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十月惊奇:三只大选“灰犀牛”如何袭来?

  投资要

  每四年一次的美国总统大选,其投票日定于11月的第一个星期二。而在此之前的10月份,通常是总统候选人,及其背后的民主、共和两党选战最激烈、选情最复杂,并且意外频出的时间段,因此被称为“惊奇十月”

  特别是在今年10月份里,关于美国总统选情的大事、新闻不断,从9月底的第一轮大选辩论,几天后特朗普总统罹患“新冠”肺炎、拜登葛底斯堡演讲,到最近两党关于大法官任命、第二轮刺激法案的谈判,信息纷乱复杂。为此,我们特别撰写“直击美国大选”专题。本篇将预测接下来可能还会发生的刺激法案难产、宪政危机、街头暴乱等风险事件,解读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风险提示美国大选不确定性。

  报告正文

  1、美国大选风险事件解析

  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可预见的、由美国大选及两党冲突造成的“灰犀牛”事件,主要有三:一是第二次财政刺激法案难产;二是邮寄选票问题引发美国宪政危机;三是大选输掉的一方发动街头政治与暴乱

  1.1

  第二轮财政刺激法案难产

  美国时间10月18日早上,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代表人南希·佩洛西宣布,若共和党想要在大选前出台第二轮刺激法案,必须在接下来的48小时内达成谈判,引发市场关注。

  美国第一轮刺激法案所提供的每周600美元的额外失业补贴,已经于今年7月份结束。但与此同时,美国疫情二次反弹,受疫情影响的9月份失业率依然处于7.9%的较高水平,美国民众呼吁出台第二轮刺激法案。

  当前,第二轮刺激法案的谈判处于民主党、共和党、特朗普总统三方博弈的状态。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已经通过了2.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俗称“英雄法案”)的投票,但之前未能获得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及白宫的同意。共和党方面,于10月21日试图表决通过一份5000亿美元的“减肥版”、“过渡版”法案,但未能通过参议院。而白宫方面,10月9日特朗普总统推出一份1.8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

  

  目前,三方在每周失业补贴、地方政府财政支持、小企业优惠贷款、教育/医疗补贴金额方面均有明显分歧。由于通过经济刺激计划有利于选情,特朗普总统倾向于向民主党妥协,他本人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言,指示经济法案的金额“做得更大(go big)”。但大多数共和党议员,难以接受超过2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刺激法案。即使特朗普总统和民主党达成妥协,2万亿元以上的版本也有被参议院拒绝的风险。

  除此之外,共和党不顾民主党反对,在大选之前力推保守派大法官上任,也将成为民主党在谈判中拒绝让步的政治因素。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不断被推迟,对美国经济及股市而言,都是比较明显的利空消息,具体可参考今年3月份经济刺激计划推出时的情况。

  

  3月份“新冠”疫情开始在美国蔓延之后,美国政府相继出台了3轮疫情应对法案:第一轮83亿美元法案于3月6日生效;第二轮近2000亿美元法案于3月18日生效;第三轮2万亿美元法案(也称第一轮财政刺激法案)于3月27日生效。

  除第一轮法案金额较小,未能阻止3月初美股下跌以外,第二轮、第三轮法案草案公布的消息,均带动美股明显上涨。而3月23日第三轮法案出台遇阻,则明显压制了市场情绪,标普500指数当日下跌2.92%。与美股相反,当法案顺利推进时,受经济刺激计划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推动,美债利率上行,而法案遇阻时则美债利率明显下行。

  由此推断,若大选前两党分歧巨大,引致新的第二轮刺激法案难产,美股情绪将遭受明显压制,受避险情绪的推动,美债利率将有所下行。若第二轮刺激法案顺利推进,资本市场的表现则会相反。

  1.2

  邮寄选票问题引发宪政危机

  为方便大选日当天,不能到达投票站的选民进行投票,美国允许选民“邮寄选票”。但相比于现场投票,进行邮寄选票存在很多操作问题:例如选票应密封在特定的回邮信封、邮戳不能晚于大选日、部分州要求见证人签名、邮寄选票可能晚到等等。

