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巴菲特又一经典之战 我们注定成不了巴菲特

  近日,随着比亚迪股价的上涨并一再创下历史新高,股神巴菲特又被舆论推向了前台。因为根据1030日的收盘价,巴菲特在比亚迪的股票身上暴赚了近19倍,盈利超过330亿港元。很显然,对比亚迪的投资又成了巴菲特的经典之战。

  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确实很令人羡慕。12年赚19倍,盈利达到330亿港元,这又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所望尘莫及的。实际上,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是背离了自己的投资风格的。因为在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一直都是很排斥科技股的。虽然现在巴菲特重仓苹果股票,但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要比苹果早得多,巴菲特买进比亚迪是2008年的事情,差不多比投资苹果早了10年左右的时间。可以说,比亚迪是巴菲特较早买进的一只科技类股票。

  当然,巴菲特能够买进比亚迪股票,这要得益于他的助手与好兄弟查理芒格的大力推荐。但在当时来说,巴菲特能够同意买进比亚迪股票,这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实际上,巴菲特当时决定购买25%的比亚迪股权,但被王传福拒绝了,只同意出售不超过10%的股权。不然,目前巴菲特会在比亚迪股票上赚得更多。

  不过,对于巴菲特,我们确实也有羡慕的份,因为我们注定成不了巴菲特。从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来看,巴菲特几乎是不可复制了。

  有人说,巴菲特的持股价格便宜,这种说法显然是不懂历史的缘故。相对于目前比亚迪160港元的股价来说,巴菲特8港元的持股成本确实便宜。但巴菲特是在200810月以8港元的价格通过参与股份增发的方式买进的,买进数量为2.25亿股。而在巴菲特参与增发之前,比亚迪的股价就在8港元附近,甚至还低于8港元。所以,巴菲特持股价格便宜的说法其实并不成立。

  我们之所以成不了巴菲特,首先在于我们没有巴菲特这么“贪婪”。因为在巴菲特买进比亚迪股票一年之后,比亚迪股票有了10倍的上涨,200910月,比亚迪股价最高达到88.40港元。作为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来说,肯定抵挡不了这10倍的诱惑。何况,随后比亚迪的股价逐波下行,一般的投资者肯定都会选择逢高获利了结。但巴菲特却可以对此熟视无睹,这是我们这些普通的投资者所不能做到的。

  我们之所以成不了巴菲特,是因为巴菲特可以一再坐“过山车”,但我们却不可以。巴菲特没有在2009年到2010年上半年的行情中卖出比亚迪股票,结果坐了一趟“过山车”,股价最低跌到2011926日的10.92港元。而类似的过山车,巴菲特随后又坐了N趟。尤其是2017109日,比亚迪股价再次达到83.70港元,但到201887日,比亚迪股价又跌破了40港元。坐这样的“过山车”,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一种失败。而即便是基金经理,不是被投资者轰下了台,也会被基金公司解雇。但巴菲特却可以风雨不动安如山。

  还有很重要的一条是,如果不是今年的行情,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其实是很难获得市场认同的。比如,今年3月下旬的时候,比亚迪H股的最低价还只有33.5港元。虽然这时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不算失败,但显然也不算太成功。而此时距离巴菲特200810月买下比亚迪股票已经过去了11年多的时间。作为中小投资者来说,显然不可能长线持有比亚迪来证明自己的成功,就算是基金经理,也不可能有这么长的时间来证明自己。

  此外,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获得成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投资金额很小,盈亏对巴菲特的影响都不大,就当是“玩玩”。毕竟巴菲特对比亚迪最初的投资也就是2亿多美元而已,就是亏光了,在巴菲特的投资金额中,也实在算不上什么。即便目前盈利了40亿美元,相对于今年苹果带给巴菲特的400多亿美元的盈利,比亚迪带来的盈利仍然无足轻重。这就难怪巴菲特不怕在比亚迪股票上坐“过山车”,任凭比亚迪股价涨涨跌跌了。面对手握巨资的股神巴菲特,这显然也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所无法比拟的,我们也注定成为不了巴菲特。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