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欧美股市大跌 A股可从中吸取哪些经验?

  周三欧美股市再现“黑色”的一幕。美股三大指数道指、纳指、标普500指数跌幅均超过3%。其中,道指收盘下跌超过900点,为今年7月份以来最大跌幅。欧洲股市亦是一片风声鹤唳,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等,其跌幅同样不小。欧美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事实上,美股本周一也出现下跌走势,像道指当天就大跌650点,跌幅为2.29%。欧洲股市表现更是差强人意,英国、德国、法国股市早已提前步入调整。短期走势上看,也处于下降通道中。因此,像欧洲股市周三出现大跌,其实并不意外。

  此次美股大跌,其“导火索”无疑为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短期内无法出台。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3月份美股曾出现暴跌,其跌幅之大,不仅为美股历史上所罕见,也刷新了美股暴跌的纪录。当时的市场均认为美股已经出现反转,牛市也走到了尽头,但美国的财政刺激政策,以及美联储大肆印钞行为,对于美股提供了强力支撑作用,纳指甚至还创出了历史性高点。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短期内无法出台,既增加了不确定性,也严重打击了市场的信心,暴跌变得不可避免。

  其次,疫情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好转,甚至存在反弹压力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美国新冠疫情的持续恶化自不必说,截至10月27日,美国确诊人数高达877万,死亡超过22万人。而且,随着冬季的来临,疫情存在反弹的风险。如果采取更强有力的防疫措施,势必对经济产生影响。如果不采取措施,疫情又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暗淡,也会波及美股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新冠疫情重挫全球经济,美国亦没有例外。而且,由于美国疫情相对更加严重,若非其出台财政刺激措施,则更不可想象。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看,包括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美国9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等都不乐观,也预示着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堪忧。

  美股作为最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其股市出现大跌,必然会对全球股市产生负面影响,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其中当然也包括A股。事实上,今年以来美股的多次大幅下跌,均对A股有所拖累,最典型的例证莫过于今年3月份A股的大跌了。周四,上证指数以下跌34点低开,与美国周三的大跌密切相关。

  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境外资金的大举进入,近年来A股市场的韧性也开始显现。但即使如此,对于境外市场的暴跌,以及因之对A股的影响,投资者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而且,对于A股市场而言,投资者保持谨慎心态也非常有必要。

  事实上,相对于A股市场,美股的韧性更加十足。美股虽然常常出现暴跌的现象,但往往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收复失地。像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美国是发源地,其股市也曾出现暴跌,但美股此后却迎来的十年大牛市,并不断创出历史性高点。个人以为,美股的经验值得A股市场借鉴。

  与A股市场中小散户占据绝对比例不同,美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众多,而散户投资者则占比较小。机构投资者无论是在估值定价能力、研发能力、投资判断能力,以及决策能力上,显然都强于中小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也是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而发展机构投资者,也成为多年来A股市场监管部门的一大目标,这一方向无疑是对的。而且,相对于美股市场,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发展还存在较大的空间,包括挖掘国内机构投资者的潜力,以及吸引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场,这方面显然是大有可为的。

  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是保持股市稳定的重要因素。美国股市在全球资本市场拥有影响力,既与美国的综合国力有关,也与其市场培育出众多的知名公司有关。像苹果、谷歌、微软等公司,在全球都赫赫有名。而且,美国股市总市值的前几名,往往为高科技公司所占据。这些高科技公司质地优良,成长性与盈利能力俱佳,也是美国上市公司中的代表。对于A股市场而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能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A股市场也必须迈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关。

  此外,美股市场由于机构投资者众多,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已经形成,这也是其市场成熟的一大标志。这方面显然同样值得A股市场学习与借鉴。虽然随着更多外资开始进入A股市场,近几年来,A股市场投资风格已发生明显的变化,价值投资理念已开始生根发芽,但这显然还远远不够。A股市场要走向成熟,市场投资理念的转变不可或缺。

关键词阅读:欧美股市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