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全面注册制来临存量公司猛增将消灭高估值泡沫

  中小板和深圳主板合并传闻,实际上就揭示了注册制加快的迹象,全面注册制终于尘埃落定,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注册制全面实施,基本上已经没有任何的悬念,前几天证监会一位官员就说过,通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已经逐步具备,证监会将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注册制框架,研究制定全市场推广注册制的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注册制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注册制不代表IPO 会进一步加速发行,毕竟目前IPO 是注册制和常态化并行,节奏已经很快了,属于史无前例的快节奏,即使全面实施注册制,IPO 节奏也就是这样快了,不会对市场整体走势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甚至出现心中石头落地,市场没有后顾之忧的短线企稳也说不定。

  目前是科创板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中小板沪深主板实施核准制,中小板深圳主板有合并传闻合并以后,就是沪深主板暂时实施核准制,从交易制度来看,存在一些差别,那就是注册制新股前五个交易日实施没有涨跌跌幅限制的交易制度,五个交易日后实施20%涨跌幅限制,因为放宽涨跌幅限制,一个交易日可以有40%的振幅,放大了收益也放大了风险,吸引市场活跃资金炒作创业板低价股,出现了天山生物、长方集团和豫金刚石三家超级妖股,短短时间股价涨幅巨大,创业板交投明显活跃度增加,科创板和主板出现相对应的流动性丧失,出现了活跃度下降,上证综指交易量竟然低于创业板交易量,不少公司股价出现显著调整。

  下一步注册制是上证综指和深圳市场一起实施,还是分步实施暂时不明确,按照目前的态势,按照我个人的观点,为了公平起见,大概率是同时实施注册制,避免两个市场出现交易制度的不对等,造成资金不合理的流动,主板估值和整体股价相对于创业板要低一些,要比科创板低更多,会对市场走势产生一些影响是难以避免的。

  主板因为不少公司估值低股价低,可能会出现部分个股像创业板的天山生物、豫金刚石一样的短期炒作,这会分流创业板、科创板部分资金短时间的撤离,带来调整压力,尤其是科创板创业板一些高估值涨幅偏大的科技股泡沫是很明显的,资金离场的欲望更加高一点,调整压力也会更大一点,相对而言,科创板实施50万的资金门槛,投资者基础更差,一旦活跃资金出现撤离,估值更高股价调整压力更大,投资者最好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如果后续科创板依然执行现在的50万资金门槛,全面注册制以后,科创板流动性是一个很大问题,目前百倍以上市盈率,根本难以维持,会有一个整体的价值回归之路,这个回归之路会较为漫长也很残酷。全面实施注册制,整个A股市场估值将逐渐向国际市场靠拢,创业板接近70倍市盈率科创板超过100倍市盈率,放在哪儿都是泡沫,很多白马股、科技股等所谓的核心资产,也不可能维持目前 高估值,核心资产具有龙头溢价不是指泡沫高涨而是对历史低估值的适度修正,个位数增长几十倍市盈率的核心资产,泡沫破裂的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有AH同步上市的公司,溢价率将会在未来逐渐收窄。

  随着注册制实施,优质公司不会买壳上市,加上强化退市制度,退市制度法制化、市场化、常态化不可阻挡,壳资源公司一旦丧失借壳上市的潜力,目前公司盈利水平是无法支撑高估值的,壳资源价格会越来越不值钱,炒作壳资源将成为过去式,很多壳资源股价将会一跌再跌,跌到让投资者难以相信的低价是大概率事件。

  随着注册制实施,IPO 维持快节奏,存量公司将会在未来快速增加,市场资金还是那么多,大资金自然无暇兼顾全部公司,股价齐涨齐跌的时代彻底结束,未来是结构性行情,只有知名公司和业绩增长的公司才会得到大资金的青睐,股价才会走出独立行情,那些业绩平平公司基本面乏善可陈的公司,股价将会逐渐下跌,成为乏人问津的类似于港股仙姑的走势,股价长期在低位趴着不动。

关键词阅读:全面注册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