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可转债从大涨到大跌是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改革

  10月23日,可转债价格从天堂瞬间就走向了地狱,投资者是亏得一个透心凉。

  可转债既有债券属性,也有股票属性,投资可转债要根据正股的价格来决定可转债的价格,可是在一个投机市场,可转债已经严重脱离了正股价格,出现了严重的泡沫风险。以周四收盘价计算,盛路转债最新价格336元,相对账面价值溢价2.36倍,蓝盾转债的价格为320元,相对账面价值溢价2.2倍。可转债价格偏离正股价值,要么是可转债价格下跌、要么是正股价格大涨、要么是修改转股价格。可是现在市场低迷,正股价格大涨概率甚小,修改正股价格要看公司意愿,转债价格下跌是最佳的价值回归。

  可转债缘何得到市场爆炒,一个是投资门槛低,每一个投资者都可以参与,炒作的投资者群体庞大,给炒作带来良好的投资者基础,庄家就很容易获得成功,就会吸引大资金疯狂炒作。其次 是实行T+0交易制度,投资者可以不断反复的做差价,造成换手率很高,投机氛围极为浓郁,庄家拉高可转债价格以后,不像股票一样不能当天卖出,而是可以马上多翻空,利用市场的狂热情绪,全部抛售,炒作的风险远远小于正股风险,大资金乐此不疲做价差。媒体报道一个交易日可转债市场触发熔断15次,最高换手率蓝盾转债单日换手率达到12570%,成交额超正股总市值,数据显示,35只可转债换手率超过100%,其中16只可转债换手超10倍。三是没有涨跌幅限制,庄家大资金完全可以在一天内就拉出出货的空间,股票不同,一天时间可能拉不出足够的出货空间,这对于庄家而言是一个绝对的有利条件,庄家最怕什么,就怕不确定性,炒作正股的话,持股一个晚上,说不定晚上就来一个核查,或者是停牌,这就是巨大的政策风险,可转债就不一样了,直接拉升几十个点,接着利用当天回转交易出干净所有筹码,落袋为安。

  四是可转债价格波动大,适合量化投资,部分量化投资机构就不断的割韭菜,积少成多获得暴利,割韭菜多了一把锋利的镰刀。很多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炒作,不知道如何根据正股价格计算可转债合理价格,只是看到T+0回转交易和没有涨跌幅限制的赚钱效应,而没有忽视可转债的投资风险,就懵懂的参与,结果被庄家大资金收割亏损惨重。以22日为例,不少追高投资者亏损惨重,蓝盾转债,盘中最高467.94元,收盘时价格较最高价回落31.62%,盛路转债,盘中最高415元,收盘下杀至336元,最高位买入可能会亏近20%;百合转债,最高312元,收盘下杀至240.49元,买在高点的人可能会亏22%。23日可转债振幅更大,23日尾盘多只可转债演绎“高台跳水”:万里转债、九州转债、哈尔转债跌幅超过20%,触发临停;24只可转债跌幅超过10%。当日早间一度大涨超过116%的银河转债最终收跌3.86%,与盘中高点相比,回落幅度达到55.68%,单日振幅达到129.42%。显然就是庄家收割韭菜的典型案例,之所以23日可转债大幅波动,一个是监管进行了强化,另一个是可转债即将实施适当性制度,很多投资者将无缘可转债投资,没有大量的韭菜参与炒作,庄家怎么割韭菜,庄家割庄家的韭菜,就颇为苦难了,所以早盘可转债大涨,出现了涨幅触及停牌机制,午后风云突变,很多可转债触及跌幅限制,一天时间从天堂到地狱走了一圈,这就是 过度投机的苦果。正是因为可转债投机气氛太重,投资者不懂可转债的风险,盲目参与,很容易遭遇巨大损失,10月23日,证监会宣布,起草制定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通过完善交易转让、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可转债持有人权益保护、赎回与回售条款等各项制度,防范交易风险,加强投资者保护。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需要的,可以避免投资者盲目崇拜T+0和没有涨跌幅限制参与的机会损失,另一个是可转债的强制赎回,有可能带来可转债价格暴跌,也很容易诱发投资者的损失,需要进一步规范。可转债当天回转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参与者众,价格波动大,非常适合程序化交易的机构投资者,有必要对程序化交易投资者进行管理,避免利用资金优势操纵可转债价格。

  投机固然可以,但不能懵懂的参与,参与投机也需要时刻关注消息面的变化,不要参与最后一波的炒作,否则等待自己的就是巨大的亏损。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