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特朗普搞经济强于奥巴马?《华尔街日报》的数据并不支持这个说法

  特朗普和前总统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就谁应该为美国强劲的经济赢得赞誉展开了争论,但如有论者所认为的,事实真相可能比两人描述的都要复杂。

  无可否认否认的是,在特朗普上任的头两年里,美国的经济增速确实比奥巴马执政的8年都要快,但与此同时,特朗普任期内的联邦债务增速,也要比奥巴马第二任期要快很多。

  此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二人上台的背景截然不同。奥巴马是在经济严重衰退和金融危机期间上任的,而他下台时,美国经济非但没有任何疲软的迹象,反倒是在他任期内最高经济增速中,离开的白宫。

  为此,《华尔街日报》研究了一系列经济和金融指标的月度或季度平均表现,以统一衡量这两个总统任期内美国的经济情况。结果如下:

  1.GDP 增长

  奥巴马上台时,美国经济在剧烈萎缩,其后在他上任半年多之后,美国经济开始企稳并逐步复苏。但以历史标准衡量,当时的复苏的步伐确实缓慢。反观特朗普执政期美国的经济表现是,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加快。在新冠疫情前,这将是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复苏。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的整个任期内,事实上经济其实都是增长的,尤其是第二个任期,美国的经济增长事实上已经在加速了。

  2. 岗位增长

  至于就业方面,受金融海啸冲击,美国劳动力市场也随经济波动而一度萎缩,其后随经济复苏而于2010年触底。直到2014年,才恢复了2007- 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的所有工作岗位数量。自那以来,两届总统任期内的就业增长一直强劲而稳定,但正如下图所示,单就业问题而言,无论是相比于他自己的第一个任期,还是特朗普任期,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显然更为抢眼。

  3.股票收益

  特朗普一直津津乐道的是,他给美国带来了一个股市上的特朗普行情。但事实却如下图所示——奥巴马任期的表现,绝不输于他。2007年10月至2009年3月期间,银行业危机和经济衰退令道指减半,其中大部分损失发生在奥巴马上台之前。随着经济在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初期平稳,投资者纷纷重返股市。

  从以上三个核心指标可见,奥巴马任期的经济表现,其实毫不逊色于特朗普任期。尤其是岗位增长和股票收益这两大指标上,相比于特朗普,奥巴马显然更胜一筹。更为要紧的是,奥巴马接手的可是自大萧条以来,世界经济遇到的最大经济危机。而特朗普接手的却是一个已经加速增长的经济增长局面。

  因而,单就经济指标而论,到底是奥巴马的成就更大呢还是特朗普的成就更大。我觉得2017年11月28日,当《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问到对特朗普上任一年以来的表现作何评价时,美国前国务卿、美国纽约州前参议员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所做的评价相对而言还算客观:

  “我们国家的经济状况确实有所改善,这都是感谢奥巴马总统当年的领导。当特朗普总统上任之后,有17个月经济的连续增长,确实我们的就业率上升,股市的表现也不错,所以我也感谢这样好的状态。当前的政府,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有效的行动,成功的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也没有什么行动创造了这样的经济繁荣。所以,我们更公平的评价,应该是几年以来的状况,不要仅仅看到这届总统和他当前的团队要做什么,可能要几年之后再评价更公平一点。”

  当然,更为公平的是,其实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特朗普,都是依靠大量释放流动性来驱动美国的经济增长。在进入加息周期后,美国的股市也开始剧烈波动,2018年就是典型。随着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特朗普多次攻击鲍威尔。据报道,特朗普担心美联储政策将引发市场动荡,可能导致经济低迷,甚至可能危及他的连任前景。

  由此可见,特朗普的经济增长,归根到底还是奥巴马式的流动性驱动型增长!!!也由此可见,美国的经济增长与否,还真与这二位并无太多干系,譬如,美联储的鲍威尔在货币政策上一紧缩,他治下的经济也就一地鸡毛了。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