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中信建投闪崩是乌龙指还是利益输送有待查清

  最近A股闪崩频现,让投资者经常措手不及,周一依然是闪崩不断,可中信建投的闪崩还是让市场感到特别的震惊。

  中信建投是券商行业的龙头个股,尤其是在注册制下,IPO 突飞猛进,券商投行受益匪浅,赚的盘满钵盘,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2020年前9个月,两市共计新增294家上市企业,中信建投证券成为1-9月券商承销保荐费用的第一位,合计赚得承销保荐费用18.57亿元,前三季度中信建投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9.45亿元,同比增长55.81%,得益于投行业务发展迅猛,前三季度业绩靓丽,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158.59亿元,同比增长63.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91亿元,同比增长96.11%。可是这样的一家券商,股价出现了闪崩跌停。

  在巨大的9500手卖单砸盘以前,中信建投走势平稳,股价小幅上涨是43.04元,突然之间一笔9496 手超级大卖单,把股价从红盘上涨直接砸到跌停38.51元,在跌停板上涌进的资金成交了24280手左右,撬开跌停板,仅仅耗时不到一分钟时间,谁在卖出谁在买进,Wind成交明细显示,中信建投在跌停价成交3.4万手,跌停成交金额为1.31亿元。以下午收盘价41.49元计算,中信建投跌停价成交的3.4万手浮盈1.01亿元左右,成功抄底的人投资者获得了一个亿元大红包。

  早盘券商走势稳健,一度上涨接近2%,可是随着中金公司涨停板打开,券商走势转弱,在中信建投股价闪崩以后,券商走势更是大幅走软,不少个股跌幅巨大,即使中信建投股价收复部分失地,很多券商股价也是无力回天,显示中信建投龙头倒下对市场的伤害,因此监管需要进行必要的核查,看看是因何导致中信建投出现百万手卖单砸盘,又是何方投资者所为。

  媒体援引分析人士认为,中信建投公司消息面、基本面并无重大变化,因此其早盘闪崩可能是“乌龙指”所致,从三季报投资者持股看,能够一次性砸出百万手股票的投资者并不多,包括北上资金和内地机构,没有发现持股百万以上的个人投资者,这样庞大数量的卖盘会出现乌龙指,如果是机构乌龙指,说明机构风控制度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监管督促有关机构加强风控监管,保证市场平稳运行。即使是乌龙指,输错了成交的数量,难道还输错了挂单的价格,有点不合常理,要真的是这样,交易员也是太粗心了,或者是程序交易出错了,不管是何种原因引发的乌龙指,也需要监管查一查,让市场释疑。

  A股交易市场一直存在市场操纵和利益输送,中信建投股价闪崩来的太蹊跷了,监管最好是查一查有没有利益输送和市场操纵,如果没有利益输送和市场操纵,那么就是市场正常行为,也只能是放任不管,如果有利益输送和市场操纵,就应该根据证券法予以必要的处罚。

  如果不是误操作的乌龙指,那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故意的砸盘,引发股价下跌,这就是利用持股优势操纵股价,这是证券法明令禁止的交易行为,那么就应该以操纵市场来定性这一抛售行为,尽管操纵者可能出现亏损,但是也可以按照证券法处罚,证券法规定,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百万元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是利益输送,那么也应该进行查处。证券法规定,严禁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这就需要处罚两个当事人,砸盘者没有盈利,可以处以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因为跌停板接单,股价后市上涨,仅仅下跌3.04%,盈利高达7%左右,目前暂时无法确定跌停板接单者的投资者数量,但是作为约定的投资者接单肯定不会少,盈利超过百万元是大概率事件,证券法规定责令依法处理其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证监会强调零容忍,中信建投被超级大单砸到跌停板,目前尚没有定论,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是乌龙指还是股价操纵或者利益输送。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