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阿里蚂蚁凭什么改变世界

  昨晚今晨,美股阿里巴巴遭遇断岸式下跌,跌幅超8%。其中原因据说有二:一是上交所暂缓蚂蚁集团上市计划;二是近期马云外滩金融峰会演讲惹争议。这一消息今天竟抢占了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头条。

  20149月,阿里巴巴高调赴美上市,IPO募资竟高达250亿美元,它创造了人类股市历史上新记录,让美国佬长了见识,让世界认识了中国民营企业的伟大!上市6年来,国际投资者充分信任并看好阿里巴巴,其股价从最初57.2美元一路稳步攀升至近期的319.32美元。尽管如此,却从来没有美国人说这是阿里来圈钱、骗钱!但少数眼红的国人却反倒认为美国人傻,竟让阿里圈钱250亿美元,这可是一个天文数字呢!

  202010月,阿里旗下的蚂蚁集团在沪港两地同时IPO,募资合计高达350亿美元,并再次创造世界股市记录,其中,绝大部分发行股份已被境外机构及国际资本锁定并长期持有,在上市初期真正可供自由流通的股份少得可怜。尽管如此,又有少数国人开始眼红了:在国外圈钱不可以,在国内圈钱更不可以!

  阿里和蚂蚁究竟是怎样的大品牌、大体量的新经济公司?为何如此厉害?它可以复制吗?阿里和蚂蚁旗下的每一个品牌,为何如何强大?如此有影响力?它如何仅用20年时间就先后打造了一个商业帝国和一个金融帝国?我为什么做不到?

  1)它用C2CB2C打造了中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电商平台——淘宝与天猫,率先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它让无数草根屌丝实现了做店主、做老板的创业梦想。为此,它得罪了网下实体店,并让租金昂贵的“商业门面”身价大跌。

  2)它用淘宝和天猫创造了中国规模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并成为国民消费支付、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的利器,它让西方人眼红、羡慕嫉妒恨。

  3)它用余额宝打理支付宝草根用户的小额理财,并创造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货币基金——天弘基金,它让中国的股票基金无地自容。

  4)它用支付宝+花呗+银行卡彻底碾压了西方百年骄傲的信用卡神话,让透支消费手机化、简捷化,进而启蒙了中国大众化、平民化的消费信用。

  5)它用客户流量及消费者行为大数据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民间信用记录档案——芝麻信用,并成为了花呗、借呗、蚂蚁小贷及网商银行的客户选择依据,极大地降低了蚂蚁集团的经营成本及信用风险。

  6)它用“双十一”(每年1111日)的注册商标(专利)打造了世界网购狂欢节,这既是中国的网购节,也成为世界的网购节。从2009年双十一网购额大约1亿元起步,已持续12年,人气火爆:2011年双十一网购突破50亿元;2014年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成交首次突破500亿元,参与狂欢的国家和地区共计217个。2016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总成交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累计物流订单量5.5亿,生成电子面单量2.67亿,再次刷新全球纪录,共产生6.57亿物流订单。同时产生消费保险4.9亿笔保单,为双十一消费提供的保障金额达到191亿元。2016年双11全天,支付宝实现支付总笔数10.5亿笔,花呗支付占比20%,保险总保单量6亿笔,总保障金额达到224亿元。2019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总成交额达2684亿元。

  7)阿里和蚂蚁旗下还有湖畔大学、达摩院、云谷学校、阿里教育、阿里巴巴脱贫基金、阿里云公益、阿里公益基金会、聚划算、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1688、阿里妈妈、阿里云、菜鸟网络等知名品牌,以及以支付宝为载体的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

  事实上,阿里和蚂蚁正在改变世界,并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及消费方式。阿里和蚂蚁借助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优势,已将其业务影响力延伸至政务、金融、生态环境、公安、制造等领域。这是一场了不起的互联网科技革命。正因为有了华为、阿里、蚂蚁、腾讯、京东、字节跳动等互联网科技企业,中国在互联网时代才可能弯道超车、快速追赶美国。

  有人说,阿里与蚂蚁的成功,完全得益于规模庞大的14亿人口的国内消费市场,难道这不同样也是你的优势吗?为什么你不可以也复制一个阿里或蚂蚁呢?正因如此,阿里与蚂蚁等新经济公司,才能算得上是伟大的民营企业。

  你再想一想,如果没有淘宝网时代的电商辉煌,哪来移动支付的商业生态圈?如果没有支付宝+花呗平民化、草根化,中国互联网时代还会有如此光彩闪耀的影响,人们的生活消费支付还会如此便利潇洒吗?你愿重新退回到没有支付宝和花呗的年代吗?

  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是什么?可能是监管层暂时看不懂的,或者是监管暂时无力跟进的,这并不能否认它的生命力和创新进步,但创新必须服从监管。

  利益集团是什么?可能是既得利益者,也可能是眼红者。但它无法阻挡新生事物及更强大竞争者的出现。时代在进步,我们不能停留在原地。唯有创新,才能适者生存,让社会更进步,并让自己更强大!

  世界只有一个阿里,也只有一个蚂蚁。这个世界能让美国惧怕的,不只是一个华为,还有许多赶超美国的中国优秀民营企业,比方,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新经济公司!一个好的企业,要打造世界品牌及其影响力是很不容易的,但毁掉它却很容易,可能只是朝夕之间。

  金融创新是对金融旧制度的突围和结构再造,为了防范金融创新可能引发的风险而跟进监管,这是必须的,也是监管层的使命。不过,金融监管是鼓励并包容金融创新的,这是不断提高金融效率的有效举措,也是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和信条。

  强监管、强监督,是必须的。即便发现问题,只要不伤大雅,只要认真整改,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相信蚂蚁集团暂缓IPO计划,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雨过天晴,风平浪静,再见彩虹。最后,我也声明一下,我不是阿里的股东,也不是蚂蚁的股东,仅仅只是从一个学者的角度,特别看好阿里和蚂蚁的未来,它们是我们民族企业的骄傲和自豪。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蚂蚁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