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深市首现万亿市值股票!沪深最高市值股票均酒企 带来什么影响?

  时隔多年,深市终于诞生出首家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截至本周四收盘,五粮液股票总市值达到1.01万亿,成为深市首家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从沪深市场总市值排名分析,以五粮液1.01万亿的市值计算,目前排在沪深市场总市值排名的第八名。排名在五粮液之前的上市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农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

  从沪深市场的总市值排名分析,排在前十名的上市公司,仍以大金融上市公司为主,但随着五粮液跻身万亿市值的队列,A股市场白酒上市公司的规模以及影响力也再度抬升。非常有趣的现象是,深市总市值排名第一的上市公司为酒企,沪市总市值排名第一的上市公司同样也是知名的白酒企业。换言之,沪深市场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均为酒企,但贵州茅台的总市值接近五粮液的一倍水平。

  随着深市首家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出现,实际上也打破了深市上市公司的市值瓶颈。截至115日,纵观目前深市的总市值排名,第一名是五粮液,总市值为1.01万亿,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总市值6255亿元的宁德时代、总市值6048亿元的美的集团、总市值为5042亿元的比亚迪以及总市值为4751亿元的迈瑞医疗等。很显然,从最近一段时间深市总市值最高的几家上市公司的价格表现来看,正处于不断攀升的迹象,随着五粮液打破了深市万亿市值的瓶颈,实际上也给了后面几家大市值企业更好的表现机会,未来突破万亿市值的深市企业,也并不仅仅局限于五粮液。

  如今,沪深市场均拥有了自己的万亿市值企业,这也是市场不断成长与壮大的体现。但是,在沪深最高市值股票均为酒企的背后,实际上也反映出资本市场的资金投资偏好。

  不可否认的是,与其余行业相比,白酒行业的赛道及护城河相对更好,且盈利增长预期比较清晰,属于市场公认的优质稀缺资产。与此同时,在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下,涨价预期成为知名酒企业绩提升的关键所在。如今,贵州茅台以及五粮液的动态市盈率均在50倍左右,这已经是历史上偏高的估值定价,或许市场资金已经把股价透支掉未来一两年乃至两三年的业绩增长预期,也或许是市场对白酒股的估值定价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并从以往230倍的估值定价一下子提升到450倍的水平,可能也是对好赛道的认可。

  不过,从投资安全性的角度出发,虽然知名白酒企业的盈利增长空间可预期,且未来白酒巨头的渠道改革正在加速推进,并促使出厂价与经销商价格乃至零售价的差价不断压缩,从而推动白酒巨头利润的持续增长。但是,450倍的估值定价确实并不便宜,这也是资本对白酒企业高度看好的体现。不过,资本对白酒巨头的估值定价一下子透支了一两年的增长预期,股价再度出现单边加速上涨的行情,甚至出现估值定价670倍的水平,恐怕也并不现实。

  白酒行业的赛道,确实是好赛道,且护城河也非常结实,但市场对白酒巨头的发展前景也抱有过于乐观的预期,如今的估值定价确实也是显得并不便宜了。或许,从稳健型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目前的价位似乎并不是比较好的买点,目前市场似乎在提前反映出未来两三年的业绩增长预期。

  随着深市首家万亿市值上市公司的出现,最直接的影响,即推高了深市大市值上市公司的股价及市值上涨的空间。与此同时,随着五粮液跻身至沪深总市值排名前十名的位置,也加速了A股市场总市值排名前列上市公司的洗牌节奏,未来A股市场的大市值股票也并不局限于大金融,随着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的提速,未来跻身总市值排名前十名的上市公司,它们所处的行业也会倾向于多元化。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