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美股暴涨、原油飙升…为何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彻底炸了?

  美股暴涨、原油飙升……为何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彻底炸了?

  个人认为原因在于,阻碍全球社会经济稳定的两大不确定源,有被解除的可能,是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炸了的根本原因。

  一、疫苗好消息,有望“解除”疫情这个不确定源

  美国股市跌到熔断的情形,今年见过。但谁也没想到,涨也可以涨到近乎熔断,且就在11月9日出现了!

  北京时间11月9日晚间,辉瑞和BioNTech宣布,他们联合研制的新冠候选疫苗在第3期临床试验研究的中期分析中取得了重大进展。

  双盲试验中,在第二次注射后7天,疫苗有效性超过90%,这意味着首次注射28天后就能达到保护效果。

  本次试验共有43538名志愿者,其中42%的人来自不同的地区。除此之外,在安全性上,本次试验没有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后续将继续收集有关安全性的数据。

  若该疫苗完全达到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要求,辉瑞和BioNTech就计划向美FDA提交紧急使用授权(EUA),目前该计划预计将在11月的第三周进行。目前,该实验将继续进行临床试验直至得出最终结果,以进一步收集数据并确定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这个消息确实让人振奋。

  为何近期美国股市却表现的如此跌宕起伏?原因有二。首先是政策时滞,所谓的政策时滞是指政策从制定到获得主要的或全部的效果,所须经历的一段时间;其次,在于当前的危机,并不是流动性危机,而是新冠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秩序被破坏的危机,这也是当前的根本原因。

  受疫情影响,全球各国不是封城便是锁国,这对于经济与金融市场带来前所未见的冲击。就宏观层面而言,这是自二战以来,首次面临全球供给曲线向左平移、需求曲线却向下调整,总产出与价格同步下降的情形。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就在于,受疫情影响,各国国民会因担心暴露于公共场所或与人接触,从而增加感染的几率,人们一般都会倾向于减少外出,这方面疫区国家会表现的更为突出而已。这样来,一方面表现为民间消费骤降;另一方面则表现为投资意愿的下降和企业活动受限,尤其是在疫情失控,当局不得不采取停工等紧急措施时,表现的更为强烈。从而引发企业营收下降、应收应付现金流阻断、财务调度无法预测,乃至企业盈余暴跌,甚而几十年积累的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此外,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有赖于大量且多层次的分析,譬如对全球或具体国家经济增长的预测,对进出口贸易的分析,进而对整个国家的经济、行业增长,及具体公司营收盈利能力的预判。但这次的疫情,显然已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以至于大家过往的经验失效,从而陷入了一种不可名状的、不知如何研判的窘境。这种种,都足以造成股市重挫。

  而更为要紧的是,未来疫情会怎么发展,到底还有多少城市会被封、多少人口会被感染、多少人会恶化为重症乃至死去,这场疫情又会持续多长时间,我想连最权威的传染病学家,都无法做出一个有底气的预估。正是这种强烈的不确定性,才是令近期包括美股在内的各国资本市场,为之动荡的主因。

  为此,我们倾向于认为,只要疫情不受控。那么,哪怕近期各国央行释放再多流动性,包括美股在内的资本市场,仍会以动荡市为主;也正是基于此,我们倾向于认为,只有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疫情趋稳,整个社会经济秩序有望恢复正常时。在天量流动性的驱动下,包括美股在内的各国资本市场,大概率会遵循文中提及的那种信用扩张与资本市场的逻辑而上涨;也正是基于此,我们认为,如何有效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使得疫情受控才应是各国应该考虑的当务之急

  如今,疫苗出现,且宣传的如此有效,也就意味着,疫情将趋于可控,也就意味着一个重要的“不确定源”被解除,市场自然有理由畅想。

  事实也是如此,消息一经传出,美股、欧洲股市顿时全炸了!道指期货在盘中一度飙涨了1500点,原油也暴涨超4%,与此同时,避险资产纷纷跳水,黄金直线下挫!

  可预见的是,如果疫苗真如宣传的那样有效,这下全球资本市场,又能接着奏乐接着舞了。(注意:这个假设建立于疫苗真如宣传的那样有效。)

  二、美国大选,特朗普出局,有望“解除”又一个不确定源

  就在疫苗消息传出,股市大涨之时,特朗普在推特上用英文大写字母发文,宣布一个“好消息”。他写道:“股市大涨,疫苗即将上市。报告90%有效。好消息!”

  针对特朗普的这一推文,网友们纷纷表示心疼特朗普,特朗普倒在了黎明前。

  但本楼主的看法恰好相反——特朗普不是倒在黎明之前,而是因为他倒了,黎明才终于到来。很简单,他本身就是一个莫大的不确定源。事实上,他有出局的趋势时,资本市场已经通过涨跌来表过态了

  一放水就见牛市?如果国际关系尤其是Z美关系还处于08年那样的状态下,确实值得畅想。但遗憾的是,如今国际局势不复有以前那样的状态了:因为特朗普已然将整个世界置于一种极端的不确定性状态中。当你觉得市场情绪已然修复,一切开始朝着你认为好的方向发展,这时特朗普很可能再给你发几条类似加征25%关税的推特,那时你说惊不惊喜?市场情绪必然也将再次被破坏。要紧的是,大选季这种情况的出现概率大幅上升。

  等特朗普真的走了,等有效的疫苗真的来了,资本市场确实又可大畅想了

  但需要予以说明的是,随着资本市场上涨而来的是,贫富悬殊日益扩大,社会撕裂将愈发加剧。在资本家和投机客们享受盛宴的同时,也在为特朗普这样的民粹主义的再次粉墨登场,奠定着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美股 原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