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辉瑞释放重大利好 美股盘中创历史新高 为何这时候更应该理智?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风波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剧烈波动,全球经济也受到了重大冲击。自今年3月份以来,除了我国等少数地区逐渐处于稳步复苏回暖之外,其余多数国家及地区仍然深受病毒风波的困扰,欧美地区更是出现日增数万的现象。时至目前,全球累计确诊数量超过5000万例,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126万例左右,步入秋冬季节,全球经济依旧受到了严峻的考验。

  在全球市场处于焦灼不安的背景下,辉瑞制药宣布,辉瑞与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共同开发新冠mRNA疫苗能有效阻止90%的感染,且有望在月底前完成疫苗研究,紧随其后,将会开展大规模的接种。在全球经济受到严峻考验的当下,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疫苗研发效果远超过市场的预期,一旦实现大规模接种,将会有效抑制病毒的传染与扩散。

  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出现了直线大涨的走势,欧洲主要市场盘中大涨超过5%,美股盘中也创出了历史新高,并非常接近3万点的关口。不过,遗憾的是,美股市场尾盘出现了回落的走势,纳斯达克还出现了1.53%的跌幅。

  全球股市上演了盘中大涨走势,说明了辉瑞疫苗研发成功的消息确实振奋人心。但是,美股的冲高回落,却反映出资本的相对理性。相对于非理性的乐观,人们更可能会考虑到疫苗普及接种仍需要一些时间,且已经做好了长期与病毒共存的准备。除此以外,资本可能会担忧疫苗研发成功后,全球经济将会面临稳步复苏的走势,届时超宽松货币放水模式可能会发生较大的调整,在股市与经济基本面相对背离的当下,资本难免会产生出或多或少的担忧。

  不可否认的是,一旦全球病毒蔓延得到了实质性的拐点,那么全球经济复工复产的进程将会显著提速,即使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央行们,可能会在货币政策的制定上更显谨慎。对当下的欧美股市来说,与其说属于经济晴雨表,还不如说它们更像是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的代表产物。一旦超宽松政策发生了实质性的收紧,那么对股市来说,难免会产生出剧烈波动的行情。

  很显然,全球股市的盘中大涨,更多还是来自于市场情绪的推动。当市场投资情绪瞬间高涨之后,也会逐渐回归理性,终究全球经济以及全球资本市场所面临的考验也是非常艰巨的,后续的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的。

  与欧美股市的大涨走势相比,A50期指的走势却显得比较平静。虽然盘中一度出现2%左右的涨幅,但后来仅收涨0.37%。与此同时,美元离岸人民币却呈现出明显波动的走势,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单边飙升的背后,随着辉瑞研发成果的落地,却有部分资本开始回流海外市场,引发国内汇率的波动率有望提升。

  假如疫苗研发确认成功,并开始普及接种,那么对之前受到沉重冲击的行业来说,将会面临全面恢复的过程,例如民航机场、食品餐饮、旅游酒店等。与此同时,随着实体经济的逐渐回暖,国内银行业的让利压力也会有所减缓,传统周期行业的复苏进程也会显著加快。但是,在另一方面,对之前受益的行业领域或宅家概念,却会存在或多或少的冲击压力,敏锐的资本也会将自身的风险偏好迅速调整。

  虽然美股盘中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且全球股市在近期已经保持着一定的强势表现,但随着疫苗研发成果的加快展现,全球资本在瞬间激动之后,也会逐渐回归平静。对欧美股市来说,过去非常依赖于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但随着经济的逐渐回暖,股市晴雨表功能也会逐渐回归,过去与经济晴雨表产生背离的股市表现,也将会逐渐回归理性。

关键词阅读:辉瑞疫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