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不能让证券期货犯罪被告人在经济上得到好处

  资本市场涉及利益巨大,没有严刑峻法的护航,就不会让资本玩家循规蹈矩,只有让资本玩家偷鸡不成蚀把米,才不敢逾越雷池半步,回顾A股历史,之所以乱象成堆,就在于处罚太轻,有挠痒痒的美誉,资本玩家从资本市场攫取大量的财富,可以全身而退,很多年前某位造假上市被判刑入狱可是获得数亿元财富,有这牢坐的也值得尴尬。

  最近一段时间严惩市场违规违法者为注册制护航的声音多了起来,证监会有关人士指出:”通过强有力执法传递出“零容忍”鲜明信号,为注册制改革及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证监会也强调“全面、辩证把握“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之间的有机联系”,“零容忍”已经提了很多年,可是资本市场依然是信披违规频发、市场操纵盛行、内幕交易不断、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违规担保屡屡发生、违规减持常有出现,就在于处罚不到位,所得利益远超过付出成本,不足以让市场主体心存敬畏之心。

  证监会强调对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出发点是好的,但更需要制度护航,让违规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如果处罚依然是毛毛雨挠痒痒,可以拿着大把的钱功成身退,那么违规违法者依然是层出不穷,忙晕的是执法者,效果却不佳,最近有关部门认为“要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进行惩治。提出量刑建议时,要注重剥夺自由刑与财产处罚刑、追缴违法所得并用,尤其不能让证券期货犯罪被告人在经济上得到好处。”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美国股市监管的真谛就是让违规违法者罚的赔的倾家荡产,还要牢底坐穿,美国安然公司就是典型,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会计师事务所破产,整个安然事件集体诉讼机制赔偿几十亿美元,很多当事人被判刑入狱,即使人死了,但财产依然被追缴,这就是证券期货犯罪不能得到经济好处的最好写照。

  我国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证券法规定的处罚是很严厉的,内幕交易”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十万元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市场操纵“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百万元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按照证券法规定处罚可以说都是吃不了兜着走的,但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一样从上市公司获得巨额利益,处罚就是偏轻的,无法达到“不能让证券期货犯罪被告人在经济上得到好处“这样的境地。

  证券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为其股东或者股东的关联人提供融资或者担保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有的上市公司为大股东提供数亿元甚至几十亿元违规担保,最后大股东没有钱来归还欠款,让上市公司陷入数不清的经济诉讼纠纷,导致上市公司经营困难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ST,严重的会被退市,大股东获得的利益肯定不只是500万元,这样的处罚就显得很轻了。同样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也是一个资本市场大问题,有的大股东占用公司几亿元、十几亿元、几十亿元,最后有的大股东跑路了,上市公司要退市了,投资者损失惨重,可是新的证券法对于资金占用的处罚也仅仅只是500万元,即使既有违规担保也有资金占用,处罚也是500万元。

  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往往伴随信息披露违规,即使叠加处罚,与亿元资金相比,还是显得毛毛雨,证券法规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从事上述违法行为,或者隐瞒相关事项导致发生上述情形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要让大股东循规蹈矩,光靠这一点点罚款恐怕是很不够,是无法让大股东不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的,证券法已经修改,继续大幅度提高处罚金额是不现实的,但是修改刑法的时候,可以大幅度提高经济处罚力度,这与行政处罚是不矛盾的,处罚比例可以提高到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金额的50%,罚款一部分可以缴纳国库,一部分可以作为赔偿投资者的需要,关键是加快集体诉讼机制的推进,让市场以自己的方式来增加违规违法者成本。

关键词阅读:证券期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