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市最大特点就是流动性畅通改革不能剥夺交易权利

  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和可转债最大的优势就是良好的流动性,一旦流动性丧失,资本市场的优势也就丧失了。A股市场最大特点就是过度投机,容易出现投资者蜂拥而来,价格大涨,接着一哄而散,价格大跌,一地鸡毛。

  面对交易价格异动和成交的剧增,市场、管理层可谓是操碎了心,各种限制纷至沓来,以限制涨跌幅和限制交易作为手段不可取,与减少行政干预是严重背离 的,效果也是不会好的。

  最近一段时间,可转债市场走势令人刮目相看,可转债没有涨跌幅限制和T+0交易,结果就是一会儿大涨,一忽儿大跌,过山车一般的走势,让投资者玩的心跳,有的人赚了一套房子,有的人亏掉几十万,10月23日尾盘多只可转债演绎“高台跳水”:万里转债、九州转债、哈尔转债跌幅超过20%,触发临停;24只可转债跌幅超过10%。当日早间一度大涨超过116%的银河转债最终收跌3.86%,与盘中高点相比,回落幅度达到55.68%,单日振幅达到129.42%。换手率更是让人惊叹不已,有一个交易日最高换手率蓝盾转债单日换手率达到12570%,成交额超正股总市值,数据显示,35只可转债换手率超过100%,其中16只可转债换手超10倍。

  可转债大起大落的走势,引发市场巨大争议,如何遏制可转债过度投机成为市场热门话题,既有建议实施可转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大幅提高可转债投资者门槛,也有建议实施涨跌幅限制的,10月30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规定“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临时停牌至14:57”, “临时停牌时间跨越14:57的,于当日14:57复牌,并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再进行收盘集合竞价”。这种制度设计,把全天的交易集中在尾盘三分钟,就会造成交易拥堵,可转债价格调整态势,投资者有可能是卖不出去,反过来,可转债上涨态势,投资者是买不进来,造成可转债价格短期大涨大跌的风险更大,无益于可转债市场平稳运行。

  可转债既有债券特性,又有股票特征,实际上也有期权的特点,毕竟到时候可以按照约定的价格进行转股操作,当初制定交易制度的时候,是按照债券来定性的,那就是没有涨跌幅限制和实施T+0交易,可是没有想到市场会利用交易制度的特点,肆无忌惮的炒作,不管可转债是债券、股票还是期权,保证交易的连续性是不可或缺的,不能因为投机就剥夺了可转债的交易功能,失去流动性,这是金融市场的大忌,没有了流动性,失去了交易的功能,可转债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此深交所的可转债盘中临时停牌制度,虽然与上交所看齐,但是依然值得商榷,剥夺了可转债的流通功能,也剥夺了投资者的交易权利,也与可转债的没有涨跌幅限制相背离。

  可转债之所以出现恶炒,在于有大资金在其中煽风点火,起到一个操纵价格的作用,从而带来中小投资者群起跟风,出现了疯狂的炒作,因此遏制可转债恶炒的关键是寻找到市场操纵者,并按照证券法规定予以重罚,如果是群体性炒作,不涉及价格操纵,那么就应该让投资者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而不是通过临时停牌制度剥夺投资者的交易权利,投资者只有在风险中不断经历洗礼,才会逐渐成熟,依靠监管层交易制度约束控制风险,是永远不可能成熟的。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