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股市表现低迷 减缓新股发行非常有必要

  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最近与部分券商沟通,要求放缓创业板新股IPO递交申请速度,希望企业在2020年年报准备完整后一并提交。消息称,注册制后企业申请数量超过深交所处理能力,已经超负荷工作,但已进入程序的企业新股不影响审核进程。个人以为,在目前股市低迷的背景下,减缓新股发行非常有必要。

  统计显示,今年10月前12个工作日,证监会共审核38家公司IPO申请,36家获审核通过,日均审核3.1家。而在9月份22个工作日中,证监会审核公司总数共达101家,95家企业获审核通过,日均审核4.59家。证监会的审核安排,也与媒体报道的消息相一致。

  证监会要求拟上市企业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一并提交,显然是明智之举。下半年递交申请的企业,其财务数据截止日期往往为今年上半年,下半年经营情况如何还不得而知。而且,由于审核方面的问题,下半年递交申请的企业,其挂牌时间或会拖至明年。既然明年才能挂牌,那么在2020年年报准备完整后再递交申请,投资者也能进一步了解到拟上市企业更多的信息,也更有利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随着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已经启动。证监会要求放缓创业板新股IPO递交申请的速度,其实也是要求放缓整个市场企业IPO申请的速度。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注册制在科创板与创业板启动试点后,由于科创板与创业板实行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客观上导致符合这两个板块挂牌条件的企业较多,这也是排队企业数量出现大幅反弹的根本原因。

  另一方面,过会率高企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2017年四季度开始,新股发行强调从严审核,IPO过会率一度走低。但近两年来,IPO过会率呈现出走高的态势。比如2020年以来,创业板IPO过会率高达98.98%,科创板过会率也高达98%。如此高的过会率,不排除某些企业会抱有侥幸的心理闯关。个人以为,这也是排队企业大幅增多的重要因素。

  排队企业的飙升,必然会给证监会、上交所与深交所的审核部门带来压力。而且,排队企业增多,不排除审核过程中出现疏漏、把关不严等方面的问题。而把关不严,又无形中会影响到上市企业的质量,损害资本市场与投资者的利益。

  今年的A股市场,虽然7月初曾出现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但此后股市一直在3200点至3400点之间震荡,股市也重新步入低迷。此时如果新股发行不放缓,那么对市场资金面将产生巨大的压力。A股市场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没有资金,股市的表现可想而知。事实上,近期股市的日成交额与7月初相比,已经出现了大幅萎缩,这也是股市低迷的表现。

  而且,在股市低迷的情形下不放缓新股发行,对于市场信心的打击也是不容置疑的。A股市场历史上,多次因新股大肆发行导致市场出现持续下跌的现象。股市的持续下跌,必然会严重打击投资者的信心,毫无疑问也非常不利于市场的发展。

  事实上,基于A股所面临的环境,也有必要放缓新股发行。当前境外疫情有反弹的压力,对我国外贸也会产生负面影响,而且A股市场也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性。此时,正是维护市场稳定,提振市场信心的时候,任何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的行为或举措,都应该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这对于新股发行也同样如此。

关键词阅读:股市低迷 新股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