,提高农业生产的灵活性。疫情期间,大量农产品卖不出去,而“盒马村”农产品无一滞销,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农业模式。除了盒马,阿里自身的产业培育能力也不容小觑,疫情期间,武汉本地的蔡林记、周黑鸭、良品铺子等品牌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良品铺子还顺利完成了上市;最后,阿里落户还会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随着阿里的到来,更多优质的企业会认识到武汉的发展优势,开始考虑其未来的产业布局,这为武汉后续的发展将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其实,阿里落户或许将一种新的发展思维置于我们面前,经济学讲发展多提到比较优势,过去40来年,中国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实现了飞速发展,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东部地区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而今天,国际局势波谲云诡,经济发展开始聚焦“双循环”,在发展格局下,贸易时期的区位优势将不再明显,地区经济发展所具有的比较优势不再是个固定值,而会成为一个人才和产业的函数。因此,阿里落户实际上再一次吹响了城市间竞争的号角,未来城市的发展要不遗余力对于人才和产业进行争抢,进而形成产业、人才、发展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阅读:武汉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