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豫金刚石再度成妖 市场该反思什么?

  10月20日晚,豫金刚石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其生产经营、主营业务等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股价变化与基本面是否匹配等。关注函中所说的股价变化,显然与近期豫金刚石股价的大幅上涨有关。

  今年9月30日,豫金刚石股价曾下探3.99元,10月20日股价报收于8.52元。短短的9个交易日,豫金刚石股价涨幅超过1倍,也再次成为不折不扣的“妖股”。事实上,9月初,豫金刚石也曾出现一波凌厉的上涨。8月31日该股以3.06元收盘,9月8日豫金刚石股价报收于6.64元,此次股价实现翻番,只用了短短的6个交易日。因为短期内股价涨幅过大,豫金刚石被市场称之为“妖股”,深交所也曾要求豫金刚石停牌核查。

  豫金刚石基本面乏善可陈。2019年度,该公司巨亏近52亿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豫金刚石又亏损了3.57亿元。而且,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豫金刚石于今年4月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此,豫金刚石还是一家“问题”公司。在价值投资理念已在市场生根发芽的背景下,豫金刚石显然是无法受到长线资金与机构投资者青睐的,但该股9月份与10月份股价两次均在短期内出现翻番走势,说明市场投机资金猖獗,也是其黯然成妖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针对豫金刚石股价异动,深交所曾表态将对其股价异动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而事实则说明,无论是重点监控与采取监管措施也好,还是停牌核查也好,都没有阻止豫金刚石再次成妖。

  个人以为,豫金刚石在短期内两度成妖,且下半年以来股市出现多只妖股,更应该引起市场的反思。

  一方面,基于豫金刚石较差的基本面,以及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事实,在股价出现大幅上涨过程中,上市公司有必要进行风险提示。豫金刚石股价不是在一个交易日内就实现翻番的,客观上也为上市公司在其股价上涨过程中发布风险提示留下充足的时间。但事实上,在豫金刚石再度成妖过程中,上市公司方面并没有发布任何的风险提示。个人以为是值得商榷的。

  豫金刚石能够再度成妖,停牌核查、重点监控等没有取得任何的效果难辞其咎。其实,豫金刚石9月初蜕变为“妖股”,背后不无市场资金操纵的嫌疑。否则,仅仅依靠中小投资者的力量,是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的。但是,对于豫金刚石股价出现的异动现象,只有上市公司在核查,而没有监管部门的核查,个人以为值得反思。试想,如果在豫金刚石9月份成妖后,监管部门启动调查程序,所产生的威慑力是不言而喻的。而且,一旦9月份启动了调查程序,那么其也不可能再度成妖。

  另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是,除了豫金刚石外,其他几只妖股像天山生物、长方集团、联建光电等都是创业板公司。为什么在主板只有零星的“妖股”产生,而在创业板开始出现多只妖股呢?相对于科创板公司,创业板公司估值水平更低,而且创业板不像科创板一样有50万元的门槛,其股民基础较好,个股盘子不大,再加上深交所启动了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因此创业板公司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从股市格局上来讲,已从此前的沪强深弱转变为深强沪弱,这也为创业板频现众多妖股创造了条件。其中,创业板实行差异化交易制度则成为产生妖股的“催化剂”。豫金刚石等妖股短期内涨幅巨大,差异化交易制度成为背后的重要推手。

  像豫金刚石、天山生物等创业板“妖股”,要么基本面较差,要么是“问题”公司。防范创业板“妖股”的产生,有必要对“问题”公司等采取一定的监管措施。比如可规定业绩连续两年亏损或某一年度巨亏的公司,或者正受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司,对其再次实行差异化交易制度,此类上市公司每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可限制在10%。如此,创业板公司短期内成妖,也会变得不那么容易了。

关键词阅读:豫金刚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