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IPO申请受理放缓无碍新股发行节奏 市场别想多了

  最近,有关IPO申请受理放缓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有消息称,监管部门近日与部分券商沟通,要求放缓创业板新股IPO递交申请速度,希望企业在2020年年报准备完整后一并提交。消息称,注册制后企业申请数量超过深交所处理能力,已经超负荷工作,但已进入程序的企业新股不影响审核进程。

  而从实际受理的情况来看,创业板受理IPO申请也确实有所放缓。如10月份前3周共计受理的IPO申请只有21家,仅相当于928日到104日这一周受理的企业数量。正是基于受理企业IPO申请脚步的放缓,于是一些人未免产生了遐想,是不是新股发行速度要放缓了?对此,我的看法是,某些人显然是想多了。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似乎找不到放缓IPO节奏的理由。今年是新股高速发行年,继科创板注册制之后,创业板也推出了注册制,而且整个A股市场都要实行注册制。注册制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就是为了加快新股发行的步伐!因此,在全力推行注册制的市场背景下,市场会放缓新股发行速度吗?这不符合逻辑,也不科学。

  至关重要的是,目前的新股发行非常顺畅,而且股市行情并不低迷,局部行情甚至还很火爆。如新股发行,一如既往的是供不应求,包括1029日蚂蚁集团的发行,同样遭到市场的疯抢,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倍数达到872.31倍。面对新股发行供不应求的局面,要求放缓新股发行节奏,似乎并没有道理。而且目前沪深两市的行情也不低迷,两市指数均在今年指数运行的高位,这也意味着股市并不存在救市之忧,更不需要放缓新股发行节奏来救市,两市并不存在这方面的需求。因此,某些人放缓新股发行节奏的说法确实是“想多了”。

  其实,IPO申请受理与IPO节奏之间的关系固然亲密,但显然没有达到“无间”的地步。二者之间的关系其实是可以人为调节的。IPO申请受理加快,IPO节奏有可能加快;但IPO申请受理放缓,却不代表IPO的节奏也会放缓。实际上,即便IPO申请受理放缓,但由于前期受理的IPO申请太多,这同样可以满足IPO审核的需要,满足上市的需要。比如,有关资料显示,创业板8月只受理了5家企业,是受理数量最少的一个月,但这丝毫不影响整个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节奏,8月份A股发行上市了60家新股、9月份上市了66家新股。因此,IPO申请受理放缓并不代表IPO节奏就会放缓。

  而之所以放缓IPO申请受理的节奏,其实主要也是基于前期受理IPO申请太多的缘故,形成了很大的积压。比如,6月创业板受理了187家;7月受理了176家。要将前期受理的这些申请审核完毕,这还需要一段时间。处理这些已经受理的IPO公司,已经超过了深交所的处理能力,已经是超负荷工作了。所以,创业板IPO申请受理的步子需要缓一缓,这一点并不令人意外。

  同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也是需要正视的,那就是年报因素。毕竟时间已经进入4季度,2020年只有2个月了。这也意味着2020年的年报就要出台了。而到了2021年,IPO的审核就要补充2020年的年报,或者要根据2020年的年报资料来提交新的上市申请。所以,现在受理的IPO申请太多,如果届时没有处理完毕,那么这些申请就都需要打回去返工。与其如此,不如放缓IPO申请的受理节奏。因此,消息称监管部门近日与部分券商沟通,要求放缓创业板新股IPO递交申请速度,希望企业在2020年年报准备完整后一并提交,这个安排其实是很正常的,与是否放缓IPO节奏并无任何关系。因为IPO申请受理节奏放缓而认为新股发行节奏放缓,这显然是想多了。

关键词阅读:IPO 新股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