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人民币冲高的背后

  2020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先贬后升的趋势。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升值更是引起了市场关注。10月21日,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持续飙升,双双创下两年来高点。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400,日内涨幅逾25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293,日内涨幅超过300点。两者均刷新了2018年7月以来的纪录。

  这种局面的形成,有赖于如下因素:

  1、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国内环境相对比较稳定;

  2、我国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恢复;

  3、从全球范围来看,无论是从社会经济恢复发展的产业链,还是中国自身的社会稳定程度来说,大量全球主要的投资机构、企业对中国抱有很强的信心;

  4、美国因为纾困和振兴经济,採取量化宽松措施,利率降至零,美元加速贬值推动人民币被动走高;

  5、近期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地缘政治可能缓和。从买盘情况来看,国际投资者预期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机率大增,美中关系较容易保持稳定,地缘政治风险降低,手中没有必要保有太多美元头寸。

  需要予以特别说明的是,以上5大因素均非主因。主因何在?且听道来:

  自2018年贸易摩擦以来,很多人就开始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忧心不已。人们普遍预期人民币会大贬,有人甚至将人民币汇率看空至19乃至20元(兑一美元)。而与此同时,我的观点却也异常明确,且一以贯之:对人民币汇率无需惊慌。在目前条件下,人民币确实无大幅下跌的基础:

  1、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在外汇储备下降到2.5万亿这个备付线(怎么算出来的呢?首先第一个指标是进口备付。根据美国经济学家特里芬(R.Triffin)的“年商品进口额40%为储备适度这一法则,2018年我国的进口额约为2万亿美元,那么在这方面我国就需准备8千-9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此外还需要考虑到偿还外债本息的用汇需求。截至2018年9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31610亿元人民币,等值19132亿美元)。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余额为48556亿元人民币,等值7059亿美元,占37%;短期外债余额为83054亿元人民币,等值12073亿美元,占63%。此外,还有外国直接投资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汇出利润的用汇需求,中国企业对外国进行投资的用汇需求。正是综合上述指标,我们套算的结果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备付线为2.5万亿美元)以下之前,人民币就不可能大幅下跌。

  也正是基于此,我在2018年就一再提到:外汇储备被耗到2.5万亿美元这个警戒线前,人民币汇率都无需担忧。

  2、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符合美国利益。原因很简单:逼迫人民币不贬值甚至升值才符合美国贸易战的目的——你美国提高25%的关税我人民币贬25%的值,等于是完美对冲,特朗普的关税法等于铁拳打在了棉花上。反倒是只有在人民币升值的前提下,美国加征关税的意义才会明显。反倒是,你想继续贬,美国第一个不答应,特朗普肯定肯定第一时间跳起来反对。

  事实上他就是这样做的:2019年2月,来自彭博社的一则新闻——中美在华盛顿召开新一轮副部级经贸谈判,彭博通讯社引述消息人士指,美方寻求中方在谅解备忘录中保证,会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会以贬值,作为反制美国向中国货加征关税的手段。美国贸易代表署及财政部未对报道置评。美国财长姆钦去年十月曾表示,汇率问题会是中美贸易谈判的一部分。

  正是以上诸因素的共同合力,助推人民币没有大贬反倒冲高。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冲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