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深圳主板中小板合并推进注册制改革吸引大盘科技股IPO

  A股市场偏重融资,又加上沪深交易所的竞争,谁都想做大成为一流交易所,结果就是沪深交易所推出了各种板,虽然国际板和上海的战略新兴板夭折,但目前还是有沪深主板、上海的科创板、深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定位之间都有重叠,每一个板块对应一个指数,带来分析难以兼顾,而美国市场只有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标普指数,定位较为清晰,错开发展。

  减少相应的板块,对存量资源进行整合,有利于投资者和专业人员更好的分析,是一个大势所趋,据媒体报道,监管拟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深交所主板长期以来没有发行融资功能,主板和中小板的上市和监管要求也基本一致,没有区分的必要性。从今后的发展架构来看,上交所是主板+科创板,深交所是主板+创业板,整体交易所布局上会形成协调。

  目前整个市场有点乱套,原来上证综指是偏重于权重大盘股,因为权重大盘股走势不振加上资源有限,上海市场上市资源有限,而深圳市场有中小板和创业板,创业板上市门槛相对于主板而言,要低一点,上市活跃度更高,加上市场一直偏好题材股概念股,上海市场成交量也出现了低于深圳市场的窘境,监管为了平衡沪深交易所的资源配置,放开了上市地的自由选择,上海市场也不限于流通盘低于4亿股的上市公司,带来不少中小盘科技股,活跃了市场气氛。

  为了进一步搞活上海交易所,有关方面在上海推出了注册制的科创板,给上海交易所带来的巨大的上市资源,科创板急速扩容,这让深圳方面有点感到急,深圳也开始加紧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力争与上海交易所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竞争,目前创业板也已经实施注册制,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创业板不仅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也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的深度融合,两者都会允许未能盈利的企业上市,科创板与创业板在上市公司上没有显著的差异而是有太多的重叠性,相对而言,科创板可以接纳更多总市值较大的公司,像中芯国际、蚂蚁集团和京东数科,创业板偏重于成长和传统经济的融合,但也不是铁板钉钉,这不利于深圳市场吸引大型科技公司上市,缺少指数定海神针。

  目前中小板定位很不清晰,原来是吸引规模中等的公司上市,但目前以发行股份规模确定上市交易所已经被打破,上市资源也就较为匮乏,尽管IPO 常态化,但是并不多的公司选择中小板上市,中小板有点被市场忽略的味道,深圳主板市场IPO停摆已经很多年了,失去了融资功能,已经彻底被市场边缘化,现在市场分析人士主要分析创业板指数和上证综指,偶尔也会夹带科创50指数和中小板指数,深成指也慢慢被市场忽略了,原来沪深两大标志性从指数就剩下上证综指,深成指亟待改变目前的窘境,接纳更多的新公司上市,尤其是中大型科技股公司上市,这就需要整合中小板和深圳主板为一个板块,并推行注册制改革,才能吸引更多的大型科技股挂牌。

  证监会有关人士指出,通过科创板、创业板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条件逐步具备,下一步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循序渐进,办好注册制改革这件大事,板块太多,一个板一个板的推行注册制反而会延误注册制改革,把深圳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并推动注册制落实,让深圳市场也可以接纳总市值比较大的公司上市,增加深圳市场大型上市公司的数量,稳定新的深成指,让深成指也能反应经济的转型和经济的创新变化,跟上时代的潮流。

关键词阅读:注册制改革 科技股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