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 将产生多方面积极效果

  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权清单》。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共有6大类40条,涉及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有14条。其中,“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颇受市场的关注。个人以为,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效果,背后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目前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主要有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以及中证500期指,对应的指数分别为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其中,沪深300指数按照两市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并选取前300名作为样本股编制(剔除ST类个股);中证500指数则是在剔除300指数样本股后,再选取排名前500名股票作为样本股编制的指数;而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选取沪市最近一年总市值、成交金额综合排名前50位的股票。虽然在沪深300期指、中证500期指中,都包含有深市的股票,但深市并没有推出相关指数的股指期货。

  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其标的指数显然为深市相关指数。目前深市的指数主要包括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深证综指、深证100指数、深证300指数等指数。在众多指数中,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数的关注度较高,其他的像中小板指数、深证综指等几乎已经边缘化。因此,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应该从深成指或创业板指数上考虑为宜。

  创业板指数的样本股为100只创业板股票,深成指样本股深市500只股票,涵盖了深市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虽然都是成分股指数,但相对而言,深成指覆盖面更广,而且深成指推出多年,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而创业板指数只反映创业板单个板块的走势,其代表性并不足。如果深市推出期指的话,个人建议首先推出深成指股指期货。

  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既是资本市场不断改革发展的必然,客观上也是进一步完善金融产品的需要。目前中金所上市产品除了期指外,还有沪深300股指期权,以及2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产品数量较少。相对于沪市有上证50期指,而深市没有股指期货,无疑又是值得商榷的。而且,近些年来,股市格局已由此前的沪强深弱转变为深强沪弱,深市成交金额远远高于沪市。深市更加活跃,对于推出股指期货也有客观上的需求。

  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中证500期指推出后,其完善股市价格发现功能得到了体现。目前A股市场做空的工具只有融券与期指,但券商的两融业务发展呈现出“跛脚”的一面。两融业务中,融资金额占比往往超过98%,而融券金额则可忽略不计,这也导致融券做空的功能无法有效发挥。而期指则不同,既可做多,也可做空。因此,深市推出股指期货,是非常有利于深市股票价格发现功能的。

  此外,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也能为将来推出更多指数期货产品积累经验。我国指数期货产品的推出,历经了一个渐进的过程。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在中金所上市,多年平稳运行后,2015年4月16日,上证50期指与中证500期指才上市。在深市推出股指期货后,将分别有涉及沪深证券交易所指数的金融产品上市。而且,随着今后深市股票股指期货的推出,不排除中金所今后推出更多指数金融产品的可能,包括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以及中证500期指的“迷你版”。事实上,在境外像美国、韩国等市场,“迷你型”期指成交量非常巨大,也更加活跃,其门槛也低。推出“迷你型”期指,将惠及整个市场,中小投资者也将拥有对冲风险的工具,股市价格发现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阅读:深市 股票股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