  本届大选中,有超过8000万美国人选择了邮寄选票的方式,超过了选民人数的一半,意味着邮寄选票的问题将成为两党竞选的核心问题。由于因规避疫情而选择邮寄选票的选民中,民主党支持者占到了7成以上,民主党倾向于维护邮寄选票的合法性,而共和党则力争使更多的邮寄选票无效化。当前,共和党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邮寄选票“督查小组”,前往各个选票点进行监督,作废那些操作不合规的选票。

  同时,各个州对于何时抵达选票站的邮寄选票应被算作有效的标准不一,部分州允许晚到一两天,而部分州要求大选日当天抵达。因此本届大选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奇特的情况:11月3日大选日当天,特朗普的支持票数更多,而随着一两天后“邮寄选票”的抵达,拜登的支持票数反超特朗普。这种情况是共和党人不能接受的。

  

  可以看到,允许邮寄选票晚到的地区,不乏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这样的“摇摆州”,因此邮寄选票问题将成为两党的最大矛盾点。若拜登凭借晚到的邮寄选票反超,共和党人大概率不承认这样的结果,并诉诸与最高法院进行判决。这也是当前共和党人力推保守派大法官上任的重要原因。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美国两党对于大选结果有争议,并上诉至最高法院的情况也有先例。2000年,民主党候选人戈尔与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在大选中势均力敌,在最后一个州佛罗里达州公布结果之前,戈尔的选举人票(250票)仅比小布什多4张。

  佛罗里达州计票完成后,小布什仅比戈尔多了1700多上普选票,小布什获胜。同时由于选票设计有误,一些选票被电子计票机认定为废票。因此民主党要求手工重新计票,而共和党为了维护现有结果,反对这一要求。

  双方的官司从州法院打到最高法院,由于总统人选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也遭受了明显影响。从2000年11月8日佛州重新计票开始,美股震荡下跌,期间最多下跌近9%。与此同时,10年期美债利率也下行近40BP。

  

  本届总统大选,关于邮寄选票的合法性争议,很有可能重演2000年的情景,双方最终上诉至联邦最高法院。在此期间,大选的不确定性,将拖累股市的表现,同时避险情绪将压低美债利率。

  1.3

  街头政治与暴力

  

  在美国社会深度撕裂的大背景下,邮寄选票问题已经引发巨大争议。大选后,即使任何一方在最高法院处败诉,其支持者都有可能不承认司法判决结果,并且诉诸街头政治,引发暴力示威游行。

  10月8日,美国执法人员挫败了一起绑架密歇根州州长的计划,逮捕13名嫌疑人。这些嫌疑人大都隶属于支持特朗普的私人民兵组织。在全美,不少私人民兵组织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打出了“保卫选举公平”的旗号。与此同时,以“匿名者Q”为代表的反对民主党的阴谋论,也开始在美国主流社会中流传,大选后发生暴力抗议的可能性较大。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街头政治与暴力对美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可参考今年6月初爆发的关于“弗洛伊德之死”的示威游行活动。当时美国50各州有650座城镇爆发抗议活动,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抗议浪潮,纽约、洛杉矶等大型城市因发生暴力打砸事件,宣布宵禁。

  

  在6月初暴力示威游行为最严重的阶段,美股并未表现出颓势,反而由于经济刺激法案公布后美国经济的复苏,而出现了加速上涨的态势,美债利率同时快速上行。

  由此推断,若最高法院对于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判决落地,美国资本市场不太可能会受到后续街头抗议及暴乱的影响。

  2、三只大选“灰犀牛”如何袭来?

  综上所述,由于当前美国两党政治斗争异常激烈,大选前美国政府推出第二轮财政刺激计划的可能性较小,同时伴随着近期“新冠”确诊人数的二次反弹,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压力再度加大,美国股市将呈现更加动荡的格局。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观察到近一周拜登与特朗普二人的支持率差距正在缩小。两人的支持率差距越小,就越有可能在大选日之后,就“邮寄选票”的问题上诉司法,引发宪政危机。因此直至11月上半月联邦最高法院司法判决下达之前,美国资本市场都将在不确定性加大的环境中度过,股市明显承压,而债市则受益于浓重的避险情绪。

  与此同时,出于对司法判决结果的不满,败选的一方可能会发动街头抗议,并引发大规模暴乱。但从历史来看,资本市场对于此种暴乱行为反应不大。司法判决结果下达,新任总统水落石出后,届时美国资本市场的主线,将会以理解、吸收新任总统未来的政策纲领为主。

  风险提示:美国大选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