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可转债再现异常波动 可从两方面着手整治

  针对近期出现的个别可转债被过度炒作、大涨大跌的现象,日前,证监会起草制定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可转债再次出现异常波动,显然不是偶然的,个人以为可从完善交易规则与严惩违规行为两个方面着手整治。

  可转债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一种手段,前几年证监会收紧定增后,可转债曾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方式,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与可转债亦股亦债的特性密切相关。投资可转债,当正股价格高于转股价格时,投资者可通过债转股获取差价收益;当正股价格低于转股价格时,投资者可获取利息收益。此外,可转债价格如果出现上涨,投资者也可直接抛售可转债获利。因此,可转债既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手段,也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

  这并非今年可转债首次受到市场的关注。今年3月份,包括泰晶转债、凯龙转债、横河转债等在内的多只可转债价格也曾出现暴涨暴跌现象。近期可转债所产生的异动则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在涨幅方面,可转债单个交易日内实现翻番的频现。像10月22日正元转债就暴涨176%;10月23日,银河转债盘中一度大涨116.91%,智能转债盘中一度涨幅达148.28%。日内涨幅如此之大,实属罕见。再如在换手率方面。10月21日当天,万里转债换手率高达12588.91%,蓝盾转债换手率也达到惊人的12436.26%。如此高的换手率,虽不能说“绝后”,但至少也是“空前”的。

  可转债遭到市场爆炒,也凸显出市场资金投机性的一面。客观上,可转债存续规模较小,只用少量资金就可以拉抬价格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当然,最重要的还在于可转债交易规则存在缺陷,以及市场对于可转债交易个中存在的违规行为没有进行严厉打击也不无关系。

  抑制可转债异常波动,规范市场行为,首先需要完善可转债交易规则。可转债实行T+0日内回转交易,也不设涨跌幅限制,这是近期可转债出现暴涨与高换手率的一大根本原因。完善可转债交易规则,一方面,可将可转债T+0交易制度改为单次T+0交易制度。即同一笔资金,在一个交易日内,只能实行一次T+0交易,禁止进行两次及以上的T+0交易。单次T+0交易制度,在保证了市场流动性、活跃度的同时,无形中能够抑制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

  另一方面,基于多只可转债涨跌幅出现与正股严重背离的现象,对于可转债涨跌幅与正股间的涨跌幅可以实施必要的限制。比如可将可转债涨跌幅与正股涨跌幅偏离度限制在20%内。正股上涨3%,可转债最大涨幅不得超过23%。正股下跌3%,可转债跌幅不得超过23%。如此,可转债涨跌幅将与正股涨跌幅出现联动,也能防范可转债暴涨暴跌所产生的巨大风险。

  而在严惩市场违规行为方面,可转债价格出现的暴涨或暴跌,个中不排除有操纵价格的违法行为。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只可转债价格先后两次出现异动,仅仅依靠中小投资者的力量是不可能实现的,背后或有大资金、大机构在操纵。因此,可转债价格出现异动,个中或是大资金、大机构操纵的结果。而操纵市场,是赤裸裸的违法行为,必须受到处罚。基于可转债价格出现的异动,监管部门有必要进行深入的调查,并将其中的违规者绳之以法。

  可转债是资本市场的融资工具,绝对不能让其蜕变为别有用心者进行牟利的工具。这既是《管理办法》出台的一大初衷,也是规范可转债市场最基本的底线。而这一切,都需要通过强化监管来实现。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