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注册制与常态化退市齐步走 有利于优化股市生态

  日前,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金融系统相关工作安排。就资本市场建设方面,会议强调,要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个人以为,注册制与退市常态化两条腿走路,有利于优化股市生态。

  科创板的设立,为注册制试点提供了最好的场所。客观上讲,此前资本市场对于注册制不仅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误解,也充满恐惧。注册制的核心重在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注册制没有在科创板启动试点以前,许多投资者以为,只要发行人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那么就可能在股市挂牌。如此,大量新股的上市,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压力。事实说明,注册制并非洪水猛兽。

  科创板注册制试点进展顺利,为创业板改革创造了条件。创业板首批注册制新股挂牌以来,注册制在创业板试点运行平稳。事实上,注册制在A股市场的三步走已露出端倪。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整个市场全面铺开,目前主要看创业板的试点情况。因此可以说,创业板在注册制试点过程中,将扮演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进展顺利,A股市场将真正步入注册制时代。

  从科创板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情形看,两大板块均实行更加包容性的上市制度无疑是一大焦点。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意味着此前无法在A股市场挂牌的企业,比如同股不同权企业、亏损企业、红筹企业等在A股挂牌已经没有了制度上的障碍。在我国资本市场步入注册制时代后,今后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也实行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个人以为是非常有可能的。

  注册制背景下实行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资本市场将能为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也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更重要的是,更多新企业,特别是新经济企业、高科技企业的加盟,将能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的生态。比如注册制试点,让蚂蚁集团国内上市变成了现实,A股市场也改变了没有大型互联网高科技公司上市的历史,也终结了美股垄断高科技公司IPO的历史。而且,随着蚂蚁集团的上市,既可在市场上引发示范效应,也不排除今后其他互联网巨头回归A股的可能。

  优化股市生态,一方面可通过放宽条件限制以企业上市的方式来达到目的,另一方面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通过企业上市与退市两个端口,让新企业进入市场,也将劣质公司以更快的速度出清,是优化股市生态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

  其实,近些年来通过对退市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呈现出方式多样化,以及每年均有多家公司退市的景象。即使如此,资本市场离实现退市常态化显然还有不小的距离。目前沪深股市存在为数不少的或业绩长期亏损,或财务状况严重不良,或早已成为僵尸公司的上市公司,但囿于现行退市制度的短板,还无法将这类上市公司扫地出门,而上述企业,也成为股市中的“不死鸟”。因此,实现常态化退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优化股市生态,既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增强市场的吸引力。而且,一个良好的股市生态,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当然,优化股市生态,除了资本市场吸纳更多业绩与成长性俱佳的企业前来挂牌,以及将劣质企业及时出清外,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从严监管理念,严打市场违规违法行为,让资本市场的发展步入良性循环的环境中。

关键词阅读:注册制 常态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