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全球PC出货量现近年最强增长 重回霸主宝座的联想还能笑多久?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各大电脑生产巨头可谓是开心不已,原因是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全世界的电脑出货量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高增长,随着世界各国都在推动线上上课、线上办公的大背景之下,电脑成为了最必不可少的生产力工具,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球的PC电脑实现了久违的增长,而中国的电脑巨头联想也再次超越惠普回到了霸主的宝座,只是重回巅峰的联想还能笑多久呢?

  一、疫情助力全球电脑市场重回大涨时代

  根据界面新闻近日的报道,根据多家市场调研公司数据,新冠疫情期间的远程办公、学习和娱乐需求激增,正推动个人电脑市场达成近年最强增长记录。Gartner初步数据报告显示,全球PC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总计达7140万台,较2019年第三季度增长3.6%。IDC则预计第三季度全球PC发货量将增长14.6%,至8130万台。

  两家数据提供商统计数据的差异主要是因为各家公司对PC定义不同,而PC厂商模糊平板设备和个人电脑的做法也导致了差异产生。Canalys数据显示,笔记本和移动工作站的出货量也在该季度推动了增长,而台式PC和台式工作站的销售额下降了26%。IDC的数据显示,笔记本电脑发货量有所增长,受面向消费者的销售和教育需求驱动,但台式机发货量同比出现下滑,其中游戏需求增长为台式机需求下降起到了一定缓冲作用。

  “根据Gartner统计,本季度出现了五年来最强劲的PC消费需求。该市场不再以家庭PC数量衡量,而是正在朝人均一台PC的趋势发展。”Gartner研究总监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称,“尽管因新冠疫情引起的PC供应链中断问题已得到解决,但由于这一巨大的消费需求,本季度出现了面板等主要部件短缺问题。”

  亚太地区的PC出货量则实现了个位数的同比增长,但较上季度增长达到两位数,主要受惠于笔记本的强劲需求和库存补充。Gartner称,亚太地区增长表明在2020年初PC出货出现明显下降之后,该地区经济正在不断复苏。此外,由于基本已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恢复,大中华区继续呈现强劲势头,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逐渐恢复一季度推迟的采购。

  PC第三季度出货量上,联想笔记本电脑出货位列全球第一,主要受到中国市场强劲增长的推动,而惠普则位居第二位,戴尔屈居第三。而联想的财报也证明了这个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止首季度,联想集团的收入133.48亿美元,按年增加6.7%,按固定汇率计算,则录得10.4%的升幅,纯利升31.2%至2.13亿美元。

  谁也没想到在疫情的驱动之下,本来日渐衰弱的电脑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增长,那么重回霸主宝座的联想还能笑多久呢?

  二、联想还能笑多久?

  联想作为中国有名的电脑巨头,在中国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即使在笔者写下本文的时候,笔者用的也是联想的电脑,可以说,联想在中国电脑产业的优势自不必说,不过联想能够笑多久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分几个方面来进行细致的考虑:

  首先,疫情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全球所有人的消费观念。这次席卷全球的疫情其实不仅仅给大家的健康观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对于消费观念来说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就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微软日前发布新版“混合办公场所”指南,以在全面复工后能够提供更大的办公地点灵活性。微软将允许员工每周不超过50%的时间在家办公,部分员工经管理层批准后可永久远程办公。不少企业在这次疫情之后逐渐发现,在家办公虽然有不少问题,但是有些岗位已经具备了永久在家办公的基础。

  在这样的情况下,原先不少企业的电脑需求的增加将会变成确确实实的增长,因为如果办公方式正在从原先单一地点的固定式办公向着在家办公甚至移动办公普及的话,这将必然带来整个电脑产业消费方式的变革,大量的轻薄便捷性笔记本电脑的需求都在增长。其实,看到这个趋势的不止我们还有阿里这样的巨头,9月17日,2020云栖大会,阿里巴巴发布了第一台云电脑——无影,这是一台长云上的“超级电脑”,在本地没有主机,硬件设备都在云端的数据中心里,其实阿里已经看到了当前电脑消费的大变革时代,在这样的情况下,阿里已经开始全方位的变革电脑,这其实就是消费市场一次前所未有的趋势调整,在这个调整之中虽然有阿里这样的云电脑提供商,但是联想为代表的传统电脑生产巨头依然在短时间内会有巨大的市场优势,特别是在当前网络还没办法实现云电脑的绝对传输要求的情况下,传统主机至少在一段时间中都会有相当大的市场优势。

  其次,联想的手机业务可能真的没办法提供支撑。相比于电脑市场的一片向好,联想的手机业务则真的难以开心起来了,从短期来看,欧美市场也没能给联想手机提供动力,根据联想的Q1财报数据显示,移动业务营收 10.93 亿美元,同比下降 27%,主要由于受疫情影响拉美市场需求急剧下降。但是,联想的手机问题可不仅仅是短期疫情影响那么简单,2016年,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丁磊饭局上,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畅想未来的目标时称,“联想手机的目标是成为移动终端的世界TOP 3”,不过这个梦始终没能实现,联想的手机最牛的时候曾经登上了全球第四,中国第二的宝座,有着“中华酷联”的名号,然而时过境迁,在整个互联网手机的攻讦之下,整个联想手机都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几次在手机市场的挣扎几乎也没有获得真正好的收获,打开京东联想旗舰店,除了一款联想拯救者手机之外已经看不到其他任何手机产品的影子,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彻底式微,在国际市场上联想的手机份额也并不理想,近日,知名市调机构Counterpoint发布了最新的全球手机份额情况,数据显示三星以21.9%的市场份额稳居头名,苹果份额为14.4%位居第二,华为以13.2%排名第三,小米以9.2%位居第四,而联想呢?相信大家无论怎么寻找可能都难以找到联想的身影,而就在前不久联想手机的主要负责人也跳槽到了老对手小米那里,甚至引发了一场巨大的竞业协议赔偿纠纷。

  第三,未来的数据中心业务仍然任重而道远。PC辉煌,手机落寞可以说是现在联想的现状,那么在未来市场上联想还有优势吗?根据联想财报,Q1 IDC业务营收16.12亿美元,同比上升18.9%,环比上升43%,由于北美科技云端业务需求旺盛、增加服务器资本开支。从这个角度来说,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可谓是好坏参半,从好的方面说,联想援引IDC数据认为,新基建有望带来9289亿元的市场机遇,其中大数据中心市场机会约为955亿元,联想在数据中心的优势上有强大的硬件制造能力,这一点自不必说,但是我们看到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一直都是增长不快的状态。从坏的角度出发,联想作为硬件巨头推动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的业务增长是很正常的,但是与其强大的PC优势不匹配的是联想的数据中心至今仍未实现全面的市场竞争优势,依然处于投入阶段,所以未来想要依靠数据中心形成长期的优势依然是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所以,到这里我们就能得出结论了,联想目前依然是处于PC优势单点竞争的状态,手机业务发展乏力,数据中心尚未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所以联想如果想要长期笑下去的话,的确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阅读:联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