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证监会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着眼点在哪儿

  资本市场的改革总是牵动着众人的心,最近证监会指出,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股市改革已经改了很多年,可是历史上改革的方向总是走偏,朝着有利于融资最大化方向,而不是朝着有利于投资者获得更好收益方向,改革总是不尽如人意,因此本次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改革就很引人注目,改革究竟走向何方?着眼点又在哪里?

  注册制需要科学合理IPO节奏以注册制改革为抓手,实际上就是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断完善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和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实际上就是为了更好的IPO ,让更多的公司上市。资本市场IPO 没有任何问题,没有IPO 就不叫资本市场,在经济困难下,加大IPO 也是正常,支持科技创新也是应该,有问题的是IPO 短期的过度发行,需要科学合理安排,让投资者心平气和的接受,而不是出现抵触情绪,要纠正一个观点,那就是市场有多少IPO 申请注册上市,管理层就要核准多少公司上市。其次是以包容性让部分垃圾公司上市,让没有必要融资的IPO 上市,因此公司IPO 的必要性十分关键,上市公司质量非常关键。

  退市制度需要强化,重大违法违规必须退市上市不可怕,可怕的是现在市场的单边扩容,存量公司猛增,需要大量新增资金,才能稳定股市。

  资本市场进口端已经彻底放开,按照目前的IPO 规模,今年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可能都会创历史最高纪录。但是退市制度依然缺失,与退市制度常态化法制化和市场化差距甚远,美国也是实行注册制,可是几十年来有超过3万家公司退市,数据显示,从1985年到2008年,美国纳斯达克有11820家IPO,但同期退市数达到12965家;从2001到2013年,伦敦交易所IPO为965家,退市公司高达2004家。正是退市制度的大浪淘沙,才让美国股市充满活力,大量清退垃圾公司僵尸公司,腾出更多资源吸引新的科技公司上市,资本市场才能孕育出大量的优质公司,才会有连年上涨。A股与美国股市相比,退市家数还不到美国股市的一个零头,今年退市制度取得重大突破,退市公司不到30家,已经是历史上最高的了。市场充斥着大量的垃圾公司,有的是主营不振,有的是重大违规违法,有的就根本不把监管当一回事,财报也不能保证准确,可是在股市活得好好的,股价还可以被炒成妖股,正是大量问题公司占据了大量金融资源,IPO 就成为众矢之的,一旦发行多了,股市就跌给你看。退市制度是各环节关键制度的一个重要环节。

  狠抓信息披露防止问题公司蒙混过关发行承销一直是资本市场难度很大的一个改革,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重要抓手,可是就目前看,信息披露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很多媒体对拟上市公司财报、关联交易等提出很多质疑,就是监管也承认一些公司信息披露存在问题,可是在增加上市包容性下,被否决注册或者是否决上市的公司基本上没有,过汇率是历年最高的,显示部分公司信息披露的公平、真实、准确还是没有做到位。其中部分公司从上市以后来看,明显是存在信息披露真实准确问题的,可是一旦上市,要退市就难了。

  交易制度改革任重而道远交易制度方面,目前可以改革的方面并不多,提高股市活跃度是一种共识,可是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交易制度是割裂的,主要是涨跌幅限制和新股交易制度不同,至于T+0交易机制分歧很大,要不要试一试,在哪一个板块试一试,分歧难以调和。可转债是实施T+0交易机制和没有涨跌幅限制,但投机氛围太重,引发市场巨大质疑,现在修改了临停交易机制,可转债炒作明显降温,太多的约束不是改革的目的,关键是打击市场操纵。在投机炒作市场操纵盛行下,交易制度改革缺少良好氛围。可是打击市场操纵,有点力不从心,市场操纵与适度投机之间的界限不清晰,一旦强势打压,就像前任证监会主席,可能带来市场一篇暗淡死气沉沉,最终出现非理性调整引发股权质押风险,需要减少行政干预提高股市活跃度,但是一旦减少行政干预,市场带来的是各种恶炒,接着就是各种闪崩跌停。

  投资者利益保护尚缺少完善制度投资者利益保护一直是资本市场难题,我国缺少良好的司法文化,不像美国一样,集体诉讼机制无处不在,美国不仅仅是集体诉讼机制让投资者很容易索赔,更有多种机制保护投资者利益,比如美国司法部的和解机制,让市场操纵者向投资者提供赔偿,也有证交会的和解机制,勒令市场违规违法者向投资者赔偿,特斯拉和斯马克就是美国证交会的和解机制让其向投资者提供数千万美元赔偿。我国集体诉讼机制畅谈了很多年,可是真正的集体诉讼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虽然有和解机制,但是监管和司法层面缺少一种动力推动市场违规违法者向投资者提供赔偿。扩容快马加鞭,可是股市基础制度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A股走出牛市依然是颇为不易。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制度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