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蚂蚁IPO定价68.8元 蚂蚁完成上市后会是A股行情的转折点吗?

  千呼万唤始出来,蚂蚁集团正式公布了AH股的发行价格。据数据显示,蚂蚁集团在A股的发行定价为68.8元,港股定价为80港元,按照这一发行价格计算,蚂蚁集团的总估值约为2.09万亿,有3100亿美元左右。

  按照这一定价水平,实际上还是可以得到市场的接受。假如按照此前市场预期3万亿左右的市值发行,那么上市后留给二级市场的表现空间也就比较有限了。如今,蚂蚁这一定价区间,还是留给了市场一定的表现空间,相对于港股市场,A股市场“吃肉”的空间更大一些。

  此次蚂蚁集团采取的是A+H的发行方式,这一次的IPO拟筹集大概2300亿元,其中A股拟募资1149亿元,而港股拟募资1141亿元。按照这一募资金额,实际上蚂蚁集团已经稳坐全球第一大IPO的宝座。所以,对此次蚂蚁集团的IPO发行,而且还选择在中国资本市场完成上市,确实是具有标志性的影响意义。

  蚂蚁集团完成上市,已基本上可以锁定A股第一高市值的地位,并取代白酒巨头贵州茅台。受此影响,A股市场的市值巨头排名将会发生大洗牌,这也将会很好改变了以往白酒主导A股市场的局面,互联网科技巨头的诞生,更是为A股市场增添了不少的新元素。

  有投资者担心,蚂蚁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IPO发行上市,会否给A股市场带来分流资金的影响。从直接影响来看,作为全球最大的IPO,确实会对市场产生出心理层面上的压力,但考虑到此次参与蚂蚁IPO的战略投资者众多,且设置了一定的限售期,由此起到了缓冲抛售压力的影响。与此同时,作为市场风向标之一的社保基金,近期还追加了70亿元,并认购超过了1亿股的蚂蚁新股,有了社保基金的深度参与,实际上也为战略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短期内发生大额抛售的压力并不大。

  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作为拥有较强护城河,且实现业绩稳步增长的企业,本身就是A股市场的优质品种,虽然蚂蚁集团的体量很大,但却依然可以实现较好的业绩增速,配合不错的护城河作为配套,实际上也提升了蚂蚁的投资吸引力。回顾这些年来阿里等巨头上市后的价格表现,基本上呈现出稳步攀升的走势,对中长期投资者来说,更愿意与企业一起共同见证企业持续成长的过程,并分享企业成长过程中的股票红利。

  蚂蚁正式上市,对A股市场来说,冲击影响也会趋于弱化。但是,对A股市场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重构整个市场的行业话语权,并从本质上提升互联网科技行业的市场话语权及影响力。当蚂蚁集团稳守A股市场第一高市值地位之际,实际上更容易提升蚂蚁自身以及整个互联网科技行业的形象及地位,中长期更可能吸引更多增量资金的进入,增强行业领域的投资吸引力。

  经历了近期的接连调整,A股市场又一次回到了阶段性底部区域。虽然时下的A股市场并不算很便宜,或者说目前A股只是属于合理估值区域,但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回暖预期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中国股市因此重返熊市的概率并不大。很显然,在A股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背后,确实需要有持续活跃的市场环境给予支持,若股市重返深度熊市局面,那么缺乏赚钱效应及投资活力的市场,并不有利于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进而影响到整个市场的融资功能,得不偿失。

  可以预期,当市场投资信心步入一个阶段性冰点后,可能很快会有政策回暖的举措出台。对投资者来说,最直接的策略,则是观察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变化,当市场单日成交量出现极度萎缩的情况时,可能会形成市场行情的一个阶段性转折点。

关键词阅读:蚂蚁IPO定价 蚂蚁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