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金融加快改革开放 服务双循环新格局

  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时,发表了主旨演讲,分析了我国经济走势和国际环境下经济新趋势,为金融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发展方向,对北京金融发展给予肯定并提出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阻断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平稳运行,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而我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得益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经济自二季度开始强势反弹,在全球率先走出V形走势,前三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取得了抗疫情、稳企业、保就业等多重目标积极成效。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较二季度回升1.7个百分点达到4.9%,四季度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预计全年有望实现2%的增长水平。

  疫情以来,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继续深化改革,加大结构性调整力度,在实现经济快速复苏的同时,为长期稳健向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季度,消费支出对GDP的拉动由二季度的负2.3个百分点回升到正1.7个百分点,有效提振了工业下游行业和服务业,对经济拉动成效突出,净出口的拉动作用稳中回升,经济增长对投资拉动的依赖正在减弱,经济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同时,驱动经济增长的创新因素也在显著增加。前三季度,在制造业投资累计下降形势下,高技术产业投资逆势增长9.1%,增速较上半年加快2.8个百分点。疫情以来,企业界、科技界大力践行创新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产业链技术升级,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供应链效率,“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深入,在为经济不断增添新发展动能的同时,也巩固了中国在国际供应链中的地位,并为下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保障。

  疫情以来,中国金融系统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积极发挥对经济社会运行托底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步取得了更多新成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发挥了显著的政策托底效果。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精准滴灌,对稳企业、保就业起到了积极成效。新创设立的两个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救助和扶持了小微企业主体,并具有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等特征。三季度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0.5%,增速比上年末提高了15.7个百分点,更多的资金正在流向实体经济领域,精准服务制造业需求。此外,直接融资在服务实体经济层面取得明显成效。科创板稳健运行一周年,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不断提速,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渐入佳境,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坚持市场化发展原则,以更加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做好与国际最佳实践对接。前三季度,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实质性推进,自贸区战略进一步升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速,北京正在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等等,这些既是下一阶段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起点,也是推动中国经济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

  总的来看,下一阶段,金融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中的关键就是,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面临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着力转变原有的发展方式和发展理念,提升服务新格局的能力、防风险的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

  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始终根据市场形势和经济增长需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政策稳定。货币政策将在保持总体稳定情况下,根据经济变化灵活小幅调整,同时满足稳增长和跨周期需要,具体工具方面,短期降准概率不大,主要通过MLF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保持市场流动性,利率整体在相对低位稳中趋降。

  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步伐加快,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畅通,不同类型、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将获得必要的融资支持,能有效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进而支持“双循环”新格局。

  要坚持转变银行业经营发展方式,从过往追求规模和利润的高速增长,转向着力服务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领域;从过去靠网点铺设、增加人力的外延式发展转向线上线下互动、人工和智能并用;从过去相对单一的债权服务转向“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交易银行+平台银行”等综合服务。在资本管理上,要进一步树立资本约束理念,更加重视经济资本、经济增加值和RAROC,促进资本配置、风险覆盖和激励考核机制的市场化和规范化。推进银行股权结构多元化,实现国有股、社会资本、外资平等投资、共同经营。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国有控股银行通过党内监督与企业内控结合等机制安排,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体系中真正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要加快发展金融科技,提升服务中小微型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居民消费升级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金融改革 服务双循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