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中信建投盘中闪崩跌停 昔日券商龙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走势?

  曾经因券商合并的传闻引发股价的大涨,中信建投的总市值也骤然飙升,成为了A股市场的券商巨头。但是,时隔多时,中信证券及中信建投合并的传闻尚未得到证实,中信建投却因股价盘中闪崩跌停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家拥有3000亿左右总市值的券商上市公司,中信建投的股价走势往往会对整个券商板块起到了撬动的影响。截至目前,在A股市场券商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排名情况分析,中信证券以及中信建投成为了券商板块少有的3000亿市值股票。紧随其后,则是海通、中金、招商、华泰等券商机构。

  112日午盘收盘前后的时间内,作为券商巨头上市公司的中信建投,却出现了股价盘中闪崩跌停的走势。但是,因股价闪崩只是一瞬间的功夫,绝大多数的资金并未可以及时反应过来,随后股价就出现快速回升的走势,那短暂的交易时间,似乎给市场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在中信建投股价闪崩的瞬间,上市公司的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地增加。截至收盘,中信建投A股的全天成交额为18.57亿元,前一个交易日仅有9.77亿元的成交额。由此可见,在中信建投股价闪崩下跌的背后,上市公司的成交额也发生了异常波动的表现。

  对此,在中信建投异常闪崩的背后,要么属于乌龙指的行为,或套利系统等出现了问题;要么就是有机构突然偷袭,在市场不经意间快速抛售股票,由此导致股票成交额的快速攀升。但是,考虑到当前资本市场的交易规则趋于成熟,机构投资者也不会明目张胆集中抛售,并迅速压低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与之相比,乌龙指的可能性会更高一些。

  此外,有投资者可能会担心中信建投的经营状况是否出现了问题,并由此引发了股价的闪崩。实际上,我们可以关注到一个现象,即在中信建投A股出现盘中闪崩的同时,中信建投H股的股价却并未发生显著的波动,全天基本上保持在红盘上涨的运行格局之中。假如中信建投的经营状况发生了问题,那么也会引发AH股的价格异动,股价下跌的联动性会更强。因此,中信建投的价格闪崩应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没有直接的联系性。

  作为券商巨头,且拥有3000亿左右市值的巨头企业,它的价格闪崩很容易引起市场的警惕。本来不应该发生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作为一家市值庞大的上市公司,尚且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出现价格闪崩跌停的走势,更何况是中小盘的股票?因此,对此次事件,确实对国内资本市场敲响了警钟。

  曾经在7年前,A股市场也发生了类似的一幕,但当时那一幕的市场影响力更大,牵涉到更多的投资者。从资本市场的历史事件来看,可以解读为8.16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最终调查的结果则是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了问题,并最终引发市场指数的大幅波动。当然,也与当时相对枯竭的市场流动性有着一定的联系性,一笔规模不算很大的资金却撬动起整个市场指数,并引发指数的盘中暴涨,确实显得不可思议,但这一个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或多或少影响到整个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

  7年之后,中信建投的盘中闪崩跌停现象,虽然影响力可能比不上当年的光大证券乌龙事件,但作为一家市值规模庞大的券商巨头,却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发生剧烈波动的走势,确实需要引起市场的警惕,如果遇到部分套利资金的恶意操纵,可能会对整个市场正常运行秩序构成冲击影响。在金融市场“防风险,守底线”的背景下,更应该要充分总结好经验教训,避免类似的问题发生。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券商龙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