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银行股表现不俗 须有长线思维

  步入四季度以来,沪深大盘欲振乏力,但银行板块表现却一枝独秀。众多银行股创出近两个月以来的新高,而平安银行更是创出历史性高点,也成为近期沪深股市最大的“黑马”。个人以为,虽然四季度银行股表现不俗,但对于投资银行股,却需要有长线思维。

  与券商股、保险股一样,银行股属于金融股,因此在资本市场属于一个独特的存在。2020年以来,金融股最突出的表现莫过于7月初的大涨了。以券商股为龙头,保险、银行股的大幅上涨,也带动了沪深大盘的强势上涨,市场上也因之出现“牛市来了”的声音。但是,在7月初的昙花一现式的表演后,股市并没有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而是步入了持续的调整中。

  事实上,如果仅仅从上半年的业绩看,银行股四季度的表现明显与之背离。资料显示,上半年六大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降,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同比分别下降9.96%、10.38%、10.74%、11.40%、11.51%、14.61%。在全球经济表现较差,且新冠疫情仍然不明朗的背景下,银行股是没有上涨基础的。但量,此次银行股整体上出现上涨,似乎又并非没有原因。

  银行股虽然盘子都较大,且其中“巨无霸”并不少,但银行股的估值普遍较低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截至10月22日,沪深股市上市的银行股,市盈率最高的宁波银行也不过13.67倍,而最低的民生银行则只有4.15倍。35只银行股中,市盈率超过10倍的只有7只。较低的估值水平,显然是银行股受到市场资金青睐的原因之一。

  而从整个大环境看,国内疫情已得到较好的控制,经济增长潜力显现。上半年受疫情、外贸等原因的影响,GDP增速差强人意。但三季度取得4.9%的增长,显然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是大有裨益的。毕竟,只有经济出现增长,上市公司业绩才会出现增长。虽然三季度增速仍然不能与去年同期相比,但这一成绩的取得,已经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了。

  此外,银行股由于总股本较大,在资本市场中往往能够扮演“定海神针”的角色。六大行都是资本市场的“巨无霸”,银行股的联袂上涨,能够对指数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四季度整个市场仍然没有摆脱疲态的情形下,银行板块的上涨,一方面能够对指数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对市场信心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要撬动银行板块,必须有大资金才行。因此,银行股的上涨,已透露出大资金的动向,背后或隐藏着某种“秘密”。

  银行股出现上涨,其股性显然比原来活跃了许多。四季度银行股能否配置,个人以为需要用长线思维来看待。即使银行股出现了上涨,但整体上估值水平仍然较低。从估值上分析,是可以配置的。不过,如果寄希望于通过配置银行股,在短期内获取良好的收益,显然又是非常不现实的。银行板块从来都不是短炒的对象,大资金介入银行股后,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就从中撤出。

  对于银行股,如果配置的话,至少需要中线持有,更需要保持长线思维。事实上,长线持有银行股,每年既可获得丰厚的分红,股价出现上涨的话,还可获得差价收入。只要有资金,银行股其实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标的。对于价值投资者,以及长线投资者而言,银行股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标的,但对于短线投机客而言则是例外。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