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选情跟踪:拜登真的稳赢么?

  1、十月美国大选选情复盘

  根据Real Clear Politics综合各大媒体的民调数据显示,10月份上半月,拜登对特朗普的领先优势逐步扩大,此种领先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轮总统辩论后、特朗普罹患“新冠”肺炎期间、拜登葛底斯堡演讲过后。然而最近一周,拜登的领先优势有所缩小。截至目前,拜登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8.9个百分点。

  1.1

  骄兵必败:特朗普失利辩论场

  20世纪50年代,电视在美国家庭中普及,总统选举电视辩论应运而生。在当时,电视几乎是普通美国民众唯一直观观察总统候选人的通道,因此候选人们在电视辩论中的表现优劣,对于选情的影响至关重要。

  1960年9月26日,首次电视辩论发生在民主党候选人约翰·肯尼迪及共和党候选人理查德·尼克松之间,本次辩论吸引到了6600万观众观看,占到了当时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一。由于尼克松在化妆、着装上准备不充分,形象不敌对手肯尼迪,导致辩论后其民调支持率由领先转为落后,并最终致使尼克松在大选里败北。此后,极具戏剧性效果的电视辩论环节,开始被总统候选人及其团队所重视。

  今年总统大选的第一轮电视辩论,于美国时间9月29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本次辩论分为6个议题:拜登和特朗普的个人履历、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新冠”疫情、经济、种族与暴力、选举公正,均是目前美国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

  由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幼时有“口吃”的毛病,并且年纪较大、精神状态不佳,被戏称为“瞌睡乔”,赛前民众普遍预计特朗普将是表现更佳的一方,或许会成为特朗普扭转支持率落后局面的关键契机。今年以来,特朗普总统也多次隔空喊话,邀请拜登进行现场辩论,表现颇为自信。

  但在实际辩论中,虽然特朗普抢占了话头,但他数十次愤怒地打断拜登的演讲和主持人的提问,令演讲现场十分混乱。特朗普一直具备的幽默和风趣,则在辩论中完全没有体现,使其支持者颇为失望。另一边,拜登在特朗普的压力下不卑不亢,在关键问题上予以反击,超水平发挥,打破了民众对于他“瞌睡乔”的固有印象。

  因此,会后拜登民调支持率的领先优势,由6.1个百分点扩大至10月1日的7.1个点,可以说本场辩论拜登获胜。

  1.2

  错失良机:特朗普忽视患病事实

  美国时间10月2日凌晨,特朗普总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成为“国庆节”期间的最大新闻。从选举的角度来讲,特朗普患病对其选情不但无害,反而有利。

  因为此事已有先例。3月2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成为第一个患上“新冠”肺炎的最高国家领导人,并随即开始了隔离治疗。约翰逊在治疗期间,坦率承认疫情初期忽视了危险性,采取“群体免疫”的策略是错误的,并远程领导了英国政府的抗疫及封锁工作,获得民众的认可。此后一个月内,鲍里斯率领的保守党支持率一度超过50%,达到了1982年“马岛战争”以来的最高值。

  但与鲍里斯不同的是,即使患病后,特朗普依旧对“新冠”疫情及抗疫措施采取忽视态度。与此同时,美国出现了疫情的二次反弹,每日新增病例数超50000例,美国民众对特朗普进一步表示失望。至10月5日特朗普“出院”时,其民调支持率落后幅度,较10月1日再度拉大1.3个百分点,至8.5%。

  1.3

  趁热打铁:拜登施展最好演讲

  特朗普总统“出院”第二天,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美国内战的著名战场——葛底斯堡发表了22分钟的户外脱稿演讲。拜登演讲中没有提到特朗普,而是痛斥美国社会当下的分裂,呼吁弥合分歧,重建良好的政治议事秩序。不少媒体评论家认为这是拜登“一生中最好的演讲”。

  拜登的演讲,一方面跳出了当下两党争斗的困境,从更高的角度直指美国社会的痛点;另一方面进一步打破了民众对于他精神不佳、讲话不利索的印象,因此获得了不少中间派选民的认可。根据民调显示,直至10月11日,拜登的支持率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其对特朗普的领先优势达到10%以上。

