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容易处理遗留问题棘手

  蚂蚁集团名声太大,市值太大,上市影响力超群,正因为物极必反,一旦上市面临挫折,就会留下一些难以处理后遗症。

  蚂蚁集团是一家超级独角兽,因为马云的关系,因为金融科技的龙头关系,总市值庞大的关系,按照68.8元发行价计算,总市值高达2.1万亿元,不仅仅得到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追捧,还引进了六家战略机构投资者配售股份,可是事发突然,中国央行及其他三家金融监管机构与蚂蚁集团联合创始人马云及其他两位高管举行了一场罕见的约谈,约谈内容根据彭博于周一发表的一则报道显示,蚂蚁集团在未来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查,并将像银行一样受到资本和杠杆率方面的限制。这意味着蚂蚁集团的经营面临变化,估值出现变化,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上交所、蚂蚁集团先后发布公告,蚂蚁集团将暂缓在上交所科创板、港交所上市。

  监管层出发点是很好的,能够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问题是蚂蚁集团已经经过了询价申购缴款,港股与A股不同,打新是需要借助杠杆资金的,还出现了暗盘交易,虽然蚂蚁集团会向投资者全部退款,可是市场投资者还是会觉得很委屈,一些遗留问题并没有因为退款而彻底消除。

  首先是战略投资基金的战略投资标没了

  蚂蚁集团A股发行价确定为68.8元,以此计算,蚂蚁集团在A股募资额达到1149.45亿元,为了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易方达五家基金公司发行了五家创新未来基金参与蚂蚁集团的配售,总规模高达600亿元,5只基金认购户数合计达到近1360万户。每家基金配售比例是10%,也就是大约获配60亿元,六家基金都有18个月的封闭期,现在蚂蚁集团上市夭折,意味着配售基金的蚂蚁集团配售股份是不可能获得了,市场普遍预期蚂蚁集团上市以后,会有一定的溢价,配售基金可以分享蚂蚁集团上市红利,现在红利没有了,配售基金失去了一块稳定的投资收益,申购战投基金的基民利益怎么保护,这就是一个大问题。

  没有了蚂蚁集团的配售收益,基金还能取得稳健的投资回报吗?问题是还有18个月的封闭期,投资者想赎回基金份额还没有可能,当然基金公司可以申请转化为开放式基金,让投资者可以赎回,问题是投资者兴匆匆而来,最后落寞而归,有没有损失虽然难以判断,但总觉得很冤是难免的。

  最新消息是最终五家创新未来基金还是决定转场内交易,要转LOF上市,有评论指出,这给了一个非常麻烦的退出路径,转场内交易就大概率会折价,投资者的利益还是被损害了。

  其次港股投资者的打新利息问题谁承担

  11月4日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宣布,申请在香港公开发行的股票,连同经纪佣金、香港交易税和交易费将分两批退还,不包括利息。整个港股市场冻结资金近1.3万亿港元,各家券商利息略有不同,富途证券在港股打新要收取银行融资利率3.98%,按照辉立证券2.98%融资利率估算,155万中签股民将损失约4.24亿港元利息开支,即认购一手蚂蚁集团H股损失约1.3港元利息。目前部分券商免除了投资者申购蚂蚁集团的利息,天风国际决定免除所有参与认购蚂蚁集团IPO客户的认购手续费和融资利息。部分券商降低利息水平,老虎证券公告称,蚂蚁集团暂缓H股上市,老虎证券全数退还蚂蚁集团打新申购手续费100港币;予以所有打新蚂蚁的客户实际融资利率减免1%。

  面对利息损失,媒体报道,“目前已有投资者因利息损失,打算向蚂蚁集团方面索赔,但此事我们正与投行等相关机构沟通,力争给到投资者一个比较妥善的解决方案。”从目前看,利息解决方案没有最后确定,但是损失肯定存在,是个人投资者承担还是券商承担问题。

  按照目前消息面看,蚂蚁集团是不会承担投资者利息损失 的,可是利息损失确实存在,就是谁承担损失问题,这也是一个遗留问题。

  三是香港暗盘交易问题。

  彭博2日消息,蚂蚁集团H股据悉在香港暗盘交易溢价50%。据知情人士称,周一在暗盘市场,有些交易以每股120港元的价格成交。这比80港元的IPO价格高了50%,现在蚂蚁集团暂缓上市,这就给暗盘交易处理带来难度,卖出股票者没有股票可以交付给买入者,怎么办?如果是没有溢价交易,取消交易难度会小很多,现在有溢价交易,意味着卖出股票的投资者获得了良好的盈利,取消交易肯定不愿意,但又没有股票交付,陷入两难。

  蚂蚁集团从轰轰烈烈上市,到黯然神伤的暂缓上市,留给市场的是一些难以化解的问题,蚂蚁集团之所以暂缓上市,是监管政策出现了变化,带来公司经营出现变化,估值带来下降,一旦上市,面临巨大破发概率,管理层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宣布暂缓上市,可是暂缓上市遗留问题这个锅究竟该谁来背。

  注册制下,增加包容性推动更多公司上市成为共识,但是对于一些模式创新公司上市问题,还是需要更多的政策考量,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尴尬。

关键词阅读:蚂蚁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