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欧美股市加速下跌 全球股市不确定因素增加 A股会受到拖累吗?

  今年23月份的全球股市,曾经经历了一轮非理性的下跌行情。在欧美股市普遍下跌30%40%的幅度之后,却很快走出了一轮强势反弹的行情,美股市场还一度接近历史新高位置。不过,在美股大幅反弹的背后,还是离不开美联储超宽松刺激政策的影响。

  从今年3月到今年9月,美股市场的上涨走势称得上“大水牛”行情。但是,针对美联储超宽松政策的行为,实际上也是一把双刃剑,虽然短时间内刺激了经济,并直接为股市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化解了当时的流动性挤兑问题,但同时也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出现大幅飙升的现象,美元指数的持续走低,一轮超宽松政策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展现。

  美联储持续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总有一个尽头,市场也不会任由美联储无限量的超宽松放水。于是,从今年9月份开始,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似乎迎来了一个相对拐点,市场似乎缺乏了一个进一步刺激放水的动力。与此同时,从近期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也是基本上属于常规性的操作,尚未出现超预期的地方。对全球资本市场来说,很大程度上资本还是炒作预期,假如超宽松政策有序退出,资本自然会提前反应。

  今年3月份之后的上涨行情,真实反映出美股市场的“大水牛”走势。究其原因,一方面股市的上涨缺乏了基本面的支撑,美国经济的相对低迷,却依靠美联储的超宽松政策给予刺激,股价持续上涨的背后却逐渐远离了基本面水平;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及其余主要海外国家地区的防控工作做得并不理想,近期美国单日新增病例达到7万例以上,欧美多国也达到了日均2万例以上。很显然,步入秋冬季节,全球市场的状况愈发严峻,且非常复杂,这也是股市低迷的原因之一。

  欧美股市的持续低迷,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一方面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导向,是否存在超预期的刺激方案,将直接影响到全球市场的投资情绪;另一方面则是看全球新增病例数的增加速度,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全球发展状况难免会存在一定的反复,对嗅觉灵敏的资本来说,自然也是非常敏感的,投资策略也会趋于保守。

  外盘走向,往往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个参考指引,但从多年来的情况分析,外盘走势最可能影响到A股市场开盘及开盘半小时内的走势。至于开盘半小时后的股市走势,则更大程度上受到了市场自身的因素影响。

  从有利的角度出发,A股得益于良好的国内经济大环境的支持,加上国内的防控能力很强,基本上可以实现及时发现、及时隔离以及及时治疗的措施,这将会极大降低传染的风险,并更好巩固了经济发展的成果。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更容易受到政策面环境的影响,经过了之前的调整走势之后,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偏向于合理区域,且政策环境稍显回暖的迹象,这对之后的A股市场走势还是带来有利的影响。

  不过,从弊端的角度分析,当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高速IPO的发行压力,市场融资扩容需求旺盛,对股市资金面环境也是有所考验;另一方面是政策监管环境趋严,游资缺乏了表现的机会,市场也因此缺乏了持续有效的赚钱效应。受此影响,近期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持续低迷,这也是市场投资信心步入冰点的体现。

  欧美股市大跌,有利于打破A股市场近三个月的多空僵持局面。不过,对A股市场来说,最主要的还是要看开盘半小时后的表现,如果可以实现低开高走且翻红的走势,那么全天市场大概率无忧。但是,外盘加速下跌的走势,还是会给A股市场带来了不少的考验,如果欧美股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呈现出加速下跌的走势,或复制今年23月份的市场行情,那么对A股市场而言,可能也会受到一定的拖累影响。

关键词阅读:欧美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