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A股对投资者利益保护与美国股市相比差距尚远

  市场操纵,操纵者可能获得超额利益,但是信息不对称的投资者容易出现投资亏损,因此世界各国监管者都在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并制定法律规章要求市场操纵者赔偿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可是在具体落实到投资者保护上,却是千差万别的。据媒体报道,摩根大通已悄然解决了一项长期诉讼,该诉讼指控其以“幌骗”交易操纵贵金属市场。“幌骗”是一个金融术语,指的是在股票市场或者期货市场交易中虚假报价再撤单的一种行为,“幌骗者”通过假装有意在特定价格买进或卖出,制造需求假象,以引诱其他交易者进行交易来影响市场价格,继而可以在新的价格买进或卖出,从中获利。“谎骗者”操纵股价类似于A股的虚假申报操纵行为,也是操纵行为的一种。

   摩根大通将支付9.2亿美元,以和解美国当局有关该行8年里在金属期货和美国国债交易中对市场操纵的指控。该金额创下美国CFTC(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史上最大市场操纵指控罚金,包括4.364亿美元的罚款、3.117亿美元的赔偿金以及1.720亿美元的非法所得,司法部的决议要求,从罚金中拨出3亿美元以覆盖可能通过政府申请救济的潜在受害者。摩根大通缘何要支付3.117亿美元赔偿款,在过去的八年中,摩根大通的15名交易员给贵金属和金银市场的参与者造成了逾3亿美元的损失,摩根大通承认对交易者的行为负责,但是有了摩根大通3.117亿美元赔偿款足以覆盖投资者损失以外,美国司法部依然拨出了3亿美元以覆盖可能通过政府申请救济的潜在受害者,可见美国司法部是真正的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毕竟目前只是发现投资者受到3亿美元的损失,后来或许还会发现有潜在的投资者投资损失存在,在摩根大通3.117亿美元赔付了投资者投资损失以后,潜在投资者就没有了赔偿款项,司法部这一拨款是一种未雨绸缪的举动。

  A股市场操纵远比美国金融市场普遍,是A股的一个大毒瘤,证监会也查处了很多市场操纵的案例,也进行了必要的处罚,一定程度的震慑了市场操纵者的嚣张气焰,可是在投资者利益保护上是做的很不到位的。

  不管是新证券法还是老的证券法都是明文规定,禁止市场主体操纵市场,造成投资者损失的要赔偿投资者损失,以新证券法为例,第五十五条 禁止任何人以规定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影响或者意图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可是截至现在为止,在我个人记忆当中,尚没有一宗投资者因为市场操纵遭遇损失而获得赔偿的案例,更别说监管通过和解的方式为投资者争取赔偿费,这是非常遗憾的。

  摩根大通一案中,并不需要投资者提出索赔,在美国监管当局重压下,摩根大通自愿向投资者足额赔偿投资损失,美国司法部也从罚款当中拨出3亿美元作为潜在投资者的投资损失赔偿专款,可见在投资者合法利益保护当中,美国监管当局要比我国监管做的更加到位,是以和解的方式为投资者争取到赔偿款,我国也有类似的和解方式,但是截至这一政策在投资者合法利益保护方面做的并不是十分到位,另外市场操纵罚款也是全部上交到财政,而没有拨出一部分用于投资者赔偿专款,这也是值得商榷的一个事情,赔款是可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

   CFTC主席Heath P. Tarbert表示:“幌骗是非法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项创纪录的执法行动表明,CFTC承诺对那些故意违反我们规定的人,无论是谁,都将采取强硬措施来禁止他们操纵市场。CFTC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调查和起诉可能损害美国自由企业系统完整性的非法活动。”

  我国监管当局总是强调对违法行为零容忍,这是一个进步,但是在对投资者利益保护上,还很不够做的也很不到位,与美国监管当局尚有不小的距离,注册制引进了,可是其他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制度也需要引进完善。

关键词阅读:A股 利益保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