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深交所出手为可转债降温!临停规则修改 这一次真的会熄火吗?

  一方面是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另一方面却是可转债市场的高烧不退,整个市场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面对高烧不退的可转债市场,本以为用市场化的手段可以解决,殊不知因可转债市场的赚钱效应过于显著,却引发了各路资金的蜂拥而至,最终导致监管的再度出手。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可转债市场的监管措施接连出台,先有把可转债交易纳入重点监控,并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措施。然后,对尚未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规定不能够申购或买入可转换债券。时至目前,又一项重要举措落地,与之前的风险揭示及重点监控措施相比,这一次深交所的出手,还是显得力度不小。

  从此次深交所的出手动作分析,对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的,临时停牌时间为30分钟。此外,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临时停牌至14:57。针对后者,实际上也压制了资金炒作的气焰,若可转债的涨幅达到了30%,那么将会直接停牌到14:57分。

  临停规则的重大改变,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监管对可转债市场降温的态度。通过这一次的改革,确实对投机资金产生一定的警示影响,对可转债单日暴涨暴跌的行为,也起到了不少的压制作用。

  实际上,针对此次规则的改革,可以视为可转债涨跌熔断规则的细分化。在此之前,因部分可转债的持续异动,由此引发了可转债市场上演了一轮熔断潮的现象,但单日暴涨暴跌的情况还是经常上演。

  如今,可转债临停规则的修改,还是起到了抑制单日暴涨暴跌的影响。但是,从市场的角度思考,可能会担心临停规则给予可转债市场的“冷静期”太长,当“冷静期”结束之后,可能会引发集中买入或集中抛售的压力,甚至会出现最后黑色三分钟的走势。

  近期可转债市场的炒作,确实比较疯狂。与此同时,对炒作资金来说,也主要盯着盘面小、市值低,且易于操纵的可转债,对游资资金来说,炒作此类可转债的品种还是显得非常轻松,且凭借着可转债的交易制度优势,更进一步提升了游资资金的炒作灵活性。

  临停规则修改,可转债的炒作热情难免会受到冲击,且直接增加投机资金的炒作成本及炒作风险。不过,当前可转债市场持续火热的原因,还是离不开“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的问题。近期A股市场与可转债市场之间呈现出一定的跷跷板效应,A股市场的阶段性低迷,也引发了部分资金流向了可转债市场,并促使可转债市场的成交量及活跃度显著提升。

  但是,要想让可转债市场从真正意义上实现降温乃至炒作熄火,仍需要让炒作资金找到有效的投资出路。换一种角度思考,假如A股市场行情出现明显回暖,或赚钱效应重新激活,那么相信炒作可转债的资金也会陆续回流至A股市场之中。归根到底,还是在于赚钱效应影响着资本的流向。

  A股市场尚未出现实质性回暖之前,资本炒作可转债的热情还不会一下子熄火,市场炒作仍存一定的余热。但是,深交所出手为可转债市场降温,这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政策信号,在政策顶部出现之后,市场顶也会随之而至,对严重透支可转债基本面或触及赎回条款的可转债来说,确实存在很大的投机风险,高位接盘的投资者需要承受着非常大的风险,估计最终还是少数人可以赚钱的结局。

关键词阅读:深交所 可转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