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蚂蚁2.1万亿发行!茅台让位!两市第一大市值易主代表什么?

  昨天晚上,蚂蚁的定价终于出来了,68.8元一股,港股考虑汇率的因素,定价80一股,这挺有意思的,蚂蚁A股代买688688,发行价也是68.8,这应该是选号的结果,希望图个开门大吉。A股和港股募集规模差不多,都是1140亿左右。与此同时,全国社保基金还追加了70亿元投资,认购超过1亿股新股。在A股上,蚂蚁的中签率大概是0.2左右。顶格申购肯定中签。但是顶格申购,你得有317万的沪市市值才行。

  这样一来,蚂蚁的市值在上市的那一刻就达到了2.1万亿人民币,超过了茅台。成为了沪深两市,第一大市值股。对应他今年400亿左右的利润,差不多50倍市盈率。这个估值不算特别贵,但肯定也不算便宜了。对比一下他自己,阿里巴巴动态市盈率是33倍,对手腾讯是40多倍,美国的这几个科技巨头的市盈率,苹果,谷歌是34倍,脸书33倍,微软35倍,只有亚马逊估值是120倍。所以蚂蚁这个发行市盈率肯定不低。有人预计可能还要再涨1倍,老齐对此持保留意见。昨天我们就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面详细的说了一下,蚂蚁其实不值这个价。甚至连2万亿市值都要打个问号。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其实从A股来看,市值第一这个位置绝不是什么好事,当年中石油上市,最高市值超过了万亿美金,这还了得,要知道当年的苹果才过千亿美金,一个中石油等于10个苹果公司,所以在2007年,中国石油就等于是人类股市奇迹。现在大家都知道了,经过了10几年的逆生长,中石油市值只剩下了7500亿人民币,下跌幅度超过9成。而在中石油之后,A股市值之争,就落在了银行里面, 不是工行就是建行,2018年工行市值涨到过顶点,股价7.28元对应市值最高达到了2.6万亿。之后就悲剧了,股价一直跌,跌到现在只有5块了,市值第一也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输给了茅台。茅台的市值高点出现在9月份,达到过2.3万亿左右,后来也开始下跌。蚂蚁这次,超过茅台成为新的市值之王,应该没啥悬念了,但是市值第一这个位置其实并不好当。

  A股这十几年,银行股一直都是一把标尺,市值能够超越工行和建行的,基本都是高估了。闪光之后,往往就是下跌。这次蚂蚁估计也难逃这个命运。不过我们也可以找一些积极的信号,对市值第一发起挑战,就跟首富榜变迁一样,代表时代变了。

  1990年,两市的市值第一,是一家叫做世纪星源的公司,他是做纺织服装的,当时市值只有14个亿,就能登顶冠军了。后来是深发展,成为第一家上市的商业银行,然后他跟一家叫做深宝安的房地产公司开始相互较劲,成为90年代初,市值第一的主要竞争者。再后来,氯碱化工,申能股份,上海石化这些能源股上来了,一下就抢走了市值宝座。后来随着上海陆家嘴的崛起,陆家嘴和外高桥的股票也登顶两市冠军。在90年代中期,几乎就是能源股和地产股的争夺。到了97年彩电开始普及,四川长虹一马当先,这个市值第一,他一家公司做了2年多,四川长虹也成为了那个年代的最大牛股之一。后来浦发银行上市,直接把他掀翻在地。但没过多久,宝钢又上市了,2001年以后,中国刚刚入世,钢铁可谓正当红。

  把宝钢拉下马的,是另一个巨头,中石化,2001年8月上市,成为当之无愧的市值第一,相比宝钢,他的市值优势太大了,超出了6倍不止。这种巨大的优势一直保持到2006年7月,四大行开始陆续上市,先是市值最小的中国银行,放个小弟出来,就一脚踢倒了中石化,抢了宝座。当然中行也知道,自己只是前菜,后面有大哥工行,2006年10月,真正的王者宇宙大行出现。一直稳居宝座。直到2007年,11月,中石油上市。市值瞬间超过工行一倍,全体股民都傻眼了。但后来中石油就一直跌,一直跌,终于在2015年,再度被工行超越,再后来就是茅台一飞冲天。如今蚂蚁上位。

  所以回顾了这30年A股的发展,其实我们也能看到规律,我们最需要服装的时候,服装企业能成为市值第一,我们最需要地产和商业银行的时候,地产公司会市值暴增,我们需要换电视的时候,四川长虹也能当回老大。后来经济高速发展,能源需求强烈,于是石化双雄各领风骚。再到后来,刺激消费,消费升级,茅台成了投资者的最爱,那么现在我们鼓励科技创新,鼓励高端制造,未来预计会有一众科技公司崛起,所以这次蚂蚁上市的万众瞩目,很可能是一个时代的开始。也标志着衣食住行时代的结束。未来必将是科技和服务业的结合,消费电子,消费互联网将逐渐成为A股发展的时代主流。这也是我们长期布局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蚂蚁 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