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资本市场监管与监管对象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A股市场有些公司忘乎所以,在于缺少刚性化的强制退市制度,一旦监管部门对于无视监管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的摘牌制度,上市公司也就会不得不服软,毕竟失去上市地位将失去一切。

  最近一家上市公司不断登上财经媒体,引发市场关注的目光,那就是豫金刚石,最早上榜是因为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带来交易制度的改变,从10%涨跌幅放宽到20%涨跌幅限制,引发市场活跃资金疯狂炒作天山生物和豫金刚石等三家股票,被市场誉为三家妖股,尽管豫金刚石短期股价涨幅巨大,可这是一家问题股,四月份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三家公司股价上涨,明显就是资金过度投机炒作,深交所正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证监会表示,近期,天山生物等股票价格短期异常波动,市场高度关注,目前已对有关异常交易立案调查。

  豫金刚石可以说是问题成堆,深交所监管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豫金刚石已经收到了10份监管函件,包括8份关注函和2份定期报告问询函,与豫金刚石面临大量诉讼官司有关。截至10月14日,豫金刚石共涉及65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47.97亿元,大量诉讼给豫金刚石带来不确定性经营风险,公司大部分银行账户资金、土地、对外投资股权等被冻结、查封,银行借款、应付票据、信用证、融资租赁长期应付款存在逾期未付,公司2019年度及2020年三季度出现大额亏损,2020年豫金刚石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亏损1.24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已达4.81亿元。

  尽管豫金刚石发布了一份亏损的三季报,可是豫金刚石董事会发生内讧,2名董事王大平、刘淼联手投出反对票,“打脸”公司三季报真实性。两名董事在三季报说明中称,公司所声称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这一陈述存在歧义,并在10月27日对深交所回复中未能解释。三季报都不能保证真实性,这样的公司如何对其准确定价,既然不能准确定价,又何以在资本市场正常交易。

  面对股价暴涨,公司问题成堆,深交所在9月1日、14日先后向豫金刚石发出函件要求公司说明相关问题,截至10月26日,豫金刚石均未回复相关问题,这是藐视监管的日常监管,让深交所大动肝火,深交所直接在函告中要求公司在11月2日前回复提问,并披露董事会意见。同时,深交所直接警告称若11月27日前仍未回复问询将对公司强制“ST”。如在11月27日前公司仍未回复问询或相关情形仍未消除的,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及相关停复牌处理。

  拖了近一周后,豫金刚石终于在回复函中确认公司“两颗大雷”:一是公司存在资金流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情形;二是公司存在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形,并核查确认已触及其他风险警示。

  A股市场退市制度建立已经很多年了,就是重大违法违规退市制度建立时间也已经不短了,强调退市制度法制化、市场化、常态化也已经经历了两任证监会掌门人,可是今年也只有10多家公司触及财务制度退市,没有重大违法违规退市,这就是部分上市硬抗问询函和藐视监管的底气之一,最近金稳会和最高层都在强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意味着资本市场进口端彻底放开,新公司源源不断而来,可是退出端严重受阻,存量公司良莠不分鱼龙混杂出现数量暴增,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已经发生,亟待退市制度强化,完成市场的自我洗涤,清除市场的问题公司,净化资本市场,实现良性循环,腾出更多资源吸引更多公司上市。

  非常明显,豫金刚石存在信披违规,存在资金流向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的违规违法行为,还不把监管当一回事,引发监管震怒,这样的公司算不算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是不是触及退市机制,有待监管进一步确认。

  根据证监会说法,重大违法违规退市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是指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导致以下严重后果:(1)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因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市场影响重大,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2)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中国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豫金刚石证监会调查没有结论,也没有因为信息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因此暂时不具备退市条件,是不可能被强制退市的,深交所只能对其ST处理。

  正是因为重大违规违法很难带来退市的风险,这就给了部分公司一个违法违规的底气,因此需要强化重大违规违法的退市力度,才能震慑市场主体。

  监管与被监管是一个你退我进此消彼长的关系,监管前怕狼后怕虎处于弱势,被监管对象就会很强势,屡屡挑战监管的权威,反过来,监管强势,对任何市场主体实施“零容忍”,监管对象就会惧怕监管,对监管是服服帖帖,不敢逾越雷池半步。豫金刚石面对深交所的强势监管,11月2日晚间,豫金刚石回复关注函称,上市公司实控人承诺解决相关涉案损失。

关键词阅读: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