  1.4

  扳回一城:特朗普重现集会风采

  10月12日,患上“新冠”肺炎后的特朗普重启竞选活动,首次出现在佛罗里达州的竞选集会上。或许是吸取了第一轮总统辩论中的教训,特朗普在本次集会中着重展现自己与拜登不同的地方——精力充沛和幽默。集会上,特朗普声称自己“已经对新冠病毒免疫”,并要“亲吻所有观众”。集会结束时,特朗普还大跳了一段舞蹈,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特朗普紧锣密鼓进行竞选活动的同时,拜登一方正在遭受“丑闻”考验。10月14日,《纽约邮报》爆料称,他们从一台维修的电脑中,掌握了拜登儿子涉及乌克兰腐败的最新证据。尽管此证据尚未经证实,拜登的支持率还是遭受到一定打击。截止最新数据,拜登支持率的领先优势,由10%以上回落至8.9%。

  2、从2016看2020,拜登真的稳赢么?

  今年以来,由于特朗普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力,民调上拜登一直长时间领先于特朗普,似乎胜选的赢面颇大。但与此同时,也不禁让人想到了2016年大选时,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民调中也一直领先特朗普,最后却输掉了大选的情况。那么今年的大选中,这种情况会再次发生么?

  由于美国总统大选实行的并非是“一人一票”,而是“选举人团”制——即每个州分配有固定数额的选票,“赢家通吃”。这就造成了总统候选人在一些固定票仓(例如支持民主党的加州)的支持率高低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赢得摇摆州的选票。

  目前,全国范围内拜登的选情好于4年前同期的希拉里,但在关键摇摆州,拜登的选情甚至较希拉里要差。并且2016年大选中,特朗普完成支持率的追赶,主要发生在大选前两周。

  3、未来两周,美国选战的三大看点

  3.1

  第三轮美国总统电视辩论

  美国时间10月22日晚上9点,第三轮美国总统电视辩论将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贝尔蒙特大学举行。辩论主题为:抗击“新冠”疫情,美国家庭,种族问题,气候变化,国家安全与领导力。由于特朗普月初罹患新冠肺炎,10月15日的第二轮电视辩论取消,本次辩论将是大选前最后一场电视辩论。

  辩论主持人克里斯汀·维尔克(Kristen Welker)是一名黑人女性,就职于偏左派媒体“NBC新闻”。因此在种族、性别等话题上,拜登的辩论氛围将更加友好,而特朗普已经对此提出批评,认为这“糟糕且不公正(Terrible and Unfair)”。

  如果特朗普认真吸取第一轮辩论中的教训,在本场辩论中更多的展现风趣与幽默,特朗普仍有反败为胜的可能。但如果他再次情绪激动,特别是以种族和性别问题攻击主持人的话,特朗普的选情将会进一步恶化。

  3.2

  大选集会缩小支持率差距

  总统候选人在大选前夕,穿梭于各摇摆州进行大选集会,是传统的拉票手段。但由于“新冠”疫情,本届两党候选人的大选集会状态迥异。

  共和党这边无视疫情风险,密集安排集会,特朗普在会上经常手舞足蹈,大开玩笑。而民主党这边则尽量减少拜登与支持者面对面交谈的集会,推荐“汽车集会”、“网络集会”。

  不可否认,相比于拜登,特朗普的集会方式更有亲和力,更有利于获取中间选民的支持。最近一周,我们已经能看到特朗普凭借集会缩小支持率差距的情况。若此情况再延续两周,拜登在摇摆州的支持率领先地位或许不保。

  3.3

  “丑闻”攻击翻转选情 

  2016年,希拉里支持率在最后时刻被特朗普逆转的关键原因,是美国媒体爆出的“邮件门”丑闻。与希拉里相比,本届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自身没有负面新闻影响,但他的儿子亨特曾于2014年在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工作,被共和党批评称曾参与商业贿赂事件,成为新一届“邮件门”事件。

  大选日期临近,不排除共和党人手里有更多“丑闻”牌,用来抹黑拜登的形象,届时或可能造成选情的“大逆转”。

关键词阅读:美国大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